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电商企业:新时代致力新突破

www.scol.com.cn  (2018-03-13 09:18:19)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兰萍  

培育“两个百亿集群”

内江电商企业:新时代致力新突破

数说2017

内江网络交易额总量居全省第三位

全年网络交易额为497.17亿元,同比增长18.84%,总量在全省排第三位。网络零售额为43.42亿元,同比增长28.52%,总量在全省排第七位。

全市已建成电商产业园区8个,入驻各类电商企业237家。2017年,八大电商产业园区交易额达到20.04亿元,商品交易、物流配送、融资支持、培训孵化等多功能、多业态融合的电子商务全产业链集群已初具雏形。

全市形成了川粮网、农融网、环球搜管网、中国禽苗网、渔网天下等具有内江特色的五大本土行业电商垂直平台。2017年,本土重点行业电商垂直平台累计实现电商交易额15.71亿元,较上年增长54%。

企业事例

600“骑手”的快递事业

“喂,您好!这里是美团外卖,您订的外卖已经送到,请问有人在家吗?”

3月8日中午,由于工作繁忙,家住东兴区翡翠国际小区的陈勇通过“美团外卖”的APP点了一份冒菜,不到半个小时便收到了“美团外卖”的“骑手”送来的订餐。

“工作一忙起来,基本上都是在网上订餐。”陈勇告诉记者,美团的“骑手们”准时的送达、热情的微笑总是让人感觉很温暖。

客人的理解以及礼貌的接待,也让这些“骑手们”在工作中找到了尊重。

客户口中的“骑手”,其实就是美团外卖的送货员。张书奎进入快递行业仅一年多,但从中的收获却不少。

家中,他的母亲和妻子都身患疾病,还有一个女儿正在上小学,养活一家人的重担全部压在了张书奎一人身上。没有高学历,唯有一身劳力的他,像许多人一样走出家乡,来到异乡,在建筑工地上搬砖、和水泥。工作量大时,一个月能挣几千元;如果活少,一连几个月都无收入。

送外卖不仅要会骑电动车或摩托车,还要会使用“美团外卖”APP。张书奎是个不怕苦的人,他相信只要肯钻研就没有什么学不会的。如今,经过一年的努力,积极肯干的张书奎已经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美团外卖”内江骑手中的一把好手,现在每个月七八千元的工资,让他十分满足。

工作中,他认真总结经验,并把自制的送餐“捷径图”、商家“性格表”交给了所带的徒弟。2017年公司年度总结大会上,张书奎以优秀的工作业绩被评为“优秀员工”。“活了几十年,我的工作第一次得到了肯定。”感觉太幸福了!张书奎很激动,在送外卖工作中找到了归属感。

像张书奎这样的骑手,在四川双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有600余人,是他们有力地推动了这家年轻的电商企业快速发展。

四川双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年初,其前身为内江宏晨贸易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建材贸易、公路建设、保险代理、娃哈哈产品代理。为顺应市场,该公司主动向第三产业转型。“当时,正好‘美团外卖’在内江寻找代理商,双方一拍即合,便‘出现’了四川双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该公司经理胡雪告诉记者,送外卖要求不高,只要会骑车、会用手机上网就行,但必须吃得了苦,不管天寒地冻还是高温酷暑都要辛勤工作。

据胡雪回忆,公司发展最艰难的时候是在2017年的夏天,高温酷暑让许多人都躲进了空调房,但“美团外卖”的骑手们却要顶着烈日穿梭于内江的大街小巷。“太热了,太累了!”胡雪告诉记者,那时急缺骑手,公司内所有的人员都出动,包括老板也亲自开车去送餐。“可以这样说,留下来的都是能吃苦、肯上进的人。”胡雪这样评价。

走过炎热的盛夏,迎来秋日的丰收。

数据显示,四川双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2016年12月的在线商家数为320家,市场占比63.5%,月用户数12万。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截至2018年1月,该公司的在线商家达650户,市场占比76%,月用户数有36万之多。

成长速度令人惊叹,发展规模让人称奇。其实,这得益于该公司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企业帮扶作用,聘请的员工多是退伍军人、农村剩余劳动力,已解决了113名家庭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据悉,四川双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里的送货员人均工资为4000~5000元/月,最高的能拿到1万元以上。

“这是起步的一年、艰难的一年,更是收获的一年、幸福的一年!”说到2017年公司的发展成就,胡雪如是说,这不仅得益于近几年内江大力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而培育出的良好市场环境,还得益于内江各相关部门在公司人才招聘、技术培训、办公设施设备建设等方面提供的大力帮助。

“接下来,我们打算以内江为中心向周边城市辐射发展。”据胡雪介绍,目前,公司已经将外卖业务发展到了重庆的奉节、璧山等地,同时还在泸州、宜宾等市试水团购、休闲娱乐等业务。“2018年,迈入新时代的内江电商企业必将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成就,内江‘美团外卖’的年交易额也将实现新的突破!”胡雪信心满满地说。

未来谋划

加快电子商务产业集群网状发展

四川双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发展成就,仅是我市电子商务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内江市把电子商务作为全市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之一来抓,把电子商务集群网状发展纳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江的“八项重点工作”,努力构建大电商、大园区、大平台、大物流、大服务的电子商务发展格局。

近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我市把电子商务产业集群网状发展列为全市“八项重点工作”之一,并出台《加快电子商务产业集群网状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通过大力实施百亿电商园区集群培育工程、百亿电商平台集群培育工程、电商主体培育工程、传统产业电商融合工程、农村电商网状服务体系建设工程等“十大工程”,到2019年,努力打造成为全省乃至中西部地区电子商务应用水平最高、集聚程度最强、市场规模最大的地区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三年时间里,我市电子商务产业集群网状发展将围绕“人、产、技、通”四个字做文章,坚持以人为本,全方位满足人们生产、生活需求;落根于产业产品,加快形成特色鲜明、产业链完整、服务体系完善的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做实做响产品;加大技术创新力度,融合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提升电子商务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信息、产品通达能力,增强电子商务货畅其流、信息互联互通功能。

工作累、收入不稳定,加上家里人需要照顾,让张书奎萌生了回乡工作的打算,可是回家又能做什么呢?

一个巧合的机会,“美团外卖”内江代理商——四川双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正在招聘送货员,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张书奎“毛遂自荐”。(兰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