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两个率先”:内江迈开跨越赶超的大步

www.scol.com.cn  (2018-01-09 09:56:5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小玲  

“率先实现次级突破,率先实现全面小康。”2016年8月,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要在全省竞相发展中实现“两个率先”。这是着眼于省委要求、立足于内江实际,确立的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

全市总体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民生不断得到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干部群众奋发有为、政治生态发生可喜变化的良好局面……一年多来,我市在实现“两个率先”的路上迈出了铿锵步伐。

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再次鲜明提出实现“两个率先”,并将其作为新时代内江总体发展思路的重要内容,彰显了内江在全省竞相发展中跨越赶超的决心和信心。

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我们的追梦之路更清晰,筑梦之基更坚实,跨越赶超、加快崛起、奋勇争先的动力更强劲!

谈战略考量

必须率先取得突破性进展

发展战略决定发展方向,关系发展全局。

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确立了“多点多极支撑,‘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创新驱动发展”为核心内容的三大发展战略。同时明确提出:“坚持提升首位城市、着力次级突破、夯实底部基础”。省委十届八次全会指出:“市(州)经济梯队要错位发展、奋勇争先。”2017年3月,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内江召开川南经济区座谈会时,对川南各市寄予厚望:要在全省多点多极支撑发展进程中加快崛起率先突破。

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申福建认为,从省委的重大部署可以看出,次级突破没有统一的模式、统一的路径、统一的标准。因此,只要我们立足内江实际,发挥比较优势,找准突破口,率先取得突破性进展,就是在全省率先实现次级突破。“基本建成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基本建成‘一带一轴一区’重要交通枢纽”“基本建成宜居宜业幸福美丽新甜城”,这三个目标的实现之日,也就是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次级突破”之时。

对于“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申福建分析,全面小康有两个最关键的指标,第一个是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第二个是GDP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按照规划,全省确定:“到2020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我市确定的目标是:“到2019年我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根据内江实际,这一目标有望提前实现,也就意味着,这将走在全省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市(州)前列。GDP和城乡居民收入翻番的目标也能够提前2~3年实现.。因此,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相信:内江 “两个率先”的目标一定能如期实现。

“‘两个率先’‘三个基本建成’实际是建设‘幸福美丽内江’的阶段性目标。”申福建认为,实现“两个率先”是加快建设幸福美丽内江的第一步,也是关键的一步,通过“两个率先”目标的实现,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幸福美丽内江奠定坚实的基础。

谈基础优势

开创了发展新格局,夯实了发展新基础,再造了发展新优势

市第七次党代会将内江定位为:全省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中的重要支点,川南经济区发展极的核心成员。

作为“重要支点”“核心成员”的内江,实现“两个率先”有何底气?优势在哪?基础何在?

在市发改委主任郑敏看来,进入新时代的内江,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拥有良好的发展优势。要实现“两个率先”,郑敏用“两个务必”分析了内江当前面临的形势——

务必要抢抓历史机遇。“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等“十大发展机遇”叠加,目前又迎来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金融改革发展,省委实施“四项重点工程”、建设西部金融中心,以及内江纳入全国首批、全省唯一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等新机遇,内江正处于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必须抢抓机遇,加强规划对接、政策对接、项目对接,乘势而进,开启内江发展新征程。”

务必要发挥比较优势。内江地处“成渝之心”,区位优势突出,发展潜力大、赶超后劲足,特别是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加快建设,实体经济实现恢复性增长,全市“改革、创新、消费、开放”四大动能不断孕育积蓄,形成稳健的“四轮驱动”。“必须进一步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推动内江跨越发展。”

这些“机遇+优势”,是内江良好的客观条件。而内江人民在主观行动上取得的良好成绩,则是内江实现“两个率先”扎实的发展基础。

——看经济实力,2017年,预计全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860亿元,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9.1%,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3%;

——看经济结构,预计2017年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达31%、23%,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4.4∶58.1∶27.5;

——看底部基础,各县(市、区)县域经济实力不断增强,隆昌成功实现撤县设市;

——看民生福祉,2017年,全市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1.16亿元,全面完成85个贫困村退出、27779人脱贫年度目标;预计2017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9.5%,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分析,全市经济稳定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创业创新势头良好,并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为内江实现“两个率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1月3日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暨全市金融工作会议上,用十个“新”总结了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内江的发展成绩: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经济结构呈现新变化,转型升级增添新引擎,绿色发展取得新进步,民生福祉获得新提升,新型城镇化迈出新步伐,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突破,底部基础得到新加强,经济发展积蓄新动能,和谐稳定局面得到新巩固。

事实上,一年多来,全市上下发扬“敢挺、苦干、实拼”的精神,开创了发展新格局,夯实了发展新基础,再造了发展新优势,内江有条件、有基础,在全省竞相发展中加快崛起、奋勇争先,实现跨越赶超!

谈落实举措

拓展发展新空间、构筑发展新优势、增强发展新动能

行百里者半九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

迈入新时代,实现“两个率先”机遇多、优势显、基础好,尽管动力虽多,但责任重大、压力不减。

何以成就梦想?唯有攻坚克难。

“实现‘两个率先’,务必振奋精神、加压奋进。”作为综合经济部门,郑敏表示,市发展改革委将深入实施“一二三四五”总体发展思路,扎实抓好经济稳增长,扎实抓好项目投资工作,扎实抓好产业转型,扎实抓好改革创新,扎实抓好绿色发展,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确保全市经济实现稳定、可持续发展,为在全省率先实现次级突破、率先实现全面小康贡献力量。

“力争内江工业经济通过三年努力在“次级突破”中实现跨越升位,打造成为成渝地区有较强影响力的新型工业化示范城市。”这是在实现“率先实现次级突破”的征程中,市经信委确立的目标。

市经信委主任葛强表示,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我市即将出台《内江市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四新一大”产业(即:新材料产业、新装备产业、新医药产业、新能源产业和大数据产业)作为未来三年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力争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优势充分释放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新路。

内江要强,农业必须强;内江要美,农村必须美;内江要富,农民必须富。

“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现代农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提升农村生态文明,深化农村各项改革……”立足市情、农情,市农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庄严承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对于内江而言,如果说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内江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任务。那么,“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期脱贫,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这是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一环。

何以成就梦想?唯有实干苦干。

1月6日,星期六。这是2018年的第一个周末,资中县高楼镇三岔村“第一书记”黄仁忠依然坚守在乡下。村里种植的几百亩不知火已是成熟期,黄仁忠正和村民们一起,共同丰收脱贫的“致富果”。

新的一年,内江早已为自己定下目标:2018年全市实现25349名贫困人口脱贫、88个贫困村退出。

市扶贫移民局副局长、市委农工委副主任李智认为,必须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推进脱贫攻坚紧密结合,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全国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内江“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奠定坚实基础。

“率先实现全面小康,还必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绿’的目标顺利实现。”申福建认为,针对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要推进互联网+农业的整体谋划,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搭上互联网这个快车,才能更加精准,更富有成效。要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才能有利于农业产业布局、农业现代化的实施、农业的标准化生产。要推进绿色农业发展,形成更加优美的环境,生产更多优质的农产品,培育更多的生态旅游项目。要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满足农村生活、农业生产需求,实现农民致富增收。

新时代的号角,如击鼓催征;圆梦的新征程,正高歌猛进。

拓展发展新空间、构筑发展新优势、增强发展新动能。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的“新时代内江总体发展思路”,再次系统谋划和制定“内江实践方案”升级版,在推动内江实现“两个率先”的同时,也必将为推动川南崛起、全省实现“两个跨越”贡献内江的强大力量!(刘小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