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网络媒体走转改】内江省级贫困村的新春村民大会

www.scol.com.cn  (2018-02-09 10:12:0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兰萍 陈春燕  

齐聚一堂 共话“四好”

——东兴区郭北镇亢家村召开新春村民大会

“乡亲们,开会了!”

“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开这个会的主要目的是一起来说说2017年我们村的变化,再谈谈2018年我们村又从哪里变……”

2月7日下午2时许,在东兴区郭北镇亢家村村委会广场上,“2018年度郭北镇亢家村村民大会”正在举行,近150名村民齐聚一堂,共话亢家村发展。

这是一次总结的大会。

郭北镇亢家村距离郭北场镇仅2.7公里,但由于基础设施差、交通不便、产业发展弱等问题,使得这个拥有1289人的村庄越发贫困。2013年启动扶贫工作时,亢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95户256人,贫困发生率为19.94%,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

“这几年的变化,大家是有目共睹的!”村委会主任李德富在总结中说,2014年以来,通过贯彻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引进产业发展项目和制定合理的帮扶举措,使亢家村落后的面貌得到了有效改善,贫困户收入逐年提高。

2014年以来,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为2000元/年。如今,贫困户人均纯收入每年已达到3800元以上,而整个村的人均纯收入达到了6690元/年。

这得益于基础设施的建设:全村完成村级公路建设10.16公里,新建囤水田坎120余根、蓄水池15口、山平塘6口,安装自来水160余户,实施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解决了全村39户住房存在安全问题的贫困户住房问题。

这得益于产业的发展:利用创新投资收益模式发展产业,引进万德生态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约450亩,栽植柑橘、桃树、花椒;培育顺泽养殖专合社,发展青蛙养殖;引进祥和茂制衣厂进行服装加工,解决20余名当地村民就地就业……

荷包鼓了,村民笑了。

“以前去赶场,人们只要看到穿雨靴的,就知道多半是亢家村的。”脱贫村民沈代良告诉记者,现在好了,路修到了家门口,出行相当方便;引进企业发展产业,村民的收入也得到了大幅提升,“我们相当满意!”

这是一次发展的大会。

会上,市纪委派出的驻村干部黄杨坐在主席台上。从2015年底到亢家村,对村里的变化,他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

“大家都种过庄稼,知道只有辛苦付出地里才会有收成,我们的生活也一样,需要用心浇灌。”谈及亢家村未来的发展,黄杨号召村民一起奋斗,共同创造更好的亢家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入新时代,亢家村也迎来了全面建设“四好村”的发展阶段。

2017年底,亢家村实现整村贫困人口脱贫,实现贫困村退出。建设“四好村”,是该村当前的一件大事。

“脱贫不是目的,让村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才是关键。”黄杨说,召开此次大会的主要目的是让村民在看到村里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再次凝聚发展家乡的共识,形成更强的动力,推进亢家村“四好村”建设。

“2018年,我们首先要解决水的问题。”亢家村党支部书记周丹告诉村民,亢家村没有河、没有水,只能靠天吃饭,新的一年将建设更多的山平塘、蓄水池,以此来满足村民生产生活的需要。

有了水,当然还得继续发展产业。“自家的孩子还得自己带。”周丹呼吁在外发展的乡友们,能回家发展,助力亢家村产业走出一片新天地。

“四好村”建设,不仅要让村民在物质上富裕起来,还要使其在精神上得到提升。2018年,亢家村还将在风貌、风气方面做文章。“我们将对全村进行环境卫生整治,不断改善村容村貌,开展文明风尚、孝老爱亲等相关评选活动,不断提升村民的道德素养……”周丹说。

会议虽然不到1个小时,但村民们却听得十分认真,感觉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村民们纷纷表示,跟着村“两委”干,亢家村的日子必定会越来越红火!(兰萍 陈春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