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 打造区域性多功能物流配套服务中心

www.scol.com.cn  (2017-12-25 09:45: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张啸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 记者 邵明亮)12月22日,大雾突降内江,位于市中区白马镇的内江渤商西部物流中心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项目负责人陈奇介绍,该中心占地500亩,将建设川南公铁联运基地、川南二手车交易市场和内江公路物流港,预计2018年6月建成投运,届时将填补内江无公路物流港的空白。

内江是成渝经济区重要的战略支点,然而作为基础性、先导性产业的物流业,却整体落后于川南及成渝经济区的其他城市,严重制约了内江经济发展。8月15日,内江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业创新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将内江打造为成渝经济区区域性多功能物流配套服务中心的目标。

内江渤商西部物流中心项目一期工程效果图

新气象:物流项目加快上马

内江位于成都和重庆中间,号称“成渝之心”。但是目前,内江全市仅有苏宁川南地区管理总部及配送中心项目一个,尚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现代综合物流园区。加之物流企业分布较散、物流企业规模较小,内江的物流业一直发展缓慢。据悉,目前内江全市年营业额在500万元以上的物流企业仅有25户,很多小微企业还停留在“一人一车一牌”的传统经营方式。

《决定》的通过,反映出内江看到了现代物流发展的不足,也提出了具体的措施和目标。内江现代物流业也渐渐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据不完全统计,除了渤商西部物流中心,内江目前在建的物流项目还有资中粮食物流园、中国农产品(中农合)城区展示中心、隆昌物流中心、川威钢铁物流园、川南快递物流园和苏宁川南物流总部二期等6个。

与此同时,内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也多次率队赴外地考察学习现代物流业发展经验,谋求交流合作。7月19日,内江市委书记马波率内江市党政代表团赴遂宁考察学习现代物流业发展,希望加强合作交流。

“去年,内江快递业务量达到1700万件,且每年增速极高,超乎很多从业者的预期。”内江市商务局物流发展协调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交通条件、市场环境的变化,现代物流产业正在经历一个洗牌阶段,很多物流企业将有新的业务布局,内江将乘势直追,抓住新一轮产业调整的机遇。

大目标: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8月15日,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业创新发展的决定》,将内江打造为成渝经济区区域性多功能物流配套服务中心。

《决定》提出“一港三园”的现代物流业创新发展空间布局(“一港”,即在中心城区打造立足川南、配套成渝、辐射西部的内江现代综合物流港;“三园”,即打造三个县域综合物流园),加快建设成渝经济区区域性多功能物流配套服务中心和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城市。

对于内江而言,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业创新发展,在建设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中处于特殊地位,在推动重大产业创新发展中具有基础作用,对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结构调整、稳定经济增长、增强综合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决定》的出台,彰显了市委大力推动现代物流业创新发展的决心。

11月16日,2017四川(内江)第三届川南电商博览会暨现代物流高峰会在内江开幕。如今,川南电商博览会已成为川南乃至四川都颇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专业盛会之一。与以往两届不同,本届大会将“现代物流”写进会议名称,凸显了内江对发展现代物流业的重视。

在加快项目建设的同时,内江还加速电商产业与现代物流的融合发展:全力促进“快递+制造业”,快递企业与“黄老五”“赵老师”等农副食品加工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部分快递企业已经和企业在业务发展上进行了深度融合;全力推进“快递+农业”工程,指导快递企业深入一线,推动各地开发“快递+特色农产品”,在农特产品成熟季节帮助农户将产品发往全国各地;将快递物流发展纳入到全市电子商务产业规划,为促进电商企业与快递企业的协作发展创造平台。

“现代物流业的创新发展,必将成为内江经济发展新引擎。”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到2020年,内江物流业总产值将达到6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力争成为川南乃至省内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后起之秀”。

从内宜高速公路白马收费站前行数百米,便到了内江渤商西部物流中心项目一期工程建设现场。该项目于今年8月1日重启建设,重点建设公铁联运基地项目、公路物流港项目以及川南二手车市场,今年计划投资5100万元。

“预计2018年6月,项目将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将填补内江无公路物流港的空白。”项目负责人陈奇介绍,未来内江渤商西部物流中心可进一步提升内江经开区、内江高新区的物流配套能力,助力打造川南散货物资及冷链物流基地。

除了内江渤商西部物流中心项目,大大小小的物流业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在内江大地上成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