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脱贫攻坚:强化党建引领 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www.scol.com.cn  (2018-03-07 07:25:33)  来源:川观  
编辑:周海波罗尹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邵明亮 摄影报道)开栏语: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内江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各县(市、区)。目前,全市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开创治蜀兴川内江实践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梦想照进现实,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新时代里,唯努力者进,唯奋斗者强,在内江,总有一些人和事在他们的领域辛勤耕耘。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内江全市党员、干部和群众把总书记的关怀厚爱和殷切希望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在内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从3月6日起,川报内江全媒体中心立足内江市情,将围绕脱贫攻坚、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及党建工作五大主题,推出系列报道。

苏崇凯曾是内江市东兴区对坡村贫困户。在各级党组织帮扶下,他改造好了农房、养起了蚕,家庭年收入达到近2万元。他在自家改造好的农房墙壁上,写着 “共产党好”4个大字。

“刚开始字还少了笔画,后来村干部指出后改过来了。”对坡村“第一书记”王瑶被村民质朴的情感所感动,回想这两年多来的“脱贫攻坚”之路,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念兹在兹、唯此为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特别是建强基层党支部。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要真抓实干、坚持不懈,真正把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王瑶仅仅是内江“千名第一书记”的一位代表。2017年,内江在全省率先实施“千名第一书记”选派计划,在已选派420名驻村“第一书记”基础上,从市县乡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又增派629名驻村“第一书记”,实现全市贫困村、有脱贫任务的非贫困村、产业结构不合理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选派全覆盖,他们有力促进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科学发展、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

截至2017年底,内江完成148个贫困村退出、9万余人脱贫。

谋“商机”,特色产业托起村民致富梦

对坡村离三烈镇政府所在地5公里,与富溪镇染坊村相邻,共有7个村民小组,村办公室设在5组,共有人口366户1029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村,产业基础薄弱,缺乏壮年劳动力,虽早年间有过发展蚕桑的传统,但因劳动力大量外流,导致村内的蚕桑发展每况愈下。村民缺少有力的经济支柱,生活水平较低。

2015年8月31日,在东兴区地方志办公室任职的王瑶以“第一书记”的身份走进对坡村时,恍然明白了对坡村名字的由来。

她说,一路上,少有平缓的田地,目所能及的都是一个又一个的小山坡。在向村支书苏明华了解全村贫困状况时,村支书一脸愁容地说:“我们村共有贫困户31户87人,其中80%是因病因残致贫,家里严重缺乏劳动力,想要摘掉贫困帽,有点难!”

针对对坡村缺少主导产业和缺乏劳动力的现状,王瑶逐户走访,征询村民对村上发展何种主导产业的意见。虽然村民提出的意见并不统一,有提出发展果树种植的,有提出发展蔬菜种植的,也有提出发展水产养殖的……但通过走访,王瑶发现了一个“商机”。

这个“商机”就是对坡村每家每户都在喂养小家禽,且都是纯粮食喂养,未添加任何饲料。与村两委班子商量后,决定将村里的主导产业定位为小家禽养殖,首先产品绿色无公害,其次体力和技术要求低,并且收益也还不错。

开销路,卖了鸡蛋鼓了荷包顺利退出贫困村

3月2日晚上,王瑶提着一箱鸡蛋送到了市中区龙湾半岛,这是一位朋友看到她朋友圈的“广告”后,专门购买的对坡村鸡蛋。

王瑶介绍,目前,对坡村小家禽养殖+销售已形成“村民散养——客户下订单——村委会收购、送货”的操作模式。产品收购的首选对象是贫困户,且无论是否贫困户,都会以高于三烈镇农贸市场价格进行收购(如:三烈镇农贸市场鸡蛋卖10元10个,收购价为11元10个)。由于村委会收购,村民不用再赶集售卖,可以节约来回交通费。

“从2017年6月到2017年底,已帮助村民销售鸡蛋3240个,小家禽64只,实现销售额上万元。”王瑶说,为了发挥党建电商引领作用,目前对坡村土特产主要通过自己和对坡村村支书的个人微信,以及“三烈镇对坡村电子商务平台”微信号进行销售。另外,对坡村利用原有村办公室设立了电商服务站点,帮助村民代买农资、日用品等,农村电商正在起步。

在2017年底,让王瑶欣喜的是,对坡村和内江其他84个贫困村一起,达到脱贫标准顺利退出贫困村。

王瑶表示,将继续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工作,确保已脱贫贫困户在脱贫的基础上实现稳定增收。同时,加强对贫困户的感恩教育,引导他们自力更生。同时,将通过成立对坡村小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注册“对坡牌”土特产商标、开通“对坡村土特产”微店进一步发展产业,打造品牌,持续稳定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采访感言:

初春时节,阳光灿烂,甜城大地脱贫攻坚步履坚实。内江全市上下正采取有力举措,付出超常努力,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确保今年88个贫困村退出、25349名贫困人口脱贫,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068人。

这是目标,也是军令状,更需下深水、蹚新路,锁定目标不放松,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坚决啃下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