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发布“践行十爱”第三季度典型人物 现场写春联送书画

www.scol.com.cn  (2017-12-27 06:37: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张啸 刘煜瑞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 刘煜瑞 记者 邵明亮)12月26日,内江市“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2017年第三季度典型人物发布仪式走进隆昌市双凤镇万安村,向18名典型人物颁发了荣誉证书。发布会现场,还举行了“走基层·送福进万家”活动,为当地村民免费写春联送书画。

王林远,隆昌市“鸟爸爸”志愿服务队队长,守护候鸟乐园16年。他义务从事保护生态环境和鸟类活动,救助的鸟类有30多个品种上1000只。他经常配合森林公安和派出所打击乱捕滥猎鸟类的违法犯罪行为。为保护生态环境和鸟类,他曾被蛇咬过、被车撞过。他组建隆昌爱鸟养鸟协会,组织《野生动物保护法》宣传和爱鸟护鸟科普图片展,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爱鸟护鸟的行列。

身残志坚的廖雪莲被评为爱社会类“践行十爱”第三季度典型人物。3岁时的一次车祸,无情地夺走了她的左腿,父母、亲人、老师、同学用爱心为她点亮了一盏光明烛,在她内心播下一颗爱的种子。长大后,她热心公益事业,组织实施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成为了内江志愿者圈中的“最美雪莲花”。她和其他残障人士一起组建爱心志愿团队,团队开展近百次爱心志愿活动,累计服务时长超过2万个小时,成为内江一支重要的公益力量。

18位典型人物的故事个个感人,让现场观众潸然泪下。万安村村民李智勇表示,万安村是贫困村,18位典型人物不懈奋斗的精神将成为大家努力摆脱贫困的强大动力。

发布仪式结束后,来自内江的7名画家代表现场开展“写春联送书画”活动,为万安村村民送去新年的祝福。不少村民都排起了长队,为了求一副墨宝,也为了多沾一沾来年的喜气。

据悉,“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典型人物每个季度评选一次,需要经过典型人物推荐、资格初审、评委会评选评议、社会公众投票评议、评委会复评、综合评议、媒体公示、市组委会审定8个环节。年度末,再从季度人物中评选出年度“十佳”典型人物。

>>典型人物事迹简介

一、爱党类

吴忠扬,男,汉族, 1932年5月生,中共党员,资中县老年大学校长、资中县关工委执行主任。

“上管老、下管小”,85岁的老党员吴忠扬不知疲倦地为“老小”奔走。他创办资中县老年大学,改善办学条件,为退休老人创建了一个温暖的“家”。他主动请缨,担任县关工委执行主任,推动“关工网络”覆盖全县每一个角落,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荣获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助人为乐四川好人等称号。

凌 威,男,汉族,1976年6月生,中共党员,内江市人才办综合科科长、资中县银山镇金紫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他来自农村,又从机关回到农村,默默地将自己“沉”入基层,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展现了“第一书记”的动人风采。他创新“立足党建谋发展,产业兴村奔小康”工作思路,扎实推进金支部、金饭碗、金土地、金铺子、金路子“五金”建设,帮助紫铺村实现贫困村退出,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道路。川南片区农民夜校现场会、全市脱贫攻坚现场会、全市农民夜校现场会等会议在该村召开。荣获2017年四川省脱贫攻坚奖贡献奖、2016年四川省脱贫攻坚“五个一”驻村帮扶优秀第一书记、内江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

二、爱国类

王玉文,男,汉族, 1985年12月生,中共党员,内江市东兴区司法局太安司法所所长。

作为一名基层调解员,他忠诚国家法律事业,全身心投入法律服务和民事纠纷调解,甘做社会和谐“守护神”。他结合农村实际,加强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他注重矛盾纠纷的排查预防,创新法律政策宣传上门、矛盾纠纷排查上门、矛盾纠纷化解上门的人民调解“三上门”服务,参与调解处理各类矛盾纠纷274起,调处成功率在98%以上。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内江市一级人民调解员等称号。

曾德阳,男,汉族,1972年2月生,中共党员,隆昌市国家税务局工会主席、办公室主任。

他牢记“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22年如一日地无私奉献。他真情服务,坚持不让一位纳税人久等、不让一个问题遗留;他参与开发农副产品收购软件,荣获全省国税系统首届“十大”创新项目奖;他率先主持开展“一机三卡”兼容性测试,为“一窗通办”在全省国税系统推广做出了贡献,所在的隆昌市国税局办税服务大厅荣获四川省工人先锋号和内江市优质服务示范窗口称号。荣获2015年敬业奉献四川好人、四川省国税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十大优秀国税工作者、内江市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三、爱内江类

