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大发展战略”:不断开拓内江发展新境界

www.scol.com.cn  (2018-01-11 10:06:1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兰萍 陈春燕  

2017年12月25日,内江经开区。内江市引进的重大项目——“四川·内江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开工仪式正在举行。

由河北跃迪集团投资建设的“四川·内江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5亿元(包括与内江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配套的项目投资),占地面积1600余亩,项目投产后,年产新能源汽车可达20万辆,创造税收17亿元,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

该项目不仅是内江市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成果,还是内江市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的一个缩影。

发展战略决定发展方向,关系发展全局。市第七次党代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认真分析市内外形势,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高瞻远瞩地作出了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的重要部署。这是经过实践检验的正确路径选择,是推动内江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之举。

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又把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作为新时代内江总体发展思路之一,进一步增强实施“三大发展战略”的定力和信心,进一步创新实施“三大发展战略”的思路和举措,把幸福美丽内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三大发展战略”赋予新内涵新要求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内江要实现更好发展,必须摸清‘家底’、掌握全局。”市发改委主任郑敏认为,我市处于“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等“十大发展机遇”叠加的同时,又迎来了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金融改革发展,省委实施“四项重点工程”、建设西部金融中心,以及内江纳入全国首批、全省唯一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等新机遇。

面对各种机遇的“碰撞”,内江如何实现更大作为?

事实上,2016年召开的市第七次党代会就给出了答案:推进内江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专注发展、转型发展,必须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坚持以多点多极支撑为统揽,以“两化”互动、城乡统筹为路径,以创新驱动为动力,进一步完善战略规划、增强战略定力、拓展战略内涵、深化战略实践,不断开拓内江发展新境界。

2017年底召开的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客观指出了现阶段内江在产业结构、经济发展效益、城镇化建设水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又从区位优势、产业基础、文化底蕴、发展机遇等方面分析了内江的发展潜力、光明前景。

“特别是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报告以战略的眼光、全球的视野,紧紧围绕内江承担的新任务和新使命,同时又把内江的发展放到‘一带一路’、川南经济区中去思考,并主动融入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建设、天府新区建设、天府国际机场和国际空港新城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去谋划,准确把握‘三大发展战略’的新内涵和新要求,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江发展的主要任务和着力重点。”市委政研室副主任陈七五说。

“三大发展战略”不是各自为阵,而是相辅相成,三者之间具有严密的内在逻辑关系——

多点多极支撑是总揽,对“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和创新驱动具有空间容纳和方向引领作用;

“两化”互动、城乡统筹是路径,为多点多极支撑实施和创新驱动开展提供物质条件和社会环境;

创新驱动是动力,能加强多点多极支撑和加快“两化”互动、城乡统筹。

在郑敏看来,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不仅能使内江区位优势更加突出,发展潜力、赶超后劲也将得到显著提升,对于进一步补齐发展短板,激发内生动力,推动内江跨越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是在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基础上,立足内江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根据新形势、新情况、新变化、新要求作出的战略决策,并在发展中不断丰富和完善,对内江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将继续起到重要指引作用。

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加快实现“七轮驱动”发展格局

内江是全省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的重要支点,也是有条件率先崛起的川南经济区发展极的核心成员。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内江如何在全省“一马当先、梯次竞相跨越”大格局中立稳脚跟、追赶跨越?

“实现‘五个县市区+内江经开区+内江高新区’七轮驱动才是内江破解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关键。”陈七五认为,在我国现行行政架构中,县这一级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位置。市委把县域经济发展放到战略位置,不仅符合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也符合内江发展实际。

而实现“七轮驱动”不仅要强调“一盘棋、同城化”的发展格局,也要支持各地发挥比较优势,在“打基础、建基地、立支柱”上下功夫,更要着力推动各县(市、区)、经开区、高新区之间的基础设施、要素市场等共建共享,从而实现行政区和功能区的融合发展,提升内江整体经济实力。

“我们要对照‘十三五’规划纲要,把发展目标、重点任务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强化约束指标和重大任务的组织实施,支持县(市、区)发挥优势、竞相发展。”郑敏表示,当前,市发改委将突出稳增长工作,依照稳增长责任清单,落实稳定经济增长14条措施,确保各县(市、区)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快形成“七轮驱动”的发展格局。

