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开展精神扶贫十大行动引领“精准扶贫”

www.scol.com.cn  (2018-03-09 09:53:54)  来源:川观  
编辑:周海波罗尹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邵明亮)送春联、评选好媳妇、宣讲好家风、开展农民夜校……内江属于丘陵地区典型的“插花”式贫困地区,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内江始终把精准扶贫作为全市的“头等大事”,并结合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拓展“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内江正在全范围内开展精神扶贫“十大行动”,积极探索丘区“插花”式贫困精准扶贫的新路子。

树典型:10位贫困村好媳妇受表彰

3月6日下午,内江市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暨2017年度“最美家庭”揭晓主题活动在沱江剧院举行,并向2017年度市级巾帼建功标兵、巾帼文明岗代表,市级三八红旗手、红旗集体代表,市级“最美家庭”代表,市级“好媳妇”代表颁发了奖牌。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内江市妇联在全市贫困村开展的“好媳妇”评选活动在贫困村中营造了发现真情、传递真情、建好小家、奉献大家的和谐氛围。

按照《关于在贫困村开展“好媳妇”评选活动的通知》文件安排,通过层层推荐、初核初评、复核考察、终评终审,内江市妇联于2月9日公示了10位2017年内江市“好媳妇”,市中区伏龙镇牛角田村4组的兰霞就是其中一位。

牛角田村于2014年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有贫困户91户336人。村里的烙画远近闻名,2017年,牛角田村建立起烙画实训基地,第一期烙画培训班招收了38名学员,39岁的兰霞就是培训班里的一名积极分子。“丈夫和孩子都在外面打工,我一个人在家,十分无聊,以前只有跳广场舞消磨时间,但烙画改变了我的生活。”兰霞说。

学习烙画之后,兰霞每天要在家练习好几个小时,起初,她只敢在纸板上作画,避免把木板和宣纸烫坏。通过努力,兰霞创作了不少让人满意的作品。“现在,我一幅小的烙画能卖几百元,大的能卖几千元呢!生活过得更充实了,经济收入也增加了。”

兰霞的故事在村里传遍,这正是此次在贫困村开展的“好媳妇”活动的目的,用先进的典型感染人,用身边的事例激励人,不断营造平等、和谐、奉献、守法、友爱的家庭关系氛围。

不久前,在隆昌市桂花井镇政府外的院坝里,该镇豹子村党支部书记曾令群站上了“家风故事我来讲,廉政助理我来当”院坝会的讲台,用通俗的语言,质朴的讲述,与全镇51名镇村干部一起分享了自己“勤劳、节约、孝敬公婆,家和才万兴”的家风故事。“我出生在农村,父母都是农民,一家人的收入全靠父母务农所得。在我结婚时,母亲拉住我的手说,到了丈夫家要像家里一样,要勤劳、要节约、要孝敬公婆,照顾好一家人,家和才能万事兴……”

无论是评选“好媳妇”还是“家风宣讲”,或者开展脱贫攻坚示范村的创建,背后的意义,正是内江为推进精准扶贫树立“榜样”,发挥示范典型在“插花”式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中的引领作用,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育技能:配备农民夜校专兼职教师7300余人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从一定意义上说,精神扶贫比物质扶贫难度更大,管得更远,值得重视。要让贫困群众全面脱贫,长期脱贫,单靠“输血式扶贫”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实施“造血式扶贫”。

2月6日,立春刚过,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在东兴区石子镇天星村农民夜校开讲了。石子镇党委书记、天星村农民夜校兼职教师陈文化提出的“大力发展柠檬和养殖产业、实现‘产业兴村’”的发展思路,吸引了返乡农民的注意力,赢得了大家的掌声。

作为省级贫困村之一,天星村计划于今年脱贫。“想当贫困户、很难有出路;脱掉贫困户,挺直腰走路”的宣传语张贴在村委会前,表明了党委政府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决心。

春节期间,为了办好本村1100余名返乡农民的假期“扶志”课,该村“两委”开展了4场专题培训,通过听党课、学政策、解疑惑,帮助返乡农民进一步实现回乡创业、就业的愿望。

只有思想上“扶志”,能力上“扶智”,用“精神扶贫”引领“精准扶贫”,才能激发贫困群众的“源动力”,才能引领贫困群众依靠顽强的意志、聪明的才智、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奔小康。

不仅在天星村,内江在所有贫困村开办了农民夜校,创新实施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计划,帮助群众了解扶贫政策、掌握农业技术、提高劳动技能。2017年,内江共制发图文教材13.5万册、音像教材8268部,配备农民夜校专兼职教师7300余人,授课10.3万余学时,参学农民群众达195.1万余人次。

树典型、讲家风、育技能……这些都都包含在内江精神扶贫“十大行动”中,分别是:

1. “十爱进万家”活动(行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等内容编印成新版图文小手册印发到贫困村、贫困群众,利用村级文化院坝、宣传长廊、宣传栏、橱窗、雕塑小品等,设置常态固定的公益广告,打造与乡村环境有机融合的乡村文明景观。

2. “身边人讲身边事”行动,组建成立群众宣讲小分队,深入农家大院、田间地头、居民聚居点,以坝坝会、摆龙门阵、拉家常等形式,结合自身实际向贫困群众宣讲党和国家脱贫政策、宣讲各级各部门帮扶成效、宣讲农业农村巨大变化、宣讲脱贫致富成功故事。

3. “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计划(行动),开展结对帮带,办好“农民夜校”,建强实训基地,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感恩教育、道德教育、法制教育。

4. “邻里守望”互助行动,组织村民成立志愿服务小分队,为村里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残障人士等群体提供聊天陪伴、打扫卫生、帮助购物等日常生活服务,开展治安巡逻服务,通过邻里互助构建和谐文明乡村。

5. 家庭道德实践行动,探索建立家庭道德积分激励机制,开展“十好十星”量化积分活动,广泛开展体现时代精神、契合家庭需求、群众喜闻乐见的“最美家庭”创建活动。

6. “晒晒我的好家风”行动,将好家训、好家规、好家风上墙上榜,举办优秀家训、家规和家风故事分享会,深入贫困村广泛宣讲管家治家兴家的好做法。

7. 移风易俗行动,组织开展法制宣传进农村、法律援助进农村等工作,为贫困村选聘法律顾问,评选“法治明白人”,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教育引导群众自觉破除陈规陋习。

8. 农村环境“五清”行动,实施“清河、清渠、清沟、清路、清院”等“五清”行动,组织村民实施植树种绿、养绿护绿等庭院美化“微工程”,开展保护河流、爱护野生动物等环保“微活动”。

9. “文化扶贫示范村”创建行动,开展“送文化下乡”“送图书下乡”“送电影下乡”“送健身指导下乡”等活动,把“幸福文化广场”“月月看大戏”“大千讲坛”等群众品牌文化活动延伸到贫困村。

10. 寻找“蝶变”乡村行动,开展“脱贫攻坚示范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创建活动,以“蝶变”乡村的典型示范,促进其他贫困村的脱贫步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