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开放合作:催生内江发展新动能

www.scol.com.cn  (2018-01-17 09:53:5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小玲  

汉安大道 王斌 摄

占地1600余亩、总投资55亿元的“四川·内江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2017年底在内江经开区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内江引进的首个整车项目正式落地建设。项目全面投产后,年产新能源汽车可达20万辆,创造税收17亿元,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

占地1000亩、投资40亿元的大自然康养城项目,包括三甲医院、养老中心、康复中心、高端诊疗中心、幼儿园、老年活动中心以及旅游、医疗配套商业地产等,规划打造成一个川南一流、成渝领先、全国知名的康养城。

……

这些重大项目,是2017年内江开放合作亮丽成绩单的具体体现。

一年来,内江市把开放合作作为高点起步、高端切入的直接抓手,通过靶向招商、平台招商、乡情招商等方式,项目引进逆势上扬、招大引强实现突破,开放合作规模与质量实现双提升,为内江发展注入了新动能。2017年,全市实际到位市外资金607.17亿元,同比增长12.69%。

靶向招商

瞄准主导产业,招大引强、招新引优,以开放合作培育产业转型新优势

冶金建材、机械制造、食品饮料、医药化工、电力能源,是内江的特色优势产业、主导产业。针对这些产业,内江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企500强、大型央企、上市公司、行业领军企业,围绕上下游产业链开展关联配套产业招商,主攻产业发展前景好、能构建完整产业链、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具有战略性、带动性的大项目、好项目。

为此,内江密集拜访中国建材集团、天津物产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同时,将招引目标拓展至西北、华北区域,选择“企业引荐”“小分队突击”“高层互访”“驻点对接”的方式,拿出优势资源、优质资产、特色产品及发展前景好的项目进行对接,大有斩获——

新引进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78个、引进高新战略产业项目91个。特别是引进了河北跃迪集团投资55亿元打造四川·内江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填补了我市无整车制造的空白,圆了全市人民多年来的“整车梦”;引进投资17亿元的天津浩物高品质商业综合体,以及长沙远大装配式建筑PC工厂、国药控股四川医药集团并购重组梓橦宫医贸、上海羽玺年产1000万平方米人工石墨材料产业化、罗普特信息安全产业园、川南农副产品冷链物流中心等一批产业发展前景好、能构建完整产业链、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具有战略性、带动性的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为内江的后续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平台招商

“走出去”“引进来”双轮驱动,以重大活动助力投资促进见实效

在开展招商活动中,我市注重“走出去”搭建平台与“请进来”在内江举办活动相结合,有力提升内江品牌影响力。

“走出去”——在上海、北京、成都、厦门、珠海、合肥、长春等地成功举办“厦门知名企业专题招商活动”“京津地区投资促进活动”“安徽投资促进活动”等高规格专题推介活动。积极组织参加了2017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第二届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等省级平台活动,成功签约82个项目,特别是在“2017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期间,我市共签订招商引资项目44个,投资总额279.76亿元,全省排名第7位。

39名来自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的海外高新科技人才;110家高新技术企业以及高校、科研院所;7个项目成功签约,金额超过40亿元……这是2017年9月14日,在2017“海科会”海外高新科技人才走进内江推介会上取得的成果。

加拿大影胜科技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与四川久润泰科技有限公司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书便是其中一项。抱着“立足内江,推向全球”的决心,公司董事长钟颖表示,通过合作,她将长远致力于打造集科技、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全新平台。“相信有朝一日,内江的无花果将遍布世界各地。”

“请进来”——借助重要节日、特色活动平台等,在内江举办了“第八届大千龙舟经贸文化节返乡投资恳谈会”、“2017内江电子商务暨现代物流项目对接会”等重大开放活动,吸引全国各地商(协)会负责人、国际国内知名企业代表和在外知名人士1000余人次莅内捕捉商机。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与此同时,我市还积极推进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合作,建设完善发展智库,积极引进人才和项目。

目前,依托中国技术交易所建设的内江市技术交易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了科技成果信息资源共享、网上挂牌、拍卖竞标,已实现技术交易零的突破,累计标的总数700多个、成交总额超过1000万元。

根据全市产业发展、企业发展的需要,我市主动到西北工业大学、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重庆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拜访对接,推进市校合作具体事项落地落实,推动了我市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市校(院)战略合作关系。

乡情招商

强化回引,实施“回家工程”,以返乡创业拓展投资促进新空间

一年来,我市举办了“川商返乡发展恳谈会暨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内江市川商返乡投资(合肥)恳谈会”等10余场返乡创业专题活动,出台了《内江市返乡创业扶持办法》,有6个返乡创业项目参与四川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内江分会场集中开工,投资总额59.3亿元。截至目前,成功引进防锈因子包装膜产品生产及汽车塑料配件钢模具研发制造基地建设等返乡创业项目90个、投资总额176.89亿元。

此外,我市把优化投资环境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生命线”和重要抓手,投资环境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巩固了天津浩物、中建材、天津城建、中铁重工、旺旺集团等一批既有落地企业,并实现增资扩能。

谋新干实

借势借力,强化“四个主动融入”,构筑对外开放合作新格局

2017年,成果丰硕,精彩收官;2018年,谋在新处,干在实处。

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立足实际找准切入点和落脚点,强化“四个主动融入”(主动融入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建设、主动融入天府新区建设、主动融入天府国际机场和国际空港新城建设、主动融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既贡献力量又借势借力发展。

这为内江对外开放合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市将坚持引项目与引人才、走出去与引进来、引投资与促增资相结合,突出抓好返乡创业“回家工程”,切实引进落地一批有效益、有名气、有规模、有带动的产业项目,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和治蜀兴川内江实践贡献力量。

——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加快策划储备一批,认真研究国家、省上政策,结合我市区域经济特色,谋划、论证、储备一批重点项目。加快签约一批,强化在谈项目跟踪促进,力促项目早签约。加快落地一批,继续落实市级领导联系重点招商引资企业(项目)“一对一”服务等制度,推动签约项目开工建设。

——突出抓好重大活动。积极筹备并组织参加2018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等省级平台活动,同时结合“川南电商博览会”“大千龙舟经贸文化节”等平台活动,力争对接洽谈和引进一批大项目、大企业。

——突出抓好“返乡回引”工程。全力推进“八大回家工程”,借助各类返乡创业平台,向广大乡友宣传、推介内江,激发乡友回乡创业热情。

——用足用活招商政策。加强“1+N”政策的有效实施和完善,对特别重大的招商引资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扶持,确保优势企业在内江稳定扎根、发展壮大。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一批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的陆续入驻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强化了支撑、增强了底气、坚定了信心。开放合作,正为建设幸福美丽内江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与活力!(刘小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