东兴区委书记徐炼英表示,东兴区将重点打造“两大新城”(椑木新城、南部新城),向南向东拓展,以城促产,以产兴城,加大对西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的延伸。

隆昌也根据市情,对未来发展作出了规划:着力建设全省最美城市,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为目标,大力实施城市森林工程建设,全力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文明城市、省级森林城市、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着力建设全省一流的工业强县示范县(市),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双创”示范园建设,创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着力建设全省一流的现代农业示范县(市),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建设全省一流的全域旅游示范区、构筑隆昌绿色生态屏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脱贫攻坚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着力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深入实施“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是四川省第十次党代会立足四川实际、把握现代化发展规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和全面小康社会的主路径和主引擎,是未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战略。

就内江而言,实施“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该怎么做?做什么?

“实施‘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必须坚持推进新型工业化。”市经信委主任葛强认为,上世纪80年代,内江制糖业闻名全国。而如今,内江是西部典型的老工业基地,面临着工业不强、产业不兴的严峻形势。内江作为老工业城市,工业经济占国民经济的比重持续稳定在60%左右。工业兴则内江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致力于推进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持续加大工业发展投入,全市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进一步提升。

据葛强介绍,根据内江工业发展实际,我市将在推动工业转型创新发展方面用劲、用力——

重点发展新材料产业、新装备产业、新医药产业、新能源产业和大数据产业作为未来三年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全力推动工业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企业组织结构和产业人才结构优化升级;

围绕加快建设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示范区目标,深入推进先进制造强市“三百行动”,加快实施“五大工程”,力争内江工业经济通过三年努力在“次级突破”中实现跨越升位,打造成为成渝地区有较强影响力的新型工业化示范城市;

出台《内江市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及相关实施方案,切实优化工业发展环境,营造良好工业发展氛围。

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总额首次在2017年第三季度就突破了万元,预计全年达到11460元;“12345”现代农业产业提升行动和“351”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方案加快实施,“甜城味·大千故里优质农产品”市域公用品牌影响力扩大;累计建成幸福美丽新村764个,创建“四好村”省级32个、市级502个、县级755个;形成了“三化”“三换”“农业BOT”等“内江经验”。

这是我市2017年在农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

作为既是老工业基地又是传统农业大市的内江,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和工业发展两者之间的关系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对于解决城乡发展不协调的问题,促进“四化”同步发展,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现代农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提升农村生态文明,深化农村各项改革……”立足市情、农情,市委农工委主任林锋给出了新时期农业发展的新方向: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继续把“三农”工作放在更重要的位置,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市住建局则将重点放在了全力推进“双百”城市建设、突出新城建设的龙头引领、全面提升基础设施承载能力、持续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等工作上。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创新驱动发展的今天,人才被赋予了重要的历史使命。

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在谋划内江发展蓝图时,依然强调要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在更加重要位置。

2017年12月23日,内江市政府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在锦江国际酒店会议中心成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为加强校地战略合作,促进高校科技资源与地方经济建设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专业和人才优势,在战略决策咨询服务、共建创新创业平台、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干部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

“我们将继续抓好企业创新主体培育,着力实施企业培育行动、创新发展合作培育行动、人才培育行动,鼓励支持企业引进高校科研院所创新资源,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立创新中心;继续抓好市校(院)合作,全面推进《内江市加强市校(院)合作工作责任清单》落地落实,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市科知局局长王仕平表示,内江要实现转型升级发展离不开人才、离不开科技创新。在下一步工作中,市科知局将切实抓好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3个重大平台的创新引领示范作用;深入践行创新发展理念,打通军民融合、科技与经济结合、科技与金融结合“三个通道”,夯实创新平台、创新产业、创新人才“三个支撑”,加快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在构建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中,创新无疑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郑敏表示,市发改委将扎实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落实省、市“9张清单”,加快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降低社会成本和风险;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整合各方力量,建立完善沱江流域综合治理考核、推进机制,稳步推进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国家试点,努力走出一条丘区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的新路子。

路径清晰,目标明确。当前,内江正集万众之智,举全市之力,加快建设幸福美丽内江,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崭新业绩!(兰萍 陈春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