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绿色打底 内江“双百”城市建设的民生情怀

www.scol.com.cn  (2018-01-02 09:44: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罗尹 邵明亮  

高楼林立的万达商圈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邵明亮)一座美丽的城市一定是一座有灵魂信仰、有历史记忆、有高贵品质、有强大功能的城市,城市是用来人们从业、生活、成长的。在闭幕不久的内江市委七届六次全会上,内江提出“五个重大支撑”,其中,把以“双百”城市建设与发展、重要交通枢纽建设、乡村振兴作为主攻方向的“重大基础支撑”。

“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达1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100万人”这是内江建设“双百”城市的目标,沱江之滨,一座经济繁荣、绿色生态、疏朗开放、灵秀博雅的滨水宜居大城市正在成渝城市群中卓然崛起。

厕所革命 “双百”城市建设的民生情怀

谢家河生态湿地公园

12月28日下午,52岁的保洁员曾富春在旱桥公厕里,一遍又一遍把地面拖得发亮,如厕的人们行色匆匆。在他看来,管理厕所2年半时间中,内江的厕所环境越来越好,保洁人员还有单独的一间房间,里面有微波炉、床、储物柜、风扇等。

在东兴区桐梓坝大桥头十贤居建筑群,公厕则是仿古建筑,与古建筑群相互映衬。飞檐翘角的仿古厕所、别致的“小亭子”、现代感十足的房子……现在,走在内江大街小巷,你会发现越来越多这样的“新景点”。

小民生,大情怀,内江“厕所革命”正持续深入,在内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近日印发的《内江市“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17—2020年)》中,提出到2020年,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规范标准等方式持续推进“厕所革命”,4年内共新建和改建厕所742座。

内江城乡规划局规划有关负责人说,“我市的景点主要集中在沿江两岸,因而这个区域将成为公厕建设的重点。目前,内江市公厕布点主要集中在沿江两岸和汉安大道沿线。作为城市配套建设,城市扩展到哪里,公厕就要建到哪里,景区开发到哪里,哪里就要配套公厕,为城区变成景区打下坚实基础。”

“厕所革命”是内江市推进“双百”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事实上,甜城处处都是繁忙的建设场景,沱江大桥加宽改造、城市过境高速公路、内江师范学院新校区、塔山公园……2018年,“双百”城市建设实施项目将达200个左右,预计年度投资约80亿元。

绿色打底 滨水宜居城市处处皆景

内江新收费站

宽阔平坦的街道,鳞次栉比的高楼,新颖别致的街灯,姹紫嫣红的花卉……绿水环绕,城林交融,胜景如林,走进市中区城南新区,塔山公园把市中区点缀得气象万千,人在城中走,如在画中游。

站在塔山公园,不远处,大千欢乐世界的过山车远远屹立在山头,明年初就将开门迎客,随着城南新区建设的推进,一个个项目落地开花:内江天立国际学校一期项目已竣工并于2015年9月1日开学,内江一小城南校区建设有序推进,朗诗•汉安府等项目全面动工……按照“滨江高铁新城、文旅康养胜地、宜居宜业新区”定位,城南新区正向更加充满活力和魅力的城市新区奋力迈进,市中区正在谱写更加华美绚丽的城市建设新篇章。

据悉,市中区成立领导小组制定了《市中区融入“双百”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市中区2017年“双百”城市建设重点项目计划表》,进一步明确了建设的总体思路、主要抓手和具体举措。

放眼内江,成渝之心迈进“高铁时代”,甜城两岸,满目葱茏、处处皆景,几座跨江大桥上下,各种颜色的树木、花朵精心栽植。近年来,内江市新建的游园越来越多,如:范长江文化产业园、大千文化旅游产业园、隆昌古宇湖、威远石板河、塔山公园复合绿道、小青龙河休闲绿道……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每一处都用绿色来装扮着这座城市。根据规划,内江市将把中心城区打造成为沱江流域水生态环境治理典范城市、西南地区城市生态修复试点城市。

瞄准“双百”城市建设目标,针对“人口从哪里来”“城市向哪里拓展”“项目怎么产生”“资金怎么筹集”等问题反复研究,内江已编制了《内江市“双百”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方案》《内江市“双百”城市建设与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绘就了到2020年建成“双百”城市的宏伟发展蓝图——

到2020年,内江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突破1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突破100万人,城镇化率超过50%;国家园林城市、生态宜居城市、国家湿地公园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工作全面完成。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不断提升,宜居宜业幸福美丽新甜城的目标基本实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