刘小玲,女,汉族, 1985年8月生,中共党员,内江日报社时政部副主任。

她用笔墨描绘家乡,记录下这座城市可歌可泣的人和事,见证内江的发展从决策蓝图到现实。她参与“两会”、西博会、大千龙舟经贸文化节等会议、活动的报道;她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采写“接地气”的新闻,其作品曾荣获中国新闻奖四川推评会(通讯类)作品二等奖、四川省报纸副刊作品奖。荣获内江市五一劳动奖章以及内江市“十佳”新闻工作者、内江市优秀新闻工作者、大千龙舟经贸文化节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邓靖彦,男,汉族,1980年6月生,中共党员,内江市东兴区苏家乡长河碥村4组村民。

致富不忘乡亲的80后邓靖彦,是优秀农民工杰出代表、时代“新贤”。他发动村民集资捐款并带头捐资80万元,修建约2.3公里银河路,改善了出行条件;他多方协调,为村里增设变电器,提高了村民生活质量;他主动投资60万元,改善集体堰塘,方便了村民生产、生活用水;他租用土地,种植名贵植物山桐子,带动村民致富奔小康。荣获2017年助人为乐四川好人、2016年内江最美乡贤等称号。

四、爱社会类

罗艮岚,女,汉族,1957年8月生,中共党员,威远县关工委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罗艮退休前长期从事与青少年相关的工作,2012年退休后发挥余热,继续关心关爱青少年成长。她以东街社区为试点,打造关工委工作样板社区;她探索解决留守儿童“五缺”问题,创新推进“三无”社区工程,在全县授牌“三无”社区41个,帮助50个社区1246名未成年人走出网吧;她创立社区工作“转转会议”,搭建沟通交流平台。荣获2017年助人为乐四川好人称号。

廖雪莲,女,汉族,1980年2月生,内江市爱心志愿者协会秘书长。

“单腿”女青年身残志坚,依靠一对拐杖撑起公益大爱,向困难群众传递着温暖和爱心。3岁时的一次车祸,无情地夺走了她的左腿,父母、亲人、老师、同学用爱心为她点亮了一盏光明烛,在她内心播下一颗爱的种子。长大后,她热心公益事业,组织实施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成为了内江志愿者圈中的“最美雪莲花”。她和其他残障人士一起组建爱心志愿团队,团队开展近百次爱心志愿活动,累计服务时长超过2万个小时,成为内江一支重要的公益力量。荣获助人为乐中国好人、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助人为乐四川好人、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第七届四川省青年优秀志愿者、2015年度内江市最美志愿等称号。

五、爱自然类

王林远,男,汉族,1980年12月生,中共预备党员,隆昌市爱鸟养鸟协会会长、隆昌市“鸟爸爸”志愿服务队队长。

古宇湖上护鸟人,“鸟爸爸”守护候鸟乐园16年。他义务从事保护生态环境和鸟类活动,救助的鸟类有30多个品种上1000只。他经常配合森林公安和派出所打击乱捕滥猎鸟类的违法犯罪行为;为保护生态环境和鸟类,他曾被蛇咬过、被车撞过。他组建隆昌爱鸟养鸟协会,组织《野生动物保护法》宣传和爱鸟护鸟科普图片展,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爱鸟护鸟的行列。2017年,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热线12》栏目摄制组对“鸟爸爸”王林远保护生态环境和鸟类进行了跟踪拍摄,制作并播放了以他为主角的《鸟•人》节目。荣获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称号。

胡 淞,男,汉族,1987年12月生,中共党员,威远县森林公安局林区派出所民警。

“坚守森林,只因我深爱这片绿水青山”。他从小在农村长大,对自然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作为一名森林警察,他负责40余个行政村的森林安全,每个月都要走访40个村,了解近期的森林情况,详细掌握每个村的森林信息。入警4年来,他参与处理300多起行政案件和4起刑事案件,为保护森林及野生动植物资源、生态安全和维护林区社会治安秩序做出了积极贡献。

六、爱家庭类

江廷书,男,汉族,1965年7月生,中共党员,隆昌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甘苦与共三十载,孝悌友善传家风。他用真情诠释孝道和情义,书写孝老爱亲的人生履历。江廷书家有兄弟5人,他排行老大,他带头传承孝为先、和为贵的良好家风,孝顺老人,友爱弟弟,与妻子彼此理解、支持。四弟患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他动员弟弟弟妹出钱出力,和爱人带头拿出仅有的8万元积蓄,带头做血型配型检验,帮助四弟创造了生命奇迹。母亲病重期间,他带领弟弟们精心照料,更是把休息时间全用来照顾母亲,让母亲安心走完余生。坚持教子德为先、身教胜言传,在他的引导和帮扶下,大家庭培养出11名大学生。他的家庭荣获第十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四川省“最美家庭”等称号。

苏 杰,女,汉族,1990年5月生,内江太平洋影业投资有限公司市场助理。

在她四岁那年,母亲意外从工地摔下,瘫痪在床。4岁的苏杰开始洗衣、做饭、料理家务,学着照顾妈妈;第一次煮饭时她才5岁;6岁时,她就学习为母亲熬汤,腿上烫起水泡不哭也不说;为了贴补家用,她跟着姑父到工地上搬砖、挑灰。高考后考上成都一所艺术学校,由于离家太远她最终选择在内江完成学业。如今,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苏杰,一如既往地孝顺母亲,一家人的生活也越来越好。荣获2014年孝老爱亲四川好人称号。

