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页岩气,为内江发展灌注“绿色动力”

www.scol.com.cn  (2017-12-15 09:54:2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许秀莲  

零污染,零排放,经济效益生态效益齐头并进——

页岩气,为内江发展灌注“绿色动力”

钻井塔

威202井区中心站

清污分流区域

12月8日,天气寒冷,位于威远县新场镇二峨村9组的中石油页岩气威202H13平台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身着红色工作服、头戴安全帽的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中,运输车进进出出,忙个不停。

这并不是内江的第一个页岩气开采平台。自2014年,中石油、中石化进驻威远实施大规模页岩气勘探开发以来,已开工建设平台26个,累计投资74.5亿元,日产气量370万方,2016年实现税收1.51亿元,今年可实现税收2亿元以上。页岩气产业在内江的大力发展,使得新兴清洁能源开发进程“渐入佳境”,同时页岩气勘探开发还有利于增加地方税收、增加就业、满足地方发展用气。

■ 现场——

加紧作业,预计明年8月投产

沿着公路进村,一路山势陡峭,行至二峨村9组的山顶,两座钻井塔矗立在离公路约30米远的平地上,钻探设备发出沉闷的轰鸣声。

公路与钻井塔之间,是一条由石子铺设而成的路,左边建有许多四四方方的活动板房,这便是工人们的生活区,右手则是防护栏和一个防止水土流失的加固斜坡,安保设施十分完善。一名中年妇女正拿着清洁工具对防护栏进行清理,平台指导员陈世强告诉记者,她是二峨村村民,平台建成后,便在此从事卫生清洁工作,为家里增加部分收入。

202H13平台临时占地45亩,总投资3.3亿元,于今年8月进场施工,共部署有8口水平井,采用双钻机作业模式,利用两部钻机同时开展钻井工作,以加快产能建设进度。预计2018年8月投产,预计日产气量10万立方米。

该平台钻井技术负责人卿陈介绍说,每口钻井工程钻探垂直深度约3500米,横向距离约1200米,“目前钻头已经探到了地下2000米左右的深度,根据岩层情况,每天钻探一两百米左右。”

在离202H13平台作业区7.5公里远的铺子湾镇岐山村3组,修建有威202井区中心站,红、黄、绿、银各色管道弯曲密布站内,身穿红色制服的工作人员在视频监控中心密切关注着站内各项设备运行的数据。

威202井区中心站是国家长宁—威远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威202井区)页岩气集中处理的枢纽站,主要担负着井区内川庆钻探、长城钻探的页岩气所有平台的天然气集输与净化任务。从地下抽取的页岩气将在中心站分离计量,再经过脱水工艺和净化后,处理合格的产品分三路输送:第一路通过威铺线输往铺子湾阀室,进入泸威线;第二路通过威护线输往护保阀室,进入南干线;第三路通过威两线输往两河口配气站,供威远、资中片区用户使用。

“这个站于2015年完成首套装置建设投产,2016年4月完成复线工程建设并投产,由蜀南气矿乐山采气作业区管辖,设计日集输处理天然气360万立方米,是蜀南气矿目前最大的天然气集输处理场站。”该中心站负责人介绍说,由于采取了很多自动化控制技术,大多数时间工作人员只需在视频监控中心查看设备运行数据,再定时专人实地巡查即可。

■ 环保——

零污染、零排放,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并重

在202H13平台作业区,记者注意到,两个钻井塔旁边连接着一个长方形的搭建棚,从钻井塔边的楼梯往下看,不断有热气冒出,机器的运作声不断响起,黑色岩屑从搭建棚后的传送带中缓缓流出,一个黄色的小型挖掘机接住岩屑,运往废弃物处理工厂。

页岩气整个作业流程干净整洁,作业区内没有地下岩石尘土的散落物,使得作业区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标语十分醒目。

“这是专门收集岩屑的钢柜,从地下抽取的岩屑直接流入钢柜中,然后再转运到当地企业进行二次提炼利用,最后再交由有资质的危险废弃物处理公司做无害化处理。”陈世强告诉记者,此外,在平台附近专门修建的蓄水池也做了专业防渗漏处理,建设有钻井液处理区,让钻井和压裂用液体得以循环利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而本就作为清洁能源的页岩气开发,在施工作业时,强化了对钻井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加大油机泥浆、压裂返排液回收利用,确保零污染、零排放,做到既注重经济效益,更注重生态环保。

■ 接力

拟投资240亿元,年产气量达69亿立方米

威远县是全国首个页岩气示范区,也是全国首个使用页岩气作为燃气的城市。作为清洁、高效的能源资源和化工原料,页岩气开发具有开采寿命长和生产周期长的优点。据探测,威远区块页岩气资源量约6200万亿立方米,可开采量在2600亿立方米以上,页岩气资源十分丰厚。

尽管早在2009年,中石油就已经在威远开展了页岩气钻井实验,开钻中国第一口页岩气井—威201实验井,但是由于前期投入大、技术不够成熟等原因,前几年产量并不高。据了解,2009年-2014年期间,全市页岩气产量仅为1000万立方米。

不过,得益于大量前期基础性开发工作,2012年,“长宁—威远”被正式命名为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2014年之后,我市页岩气产量稳步提高,中石油、中石化进驻威远实施大规模页岩气勘探开发。截至目前,我市已经有26个页岩气勘探开发平台,开钻102口井,完钻93口井,累计投资74.5亿元,日产气量370万方,我市各市县(区)已成功获取页岩气,各地居民受益不少。2016年实现税收1.51亿元,今年可实现税收2亿元以上。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中石化、中石油拟在威远建设页岩气勘探开发平台159个,计划总投资240亿元,预计年产气量将达69亿元立方米。届时,我市在增加地方税收、增加就业、满足地方发展用气的同时,还将大幅带动地方部分企业技术升级和配套能力,培育一批为页岩气服务的企业。(许秀莲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