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筑起“重大产业支撑”

www.scol.com.cn  (2017-12-27 06:43: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罗尹 邵明亮  

内江三富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邵明亮)时间的脚步即将迈进2018年,时隔半年多,一件让内江人引以为傲的事情仍被广泛传播。

今年5月12日,“永恒之蓝”勒索病毒全球蔓延,约10万台电脑被攻击。5月14日,总部位于内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四川效率源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了针对加密文档恢复的免费软件——“永恒之蓝”比特币勒索Office数据恢复工具V1.0,让世界看到了电子信息安全产业的“中国智慧”。

成功攻克勒索病毒的效率源科技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科技部重点新产品研制单位,拥有16年的介质存储技术底层研究和世界领先的数据恢复技术,申请国家专利达350余项 ,早已凭借着强大的数据恢复技术研发实力、数据恢复技术优势与领先的数据恢复设备产品,站在了信息安全领域的领先地位,有效推动了内江电子信息产业的全面创新。

依托效率源等龙头企业,内江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培育信息安全及配套企业,启动建设了内江市信息安全产业园,培育了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同样身处在内江经开区内,“一滴血可以检测48种婴儿遗传代谢病。”这项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基因技术,被四川基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所掌握。“选择在内江建产业化基地和研发基地,除了市领导多次上门拜访招商,我们也看重内江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医药基础。”四川基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畅说。

四川基元生物科技公司是由一批海外专家回国创立的精准医学服务研究机构。公司开展精准医疗检测服务和研究,利用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医疗检验检测技术为四川及周边地区居民提供各类肿瘤、遗传疾病、生殖健康等检测服务。

这两家企业,正是内江加速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成为内江工业新引擎的缩影。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筑起“重大产业支撑”

效率源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极具发展潜力的产业。内江处在四川盆地东南、沱江下游中段,是成渝经济区连接成渝双核的区域性中心以及成渝经济区的重要增长极,具有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良好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

当前,内江市正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用新发展理念,优化完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内江市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该市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工业提档升级,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分别增长13.7%,12.6%、20.3%。

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内江深入贯彻全省“三大发展战略”、全面实施全市“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落实先进制造业“三百行动”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内江市工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战略任务。在闭幕不久的中共内江市委七届六次全会上,内江立足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提出必须坚定筑牢“五个重大支撑”。其中,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作为主攻方向的“重大产业支撑”。

瞄准“高”“新”出台5年发展规划

四川天贝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瞄准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内江市让更多的 “效率源”、“基元生物”扎根甜城。

今年,4月,内江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出台了《内江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重点推进实施汇宇制药“四川省抗体抗癌药物工程实验室”、力海铸业“轨道交通机车用高性能精密铸件产业化基地项目”等项目。

记者从内江市经信委了解到,目前,内江市已全面完成先进制造强市“三百行动”2017年度3个“30个”的目标,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展30个先进制造企业。其中:18个两化融合项目完成投资2.60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0.8%;签约引进河北跃迪集团等企业13户,完成年度计划的108.3%,计划总投资达73.12亿元。

——技改30个传统制造企业。全市将30个技改项目逐一建立台账,及时协调解决问题,项目有序推进中。全市30个传统制造企业提升改造项目完成投资6.30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4.6%。

——培育30个制造业名优品牌。全市共新培育名优品牌32个。(中国驰名商标2个,四川省著名商标6个;四川名牌24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