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脱贫攻坚:今年内江85个贫困村拟“摘帽”

www.scol.com.cn  (2017-12-19 10:01: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张啸 邵明亮  

开篇语:回顾2017,川报内江全媒体中心的记者一直行走在内江大地上,进车间,看产业;跑村庄,看新貌;入农户,看变化……用一篇篇“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报道,记录内江经济发展、百姓美好生活。在年终岁末,川报内江全媒体中心精心策划,再推年终拳头产品,从12月18日起,围绕“脱贫攻坚”、“一带一轴一区”、“乡村振兴”等十个关键词,盘点“2017内江那些事儿”。

天赐村养虾基地施工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 记者 邵明亮)“眼前的100多亩基围虾和对虾养殖已经搞起来了,过段时间,垂钓基地、柑橘种植、养蜂等项目也能慢慢见到成效。到时候再集中推出,打响乡村旅游的品牌和名气,让村民真正吃上旅游饭。”12月18日,站在新建的村委会办公楼前,东兴区富溪镇天赐村“第一书记”贾军踌躇满志。

11月29日,内江对今年拟退出的85个贫困村进行了公示,天赐村便是其中之一。与天赐村一样,拟退出的85个贫困村都在发展自己的特色产业。产业带动扶贫,助推村民持续增收也成为内江在探索川南丘区精准扶贫新路子最为看重的一环。

产业为本:夯实脱贫基础

守着水库却缺水、2014年之前没有1寸水泥路……虽然名字中有“天赐”两个字,但在东兴区富溪镇天赐村村支部书记翁昌德看来,老天爷一度抛弃了这个穷山沟。

2015年9月,内江市公安局民警贾军来到该村,担任“第一书记”。1年多的时间,天赐村的路通了、用水问题也解决了,围绕乡村旅游打造的基围虾和对虾养殖、跑山鸡养殖、生态垂钓基地、柑橘种植等产业也渐成雏形,贫困村呈现出崭新的面貌。

“之前村里流转土地每亩400元都没有业主来投资,现在已经涨到了每亩600元。”贾军介绍。

该村贫困户翁立明除了每年土地流转的1500元收入外,还在帮着业主养殖基围虾和对虾,每天能有50元的收入。“一到周末,开车来玩的人不少。等村里的产业都发展起来了,来玩的人肯定更多。”翁立明笑着说,到时候人多了还可以做点小生意挣钱。

“聚焦“一低五有”,首先要看的便是贫困村有没有自己的特色产业。”内江市扶贫移民服务中心主任周树文介绍,今年内江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以建设“一个市域公用品牌、两个园区、三条产业带、四个功能区,五个万亩产业示范片”为主要内容的“12345”现代生态农业产业提升行动,配套实施以“建设30个重点乡镇和515个重点村、发挥1049名第一书记作用”为主要内容的“351”特色生态农业产业发展方案,带动贫困村产业发展,增强贫困村、贫困户“造血”功能。

今年,全市新选派第一书记629名,帮助贫困村新发展特色产业6652亩,帮助贫困户新发展特色种植业3060亩、小家禽养殖21万只(头)。同时,积极探索“党建+电商”产业扶贫机制,全市建成县级电商运营中心5个、镇级服务站128个、村级服务点810个,覆盖贫困村220个。帮扶贫困户开网店、微店453个。

立体督查:挤掉脱贫“水分”

如何确保今年拟退出的85个贫困村脱贫成效实实在在,而不是仅仅停留在数据和纸面上?周树文介绍,在脱贫攻坚中,内江突出完善督查巡查机制,围绕督查重点,探索建立了专项督导、暗访督查、集中督查、执法检查、民主监督、验收考核为一体的“立体督查”工作推进机制。

11月13日至20日,内江派出13个贫困村退出验收小组,深入2017年计划退出的85个贫困村开展验收工作。根据《内江市2017年贫困退出验收工作方案》,按照贫困村退出验收有关规定,采取分级验收、达标认定、批准退出的方式进行。

作为第一小组负责人,11月15日至16日,刘爱民带领5名组员对市中区全安镇狮湾村、朝阳镇黄桷桥村、龙门镇中心村、伏龙镇牛角田村和永安镇瓦堆湾村、下元村6个贫困村进行了退出验收考核工作,共抽查走访预脱贫户24户、往年脱贫户6户(含1户回头看回头帮对象)、非贫困户6户。

除了加强验收考核,组织13个小组奔赴85个村开展脱贫验收工作之外,引入第三方对脱贫攻坚进行“把脉”,强化民主监督,是今年内江开展的一项创新工作。7月18日至8月14日,内江组织在校大学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及其他人员共54人组成工作组,分10个小组赴县(区)对2017年上半年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督导评估,共走访了40个贫困村和10个非贫困村,新发现问题31个。

暗访督查,是另外一种重要的督导机制。由市脱贫办牵头成立暗访组,采取不定方案、不打招呼的形式,以村为单位,以问题为导向,随机抽取暗访对象,以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群众满意度以及脱贫攻坚工作作风问题为重点,通过查看资料、入户调查、问答交流等方式,全面了解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以及群众满意度方面的情况。

此外,内江探索的“立体督查”机制还包括:

强化专项督导,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及全市年度脱贫工作目标,梳理排查退出村、脱贫人口的意愿需求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制定具体帮扶方案,逐村逐户落实推进措施和责任清单。

强化集中督查,围绕扶贫专项年度工作计划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的推进情况进行集中督查,督促各县(区)强化责任落实,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确保脱贫攻坚工作与产业发展攻坚、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攻坚同步推进。

强化执法检查,由市人大常委会组成工作组,分别深入到各县(区)和贫困村开展《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贫困村基础设施滞后、贫困户产业发展困难、个别干部对精准扶贫行之有效的脱贫措施办法不多及群众主体作用发挥不到位等问题提出对策建议,确保精准扶贫、阳光扶贫、公正扶贫和廉洁扶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