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个基本建成”:“一枢纽一中心一新城”绘制内江“全景图”

www.scol.com.cn  (2018-01-10 09:51:2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黄彬鹏 刘如意  

清溪湿地公园王斌 摄

“基本建成‘一带一轴一区’重要交通枢纽、基本建成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基本建成宜居宜业幸福美丽新甜城。”这“三个基本建成”是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

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把“三个基本建成”作为新时代内江总体发展思路之一,不仅丰富完善了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决策部署,保持了稳定性、连续性,又体现了时代性、创新性。

当前,以“一枢纽一中心一新城”为主要内容的“三个基本建成”,在全市上下埋头苦干中不断加速前行,经济繁荣、绿色生态、疏朗开放、灵秀博雅的动人风貌也正在人们的视野中不断展现出来……

一枢纽 让道路交通四通八达

交通是承载经济社会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三个基本建成”的其中之一——“一带一轴一区”重要交通枢纽,正在为建设幸福美丽内江编织着一张四通八达的交通网。

“我市‘一带一轴一区’重要交通枢纽建设,对于深化与经济发达地区、城市的合作,强化与兄弟城市的合作,提升开放合作层次,持续扩大开放有着重大意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陈代兵认为,建设一个层次健全、功能完善、便捷高效的交通运输网络体系,既是“一带一轴一区”重要交通枢纽的核心内容,又是确保实现“基本建成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和宜居宜业幸福美丽新甜城”的基础所在、关键所在。

当前,内江城市过境高速公路、内江沱江大桥加宽改造、黄荆坝大桥及连接线、内江综合客运中心站等交通重点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井研至资中至乐至高速公路、南溪至内江(含内江至大足内江段)高速公路、成都至威远至宜宾高速公路、资威路等5条快速通道建设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正在不断为“一带一轴一区”重要交通枢纽夯基垒台。

新时代,新作为。陈代兵表示,全市交通系统将围绕新时代内江总体发展思路,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建设,优化运输网络空间布局,注重各种运输方式协调发展,加快构建“环网相连、节点畅通、结构合理、高效便捷”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

未来,伴随着“一带一轴一区”重要交通枢纽建设步伐的加快,一个日趋密实的内江交通网络正加紧编织,基本建成‘一带一轴一区’重要交通枢纽的奋斗目标也将成为现实。

一中心 让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是富民之源、强市之基。

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基本建成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形成的新时代内江总体发展思路,既保持了稳定性、连续性,又体现了时代性、创新性,还充分考量了内江发展的现实需要、长远需求,丰富完善了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决策部署。”市经信委主任葛强表示,全市经信系统将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加快建设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示范区,全力建设成渝经济区配套产业基地、成渝经济区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成渝经济区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基地、成渝经济区生物医药产业示范基地,不断增强全市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成经济强市,构建起现代化经济体系。葛强表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我市即将出台《内江市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以“新材料产业、新装备产业、新医药产业、新能源产业以及大数据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力争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优势充分释放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新路。

“注重‘打基础、建基地、立支柱’,鼓励各县(市、区)、经开区、高新区根据全市总体布局和自身功能定位,发挥比较优势,做强县域经济。”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要突出发展县域经济。

立足县情,资中县委书记曾廷富表示,要在丘区经济大县和文化名城的基础上,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谋划产业布局,完善和提升推动工业延链转型、农业产业提升、全域旅游发展、电商扩面增效等“十大行动”,打造出自身特色亮点,既要做到配套服务成渝,又要积极吸引成渝。

产业的培育、发展和壮大,绝非轻而易举之事,更不可能一蹴而就。只要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精准对接、主动配套、强化服务,就一定能够建成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

一新城 让甜城展现新风貌

“内江的绿化越来越好了,休闲游玩的湿地公园、休闲步道也更多了。”这是内江人的共同体会。

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基本建成宜居宜业幸福美丽新甜城,就是要更加展现经济繁荣、绿色生态、疏朗开放、灵秀博雅的动人风貌。

“从现在起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我们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实现‘三个基本建成’,为全市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打下决定性基础,为全面建成幸福美丽内江打下基础。”市住建局局长何欣表示,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基本建成宜居宜业幸福美丽新甜城的奋斗目标,全市住建系统将全力推进“双百”城市建设,突出“内提品质”“外拓规模”两个主攻方向和“促发展、重民生、强基础、补短板”四个工作重点,持续开展交通疏堵、老旧院落整治,大力推进城市湿地公园、山体公园、绿道绿廊等生态园林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绿色品位。

“与此同时,我们还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幸福美丽覆盖到乡村。”何欣表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市住建系统将以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改水改厨改厕等综合整治为重点,建设美丽宜居村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城乡宜居环境,展现甜城新风貌。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是大自然的底色、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动真碰硬整改突出环境问题,全覆盖落实河长制,开展大规模绿化内江行动,推进‘一增一减一治’,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指出,过去一段时间,我市在强力推进内江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世代工程”上狠下功夫,取得成效。2017年,内江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72天,优良天数比例74.5%,同比上升3%;内江城区PM10、PM2.5平均浓度71微克/立方米、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5%、10.4%,改善幅度居全省前列。

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令人欣喜,而另外一则“喜讯”可谓“振奋人心”。“内江成功争取成为了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市委七届六次全会上,这一消息令全市人民为之振奋。这是政策福利,这是民生福祉,更为建设宜居宜业幸福美丽新甜城鼓足了干劲,增添了信心。

“从2020年到2035年建市50周年时,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生态文明制度更加健全,美丽内江基本建成。”市环保局局长谢媛丽表示,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是人们对生活环境的美好愿望。全市环保部门将持续用力,实施“10+2”行业性、区域性、全局性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大力实施“减排、压煤、抑尘、控秸、治车”五大工程和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全面落实河(库)长制,实施沱江流域(内江段)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方案,持续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加快“智慧环保”建设,让甜城更宜居。

抢抓机遇、乘势而进。在实现“三个基本建成”的实践中,内江迈着坚实的步伐,向着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前进,向着全面建成幸福美丽内江前进。(黄彬鹏 刘如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