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夯实基础支撑 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促乡村振兴

www.scol.com.cn  (2017-12-21 09:36: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罗尹 邵明亮  

资料图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邵明亮)回锅肉、咸烧白、爆肥肠、溜猪肝……12月12日一大早,晨雾尚未散开的尚腾新村象棋广场上,专业的厨师们提前准备着菜品调料,油、盐、醋、豆瓣、花椒……在爆起的星星点点油烟中,肉香四溢,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菜品让村民们大快朵颐。

办了一家农家的潘庆兰很庆幸有这次现场观摩学习的机会,“这些专业的烹饪大师,给我们讲了很多做菜技巧,比如猪肝提前用柠檬去油脂,很有实际操作性。”

此次在尚腾新村举行的是市中区“甜城厨房”特色家常菜培训会上,来自靖民镇、永安镇、凤鸣镇、凌家镇、朝阳镇的70余名农民现场“取经”。中国烹饪大师、市中区餐饮协会会长李光前说:“我们着眼百姓餐桌,改善菜品制作,希望弘扬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增强老百姓的乡土文化意识,满足市场对特色饮食需求,更好带动乡村旅游。”

在尚腾新村,不仅有美食可以品尝,还有美景可以欣赏,川南大草原即将对外开园。在这个洋溢幸福的小镇里,不仅有格桑花海,还有一个关于内江新村的美丽故事:从2012年,“尚腾新村”破土动工以来,通过几年打造,这里有内蕴深厚的画家集聚点,有幸福快乐的农民小别墅,有天然生态的白乌鱼养殖基地,还有灿烂温柔的花田荷塘……梦里新村,已然在这里成为现实,造就了一番美丽新天地。

盘活农村资源 村民吃上“旅游饭”

“川南大草原30号就要开园了!”永安镇尚腾新村村民潘祖义眺望着已建成游客服务接待中心,露出微笑。66岁的他种地多年,最近几年吃上了“旅游饭”。这笑容的背后,是潘祖义对这个项目的期待。届时,旅游收入越高,他和其他村民的分红就越多。

村民口中的“分红”,得益于市中区探索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三化”模式。早在2012年,内江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充分运用确权登记成果,将承包土地入股专业合作社引进业主规模化经营,实现承包土地股权化;将村组集体资产折价股份化后,入股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实现集体资产股份化;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与工商资本合作,发展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实现农村资源资本化。

2013年6月,尚腾新村成立集体资产管理公司,村民自愿将集体资产中的山坪塘182亩、集体建设用地172亩、闲置房产1200平方米等村资产按照每股1000元作价入股,共14560股入股到公司统一经营。尚腾新村跟重庆林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流转村里700多亩土地发展现代农业。

作为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市中区继续探索出土地承包经营权退出试点“三换”模式。针对进城落户农户、务工经商农户和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农户等农村不同群体,分类设计了“换现金、换股份、换保障”三种退出路径,解决了三类农村群体退出土地后的去向问题。

在“川南大草原”乡村旅游项目建设中,“三换”模式的改革之路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待项目全部建成开业后,村集体经济组织以退出的356亩土地和新建的基础设施与企业进行股份合作,将为集体经济新增20万元以上的年收入。

近年来,内江市在农业农村改革发展中,探索形成了“三自一引”办法、“三化”“三生”“三换”“4+”等模式、“农业BOT”机制等众多“内江实践”, 由“内江实践”总结出的“内江经验”得到了进一步深化和推广,为内江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也让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水平得以提升。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农增收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幸福美丽之花,已在内江处处开放。

12月18日,资中县银山镇岗石村, 踏入村道入口,一栋栋白墙黛瓦的乡村民居首先映入眼帘,公路两旁的现代化钢架蔬菜大棚整齐漂亮。

不久前的11月17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发布了《关于表彰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的决定》。其中,包括岗石村在内,内江有3个村镇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改革为农业农村的发展提供了动力源泉,更让乡村变得更加美好。在市中区朝阳镇下坝桥村,村民雷礼明返乡成立了雷丰果业公司,利用“三生”模式,实现了“地生钱”,资金入驻,实现了“钱生钱”,农户入园,实现了“力生钱”,有效解决村民有土地无收益、村集体有资产无资金、农民有劳力无收入的问题。这是该村创新探索出的农户、村集体和公司三方合作共赢的“三生”模式的改革路子,盘活了土地资源、壮大了集体经济、提高了村民收入、走上了可持续性发展的新路子,也为脱贫攻坚助力。

近年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模式和效果成为了内江现代农业发展中的亮点和突破点。许多农户在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实现了发家致富,越来越多的农户从“小生产”走向“大市场”,部分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成功创建了自己的品牌、赢得了一定的市场,有16个农民合作社获得了国家级示范社称号,58个合作社获得了省级示范社称号,37个家庭农场获得了省级示范场称号。

截止目前,内江市工商注册农民合作社有2352个、家庭农场1252个,农业龙头企业289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