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脱贫攻坚:剑指“微腐败”增强“获得感”

www.scol.com.cn  (2018-03-08 09:21:17)  来源:川观  
编辑:周海波罗尹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邵明亮 摄影报道)当前,全国“两会”正在京召开,人民网推出两会调查,“反腐”今年再度蝉联热词榜榜首。2017年中央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打虎”“拍蝇”“猎狐”成绩显著,尤其是向惠民、扶贫资金伸手,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挤占挪用等问题,百姓对此非常痛恨。

2017年以来,内江接连公布了多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典型案件,彰显了内江对微腐败零容忍的决心和态度。

警示:2017年在扶贫领域处分208人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既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必然要求,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保障。

为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2017年以来,内江市纪委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进行多轮次、滚动式重点督办,并对督办的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

2017年6月5日,内江市纪委通报6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典型案件引起社会强烈反响,获得点赞无数。记者发现,这6起案件这多为村(社区)的微腐败,涉及脱贫攻坚、低保办理、危旧房补助款等方面。

其中就有东兴区永福镇玉泉山村党支部书记蒋光明等人在农村五保清理工作中履职不到位问题。

2014年3月,玉泉山村党支部书记蒋光明、村委会主任熊永刚、村文书李筠等人在开展该村五保清理工作中,发现村民熊某某不符合享受农村五保条件,却未按要求取消其申报资格,致使熊某某自2014年3月至2016年8月继续违规领取农村五保金共计0.75万元。2016年10月,永福镇党委分别给予蒋光明、熊永刚、李筠党内警告处分。

内江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6起案件暴露出在脱贫攻坚、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等工作中,个别党员干部以权谋私、失职渎职、吃拿卡要、侵占和骗取国家专项资金的现象时有发生。“6起案件的查处、通报,彰显了内江对微腐败零容忍的决心和态度。”

冒头就打、查实必处、公开曝光,内江聚焦脱贫攻坚一线,以强有力的执纪监督问责,向敢动扶贫“奶酪”之手挥刀,切实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要求落到实处。

记者从内江市纪委获悉,2017年,在深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面,内江常态开展专项督查、明察暗访,查处违纪违规问题224件、处分208人,同比分别增长28.7%、35.9%。

督查:组建6支队伍启动“一号行动”

“老人家,我们是区扶贫专项督查组,请问您对2017年村上公示的贫困户名单有异议吗?您全年领到的低保金额是多少……”这是东兴区近日在全区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督查的一个场景。

针对扶贫领域违纪问题范围广、隐藏深、根治难等特点,东兴区纪委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构筑坚强有力的纪律“堡垒”。

2017年以来,东兴区制定了两轮《关于开展扶贫领域“3+X”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区级专项督查工作组,围绕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采取入户走访、调阅资料、受理举报等方式,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全覆盖专项督查。同时,整合办案资源,抽调20名骨干力量,成立5个扶贫领域“微腐败”专项整治小组,深入开展问题线索排查和违纪违规问题查处,坚决遏制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东兴区共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检查316次,发现问题343个,整改问题321个,查处违纪违规问题8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3人,组织处理4人。

“你们村易地搬迁村民自筹资金缺相关支出票据,钱用到哪里了?”“是这样的,我们村易地搬迁工作由于严格控制建设资金,基本不需使用村民的自筹资金,对收取的自筹资金正准备近期返还给村民,所以没有支出。”不久前,面对巡察人员的询问,资中县公民镇陡沟村党支部书记雷苹也接受了类似的问询,内江其他县(市、区)也在同步开展。

3月7日,记者获悉,内江市纪委、监委已于1月启动合署办公后的“一号行动”——组建6支检查“小分队”,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指示精神,聚焦各县(市、区)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处置及前期全市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发现问题处置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工作责任落地落实。

每队采用“老带新”的模式将6名转隶人员混合编队,直接投放基层一线开展工作,这是本次行动的一大特色,也是该市纪委监委快速启用、放手培养转隶干部,推进人员深度融合的一次大胆“试水”。

“让转隶人员直接到一线参与脱贫攻坚‘头等大事’的监督检查,有助于他们树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尽快熟习本职工作、磨砺实践能力、练就过硬本领、保持清廉本色,真正成为既懂法又懂纪、会执法善执纪的业务尖兵,从而提升我们这支队伍的整体作战能力,达到‘1+1>2’的改革效果。”谈及本次行动的意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黄春江如是说。

下一步,内江市将及时通报并督促各县(市、区)整改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同时认真总结工作经验,继续整合人员力量,深化运用自查督办、直接查办、通报曝光等方式,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确保精准脱贫任务在内江落到实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