七、爱学习类

邓训晶,女,汉族,1955年7月生,隆昌市城关职业中学退休教师。

受“吃不穷,穿不穷,人不读书一世穷”家训教育,她自幼嗜书如命,利用业余时间阅读、学习,家有藏书4000多本。因为阅读,邓训晶爱上了写作,先后创作500多篇散文、随笔、小小说,部分还在《四川文学》《西南作家》等杂志上发表。如今,迈入花甲之年的她仍坚持阅读、写作。邓训晶还将爱学习教授女儿和学生,已是博士后的女儿还出版了专著。她的家庭2016年荣获第二届全国“书香之家”称号。

杨泉林,男,汉族,1980年6月生,中共党员,内江市三新供电服务有限公司东兴分公司副经理。

献身电力事业17年,从电力“门外汉”成长为技能过人的“电力专家”,学习是他的“制胜”法宝。虽不是电力专业出身,但他刻苦钻研,认真学习电力专业知识等,主动参加各类劳动竞赛、技能比武、技能人才选拔等活动,被四川省电力公司评为内训师,负责给员工培训和考评。2016年,国网内东兴供电分公司被纳为全川首家“远程费控”试点单位,杨泉林负责该项试点工作,他起草了“远程费控”管理制度和流程标准,为全省的推广工作贡献了先进经验。荣获国家电网公司农网营销服务岗位技术能手、四川省电力公司优秀技能人才和知识型职工、内江市五一劳动奖章、内江市十大甜城工匠等称号。

八、爱劳动类

王 艳,女,汉族,1984年9月生,中共党员,内江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副教导员。

法医是个神秘的职业,女法医更是凤毛麟角,屈指可数。“最美女法医”王艳,用一腔热血铸就“最美”警魂,以最平凡的举动为“美”作出了最朴实的注解。从事法医工作近7年来,她常年在解剖台和亡灵对话,在显微镜下分析死因,在DNA中探寻谜底,累计开展活体检验338次,解剖尸体107具,尸体表面鉴定350余次,出具尸检报告、伤情鉴定文书近千份,为无数案件侦破提供了可靠证据。2107年当选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首届四川十大最美人民警察、内江市“三八红旗手”、内江市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等称号。

九、爱健康类

何武全,男,汉族,1946年6月生,中共党员,内江市长跑协会主席。

从年少到年老,“健康快乐跑出来”是他不变的追求,71岁“运动达人”何武全为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贡献着力量。他长年奔跑,先后参加了省内外20余场马拉松赛,从青年组到中年组再到老年组,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自我挑战。他于1986年倡导组建市中区职工长跑协会(内江市长跑协会前身),次年组织了首届甜城马拉松邀请赛,迄今已经举办了27届,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每年一届的甜城马拉松邀请赛,已经成为内江群众性体育活动的一张特色名片。他组织内江全民冬跑系列赛,全力打造面向全国推广的冬季全民健身公益活动。荣获2013-2016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称号。

十、爱人生类

王小方,女,汉族,1995年6月生,中共党员,内江师范学院文学院2014级1班学生。

奏自立的强音,做命运的主人。她用柔弱的双肩、瘦小的身躯为自己的未来打拼,谱写了一曲自强不息的生命赞歌。她出生体弱多病,接连被亲生父母和第一任养父母抛弃。3岁以后,第二任养父带着她四处求医问药,为生存疲于奔命,欠下诸多债务。尽管受千般苦、遭万种罪,但她始终坚持本心,笑对人生苦难,从小就自立自强,一边学习一边挣钱,尽一切努力减轻养父母的负担。进入大学,靠做兼职赚取生活费,能做的兼职她基本上都做了个遍。她感恩生命,热心公益事业,执着写作,先后担任学校团委宣传部干事和招生就业处助理、班级体育委员。荣获2015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魏 怡,女,汉族,1991年8月生,资中县重龙镇东林社区居民。

意外致残,但她努力与命运抗争、向阳生长,以坚韧和不屈活出了别样的人生精彩。3岁时她因意外烧伤导致肌肉萎缩,从此与轮椅、拐杖为伴。天性乐观的她,没有屈服于身体的不便,在别人异样的眼光中阳光成长。2013年参加集训、练习举重,开始了她的运动员生涯。训练中,腿部旧伤多次复发、伤口常年感染化脓……尽管困难重重,但她没有放弃,努力通过举重项目和自己在对抗,改变自己的人生,活出自己的精彩。2013年以46公斤的成绩打破全市残疾人女子举重历史最高记录,获得运动生涯首块金牌; 2017年荣获全国残疾人举重锦标赛女子55公斤级银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