返回顶部

降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助力内江实体经济发展

www.scol.com.cn  (2017-11-21 09:22:2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张小丽  

市民在使用自助办税终端机

最近,去过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市民发现,在一楼大厅的左侧,有两台灰色的自助办税终端机,一台办理地税业务,一台办理国税业务。

记者从市地税局了解到,今年,内江税务系统广泛开辟“互联网+税务”服务网路,让企业“少跑路”。除了安装自助办税终端机,实现24小时自助办税,国税、地税两个部门还设立了联合办税大厅,让企业进一家门办两家事,同时,积极推广“网上办税服务厅”和“天府E税”手机缴税APP,实现企业“足不出户”办理涉税相关业务,大大节省了企业办税时间成本。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今年以来,内江地税系统深入推进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按照“放管服”工作要求,坚持“放权不放责”的理念,大力简化审批流程,通过明确岗位职责,改进工作流程,打破行政管理的堵点、痛点、难点,降低企业时间成本;制定11个税收精细管理办法,实行税收分级分类管理和大数据税收风险管理,实现了取消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的无缝连接;有导向的指引和服务企业,鼓励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深度利用资源。全市取消行政审批项目34个,“多证合一”登记短信推送率达到100%,企业办税时间同比下降30%。

威远德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处理油气田污水的环保企业,主要承接威远页岩气开采污水处理业务。由于采用了新技术和符合国家税收优惠的项目,根据国家减税政策,该公司享受5年企业所得税免征的优惠政策。今年,公司共计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257.8万元,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提升了企业的生产竞争力。

2017年以来,全市地税系统严格落实国务院6项减税政策,实现税收减免7556.03万元,实现对节能环保税收专项优惠353.82万元,用实际行动坚定了企业深化产业改革和技术创新,推进绿色发展的决心。

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地税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争当服务发展先锋,依法治税表率,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企业问计问需”大走访活动为抓手,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纳税服务水平,持续推进办税便利化,方便纳税人,为内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财力保障。

另外,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今年1~8月,国税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收58289万元,其中增值税优惠42048万元,企业所得税优惠9055万元,车购税优惠3233万元,城建税等其他优惠3953万元。全市39户出口企业(生产企业34户、外贸企业5户)共申报受理出口销售额18646.77万美元,累计办理退(免)税额11969.13万元。

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又一明确要求,也是我市适应经济新常态的重要发展思路。

记者了解到,在降成本方面,除了降低税费负担,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国家和省“降成本”一系列政策措施,多方面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严格执行国家、省电力、天然气、用水等价格优惠政策,切实降低企业要素使用成本。今年1~8月,全市累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9423.24万元,累计降低工商业用气成本6379.83万元。

市物流办以打造物流园区,引进重大物流项目,实现以物流行业集约化、高效率、现代化发展为手段,通过聚集效应降低物流运行成本;继续执行对企业的产成品、原材料采取公路、铁路运输实行运价下浮和对鲜活产品、蔬菜、水果免收过路费政策。

降低融资成本,通过小额担保贷款、“园保贷”、“助保贷”等为企业融资提供便利。今年1~8月,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88亿元。全市协调各类担保机构为194户企业提供融资担保405笔,在保余额18.98亿元,担保业务发生总额13.34亿元。内江金融服务网共在平台发布了242个融资需求,其中232个实现融资对接,共实现融资总计458301万元。

降低人工成本。积极落实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截至2016年,全市工资专项集体合同覆盖企业5980户,覆盖职工27.52万人;积极落实阶段性社保降费率政策,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20%降为19%,工伤保险平均费率由1.67%降为1.54%,失业保险总费率降至0.6%;用好企业稳岗补贴政策,2016年稳岗补贴申报151户,涉及资金1400余万元。(张小丽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