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探路“厕所革命” 到2020年新(改)建公厕603座

www.scol.com.cn  (2017-12-12 10:24: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罗尹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邵明亮)“我知道‘厕所革命’,说明大家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更高了!”12月8日下午,52岁的保洁员曾富春放下手中拖把,坐在旱桥公厕门口的椅子上短暂休息。旁边,一株绿植生长旺盛,地砖被拖得发亮,如厕的人们行色匆匆。

小厕所大民生,公厕保洁员眼中的“厕所革命”

曾富春说,他早已在电视上看到了“厕所革命”的相关信息。“我理解的‘厕所革命’就是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对市民的素质提高了要求。”曾富春说,最让他头疼的还是少部分市民的的卫生习惯,如有的把手纸乱扔;有的蹲位不冲水;有的烟头乱扔……“主要集中在男厕,提出问题后也有的市民不理解。”

旱桥公厕作为内江四星级公厕,由包括曾富春在内的3名保洁人员管理,工作时间三班倒。曾富春告诉记者,旱桥公厕算是人流量比较大的公厕,女厕有9个蹲位,男厕有6个蹲位、4个便槽,还有1个第三卫生间,每天约有4千人次如厕方便,每半个小时就会拖地一次。

在管理厕所的2年半时间中,曾富春感慨颇多,曾经,谈到厕所,很多人觉得厕所脏、乱、差,如厕难成为大家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尤其是在一些农村地区,“两块砖,一个坑,蛆蝇孳生臭烘烘”。现在,厕所内不仅增添了檀香,绿植,还有供休息的椅子,保洁人员还有单独的一间房间,里面有微波炉、床、储物柜、风扇等。

城区现有公厕198座,免费开放

10月7日上午10点38分,一辆103路公交车停在东兴区东桐路大千路口不远处,司机匆匆忙忙到旁边的公厕方便。车上乘客张先生表示理解,“人有三急嘛!”

2014年以前,这里本没有厕所,随着“城市变景区”旅游项目建设的推进,从新坝大桥至沱桥,甜城湖两岸辐射20米,建设起公厕约20座。内江城乡规划局规划有关负责人说,“我市的景点主要集中在沿江两岸,因而这个区域将成为公厕建设的重点。目前,内江市公厕布点主要集中在沿江两岸和汉安大道沿线。作为城市配套建设,城市扩展到哪里,公厕就要建到哪里,景区开发到哪里,哪里就要配套公厕,为城区变成景区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注意到,在东兴区桐梓坝大桥头十贤居建筑群,公厕则是仿古建筑,与古建筑群相互映衬。飞檐翘角的仿古厕所、别致的“小亭子”、现代感十足的房子……现在,走在内江大街小巷,你会发现越来越多这样的“新景点”。

记者从内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获悉,截止目前,城区现有公厕198座,基本适应内江城区人口增长及社会发展需求,且已推行免费如厕工作。

到2020年公厕数量力争突破700座

然而,近年来,内江乡村旅游持续走热,但游客反馈的问题厕所问题是,许多乡村景点仍使用旱厕,即使“农家乐”的厕所也无法做到一户一厕。特别是到农村采摘游时遭遇了“如厕难”,很难找到正规的公共厕所。而在一些相对成熟的景区,一旦遇到旅游高峰期,“厕囧”也让游客头疼不已。

对于这一点,内江已意识到短板所在。11月27日,内江市七届人民政府召开第34次常务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内江市“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17-2020年)》。

根据《实施方案》,到2020年,内江市要新(改)建城乡公厕、交通公厕、景区景点厕所603座,力争突破700座。

会议要求,要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一要目标精准,按照“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卫生文明”的要求,进行规划建设和管理。二要过程精准,以市县两级联合建厕,县(市、区)为主体的分工,分解下达目标任务,做好公厕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等工作。三要考核精准,将该项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并严格考核实施,为内江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打下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从内江市外事侨务旅游局获悉,结合旅游发展“138”计划的实施,在新(改)建了60余座旅游厕所的基础上,内江正在加快推进乡镇、集贸市场等乡村厕所建设和农村厕所改造。同时积极推广厕所建设新技术新设备应用,目前内江正在与四川绿华宏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环保厕所生产企业对接联系,力争在下一步厕所建设中引进新技术、新设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