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网络媒体走转改】“第一书记”新春下乡记

www.scol.com.cn  (2018-02-18 19:38:0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姜晓凤 张小丽 丁洁 许秀莲 袁亮  

徐蔚(右一)与龙照海一家交流

李昌洪(右)了解村民余大千(中)今年的甘蔗收成

新春佳节,处处喜气洋洋,人们走亲访友,四处游玩,欢度新年。在这普天同乐的日子里,“第一书记”们依然将脱贫攻坚“头等大事”放在心头,奔走乡间访村民,上门看望贫困户,给他们送去组织的温暖和新年的问候。

2017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实施“千名第一书记”选派计划,在已选派420名驻村“第一书记”基础上,从市县乡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增派629名驻村“第一书记”。截至2017年底,我市完成148个贫困村退出、9万余人摆脱贫困,“第一书记”功不可没。

资中县明心寺镇茅店子村“第一书记”徐蔚:

乐做村民的“布鞋书记”

2月15日,除夕,徐蔚斜挎着一个军绿色布包,穿着黑色布鞋,迎着喜庆的春风,出现在茅店子村办公室。

茅店子村位于资中县明心寺镇,处在老成渝线上,是一个插花式贫困较为严重的非贫困村。去年初,得知单位要增派“第一书记”,徐蔚主动请缨到农村锻炼。同年3月,他受原单位内江市农业局委派,到资中县明心寺镇茅店子村任“第一书记”,成为了全市新增的629名“第一书记”之一。

“我们村准备利用地理优势发展柑橘产业,年前已经带村民出去考察过,过完春节就要开干,我想利用假期再收集一下村民的意见。”徐蔚说,顺便也想给一些常年在外打工、从未谋面的村民拜个年,问个好。

“‘布鞋书记’新年好。”下午两点半,记者和徐蔚一同走在村道上,一位老人见到徐蔚便热情招呼着。

“我平时喜欢穿布鞋,有的村民记不住我的名字,就喊我‘布鞋书记’。”徐蔚笑着说。看得出来,他挺喜欢这个称呼。

茅店子村11组脱贫户龙照海家是因学致贫的家庭,大儿子在上大学二年级,小女儿上小学六年级,一家人的开支靠龙照海四处打工和妻子在家务农。去年6月,徐蔚帮助龙照海向市扶贫移民局申请了4000元助学金,同时向其派出单位市农业局申请了3600元帮扶款。村里的种植大户需要工人,他和村干部又将龙照海夫妻二人推荐给种植户,帮助龙照海家庭增收。

尽管现已脱贫,但这个家庭依然让徐蔚牵挂。来到龙照海家,徐蔚一边询问孩子的成绩、家里的牲畜养殖情况以及是否愿意种植柑橘等系列问题,一边将一些信息要点记录下来。回到办公室后,他又将信息整理在另一个笔记本上。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川凉山州、天府新区、映秀镇等地视察指导,看望慰问各地群众,与群众亲切交谈。徐蔚表示,总书记在四川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激励着自己扎根基层,为民服务,“我会和村两委一起,抓好党的基层政治建设,打好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茅店子村变得更加美好。”

市中区朝阳镇黄桷桥村“第一书记”李昌洪:

一心惦记着村里的事

去年村里享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政策的村民在新居是否居住习惯?搬进家的第一个新年过得怎么样?——大家都在忙着准备年货或约亲朋好友相聚,而李昌洪心里却只惦记着村里的事。

自两年多以前,被选派到市中区朝阳镇黄桷桥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李昌洪一心扑在脱贫攻坚工作上。去年,黄桷桥村退出贫困村之列,7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但李昌洪的第一书记生涯却没有结束。“我们村是全市旅游扶贫示范村之一,村里的产业刚刚起步,新的村委会办公室还没有建成……”说到村里的工作,李昌洪如数家珍。而让他最放心不下的,是村里那些刚刚住上新房子的村民,“虽然他们已经脱贫了,但他们的底子还很薄弱,还要想办法加强巩固才行。”

10组村民阴树芬和老伴因病致贫,加上女儿远嫁,家里缺乏劳力,老两口过去多年住在破烂不堪的土坯房里,日子过得很艰难。去年,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政策,老两口终于住上了好房子:一套75平方米的楼房,水、电、气、光纤四通,还有部分家具,老两口只花了数千元就拎包入住了。

见到李昌洪快过春节了还在村里忙活,老两口一个劲儿地夸“党的政策好”,并表示希望年后就近打点零工,多挣点钱。

看着老两口都已年过七旬还干劲十足,李昌洪也备受鼓舞,他用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说过的一句话来勉励自己和村民:“无论这场(脱贫)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

市中区史家镇四美桥村“第一书记”郭飞:

不负使命,做好基层“服务员”

“把兔子养好了,我通过电商平台给你找销路!”春节期间,市中区史家镇四美桥村“第一书记”郭飞和村干部一起走进该村的脱贫户家里看望,一面关心着困难群众的过年衣食问题,一面不忘自己的职责,给群众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

走近四美桥村15组脱贫户刘井丰易地搬迁的新家,只见灰墙碧瓦水泥地,门前的柚子树越发苍翠。看到“第一书记”郭飞和村干部们来了,刘井丰赶紧将他们迎进门。

刘井丰曾是一名低保贫困户,已于2017年脱了贫,对此,他的心里满怀感激:“多亏了党的政策好,干部们也经常来看望我,我很感动……”

在该村脱贫户胡淑玉家里,郭飞和村干部除了带去党和政府的慰问,了解她的生活现状,还察看了她养殖的兔子。郭飞告诉她,如果愁销路,可以通过村级电商平台进行销售。这让胡淑玉连声称好。

2017年4月底,郭飞开始担任四美桥村“第一书记”,着手发展村级电商。他时常在村子各大小会议上,积极宣传和发展电子商务,通过个人微信和朋友圈,发布土鸡蛋、土鸭等四美桥村的农产品,成功售卖出300多个鸡蛋、70多只土鸭,为贫困户和村民增收近4000多元。目前,他已经建立了稳定的土鸭供货源:每月可销售正宗土鸭20-30只不等,价格每斤13-15元。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共同的奋斗目标,一个都不能落下,是党员干部的努力方向,而基层干部是这一目标的直接执行者,我能做的,便是当好基层‘服务员’!”郭飞说。(姜晓凤 张小丽 丁洁 许秀莲 袁亮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