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威远: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 奠基长远发展大格局

www.scol.com.cn  (2017-12-20 10:10:3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周海波威宣/文 余远文/图  

绿树掩映、生态宜居的威远县严陵镇。

位于威远县新场镇二峨村9组的中石油页岩气威202H13平台。

位于威远县的四川金镭重工有限公司。

威远县清溪河水环境治理让城市显得更灵动。

威远县城景色。

川南大地,冬日暖阳。内江市威远县——这片激荡着转型发展豪情的热土,处处都是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川威集团成渝钒钛科技有限公司的炼铁高炉火花四溅,中控楼里16台电脑屏幕实时显示着高炉的各种参数;中石油页岩气威202H13平台上,两台大型钻机日夜不停地向着大地深处探索;威远县第二污水处理厂施工现场,一个日处理2万吨污水的环保项目正加快建设……

近年来,威远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紧紧围绕省委决策部署,紧扣市委“建设幸福美丽内江”总体取向、“两个率先”“三个基本建成”奋斗目标,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细化发展举措,推动了全县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

今年是省、市“项目年”,重点项目建设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事关长远发展大局。为此,威远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经济、抓项目就是抓落实”的思想认识,把项目建设摆在经济发展的突出位置。

与此同时,在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道路上,威远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篇章;以重点项目建设为主要抓手,引领发展、助推转型,挺起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实脊梁!

新理念

产业更新

以重点项目带动产业转型发展

“乡村振兴战略,让我们基层干部真切感受到农村工作大有干头,乡村发展大有希望。”

威远县界牌镇党委书记倪雪梅日前在给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时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个重要的举措就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项目,通过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

在位于界牌镇南强村的四川久润泰科技有限公司厂房里,来自全国各地客商的电话,让公司董事长刘国玖的手机响个不停。截至11月底,该公司已实现产值1.8亿元,二期扩建工程项目未来将整体搬入威远食品集中发展区,目前即将开工建设,建成投产后,公司将年消耗无花果4万吨,越来越多的群众也在企业的带动下开始种植无花果。

如今,界牌镇已成为“中国无花果之乡”的核心发展区,传统的无花果种植业也在全县无花果深加工企业的带动下实现了转型升级、效益倍增。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除了农业方面的转型发展,威远传统工业的转型升级更是成效显著。

近3年,全县工业投资215亿元,改造提升冶金、陶瓷等传统产业,白塔集团二期、利弘陶瓷二期相继投产;发展机械制造、金属铸造、绿色食品等特色优势产业,金镭铸业2.5万吨精密铸件等项目相继投产;加快培育页岩气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页岩气日产量达370万立方米。威玻集团在严陵工业园区建成面积达1000亩的威玻工业园,建成中国西部玻纤复合材料生产基地。

目前,威远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7户,产值占规模工业总产值比重达14.2%;战略性新兴产业4户,产值占比达22.9%;建成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省级技术中心3个。2016年申请专利177件,严陵工业园区成功创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

“转型发展是时代主题,更是威远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威远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威远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全县发展,以重点项目带动产业转型发展,把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到战略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来解决,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新气象

发展更绿

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人行景观桥、亲水栈道和平台、碧水龙湾广场、精美壁画、记忆之渠……初冬,市民迈步在威远清溪湿地公园,仿佛置身于优美的山水画中,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清溪湿地公园占地300余亩,总投资约2亿元,由湿地广场、主题花园、核心植物展示区及水生植物展示区等组成,工程将于2018年春节前正式投入使用,以满足广大人民生活、休闲、运动的需要,营造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优良生态环境。”威远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威远,像清溪湿地公园这样诠释绿色生态理念的城区公园,目前建成和在建的共有7个。沿着清溪河,威远正在实施“十里清溪”生态走廊建设,“城在绿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威远把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放在经济新常态中去考量,坚持以思想转型为先导,以结构转型为重点,以城镇转型为突破,认真落实“一三五七”工作思路,全面推进从“地下”到“地上”、从“黑色”到“绿色”的总体转型。

在威远凤栖谷,威玻集团响应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利用废弃厂房资源、抓住“三权”分置契机,投资打造了以康养休闲、花海鉴赏为核心的田园综合体。项目规划建设3000亩,一期已建成500亩。这个项目,是威远推动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转变的一个缩影。建设威远的宁静、和谐、美丽,正成为全县的共同追求。

“我们把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转型发展作为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秉承‘规划精描细绘、建设精雕细刻、管理精耕细作’的理念,‘东控、南隔、西进、北优、中改’的城市功能分区规划全面启动,始终扭住转型发展主攻方向,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威远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第二污水处理厂、凤翔中学、棚改等重点城市建设工程正加快推进,生态和民生项目被摆在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

与此同时,威远县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县城,镇西镇获批国家级卫生镇,四方村获批全国文明村,全县已建成新农村综合体3个、县级以上“四好村”120个、幸福美丽新村130个、新村聚居点180个,威远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