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32个项目集中开工,近三分之一为生态环保项目

www.scol.com.cn  (2017-12-13 09:37: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邵明亮)12月12日,四川省2017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内江分会场共有32个项目参加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45.95亿元。其中,四季度重大项目25个,总投资44.39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8.02亿元。

张雷 摄

据了解,此次参加集中开工的项目涵盖了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及社会事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等多个领域,既突出了投资拉动、技术先行,又体现了产业支撑、方式转变,既突出了区域重点、集约发展,又体现了点面结合、平衡推进。

生态环保项目成为“重头戏”

值得一提的是,参与此次集中开工的本次集中开工的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重大项目有10个,总投资6.88亿元,占到了总项目数的近三分之一。其中水污染防治项目7个,总投资2.62亿元;土壤污染防治项目3个,总投资4.26亿元。

沱江流域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的重点区域和成渝城市群建设的重要承载,工业城市分布密集,自然资源开发强度大,污染也较为严重。内江作为沱江流域范围内唯一严重依赖沱江作为饮用水水源的城市,资源性、工程性、水质性缺水问题十分突出。

早在去年,内江市委已将沱江流域治理作为战略工程写入市七届党代会决议,市委七届二次全委会又审议通过了《关于内江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全域范围内系统推进水环境治理并取得了积极进展。其中,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项目的陆续上马、建设成为内江沱江流域综合治理的重要抓手。

据了解,此次开工的10个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重大项目中,威远县第二污水处理厂设计能力为污水处理规模2万吨/日,近期实施1万吨/日,估算投资1.28亿元,建设模式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内江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占地面积100亩,建设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1050吨,建设工期两年。

一系列创新举措推进项目建设

今年以来,内江全市上下认真落实“项目年”工作部署,创新“项目生成、评审提升、综合推进”三大机制,通过出台《内江市“项目年”工作方案》,围绕重点,列出9项责任清单,实行“半月一会商、一月一报告、年底评估交账”的推进机制,项目投资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在健全机构方面,今年4月17日,内江市项目综合推进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从市发展改革委、住建局、水务局、环保局等单位及县(区)、四大国有银行抽调专兼职工作人员60余名,进一步延伸工作职能,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促进项目落地。

“抽调的工作人员都是熟悉业务的精兵强将,专门成立工作机构解决项目推进问题,这么大规模的动作在内江还是首次。”该中心专职副主任李强介绍。全年开展专项督查6轮,针对问题项目“发点球,亮黄牌”90余次。

此外,在创新项目监管方面,内江也有新作为。经过前期积极筹备,内江市重大项目在线监管平台已于11月24日上线试运行。该平台主要涵盖了“项目一张图”、进度填报、项目报表、项目管理等内容,通过“看、管、服”,实现了重大项目的全周期管理。

而针对项目实施过程监管难、监督滞后等问题,项目业主需在平台上在线填报项目进度,县(市、区)和市级主管部门审核上报,市重点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二级复核,最终形成月进度跟踪报表,不定期通过无人机获取现场视频、全景影像或者现场照片等,获取项目实物工程量第一手资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