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首张水资源税税票在资中开出 6种情形可减免

www.scol.com.cn  (2018-01-04 09:34: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李乐 邵明亮  

全市首张水资源税开出

四川在线消息(李乐 记者 邵明亮)1月2日上午,内江市资中县地税局办税服务大厅顺利开出金额为136.5元的水资源税税票,这也是该市对用水企业开出的第一张水资源税税票,标志着水资源费改税工作在该市顺利实施。

“现在交水资源税真是方便,大厅有专门的水资源税咨询岗,有什么不懂的都可以问,还一对一地辅导填写纳税申报表。”资中县麻柳河电站的谭先生手持内江市首张水资源税税票说。

四川作为全国第二批水资源税改革试点省份,自2017年12月1日起实施水资源税改革试点。2018年1月首月征期,征收范围内水资源税纳税人需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申报缴纳水资源税。

据悉,水资源税的纳税人为直接取用地表水、地下水的单位和个人,实行从量计征。对一般取用水按照实际取用水量征税;对采矿和工程建设疏干排水按照排水量征税;对水力发电和火力发电贯流式(不含循环式)冷却取用水按照实际发电量征税。

此外,有6种减免税情形,支持农业生产,对规定限额内的农业生产取用水免税;为鼓励水资源循环利用,对取用污水处理再生水免税;为支持国防建设,对军队、武警部队通过接入城镇公共供水管网以外的方式取用水免税;考虑到抽水蓄能发电不消耗、不污染水资源,对抽水蓄能发电取用水免税;考虑特殊生产工艺不消耗水资源情况,对采油排水经分离净化后在封闭管道回注的免税;财政部、税务总局规定免税或者减税的其他情形。

内江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对于水资源费,水资源税的严肃性、权威性更强,纳税遵从度更高。水资源费改税后,将有效遏制了水资源费漏征、少征、拖欠等现象,一定程度上堵塞了征管漏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