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乡村振兴:旅游富民 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www.scol.com.cn  (2018-03-14 09:59:11)  来源:川观  
编辑:周海波罗尹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邵明亮 摄影报道)3月3日,内江市资中县骝马镇第三届乡村文化旅游节盛大开幕;10日,市中区龙门镇第二届金果李花节在尤家沱村开幕;3月11日,隆昌市圣灯镇天峰村600余亩梨花绽放,洁白的花朵缀满枝头,吸引了众多游客去观赏……

自3月以来,春花盛放,无限风光尽在幸福美丽乡村,内江许多乡镇接连举办旅游文化节,谱写出一首春天里乡村振兴的赞歌。

乡村旅游“三大工程”,市中区旅游收入48.19亿

3月10日上午9时,在《母亲是中华》的舞蹈节目中,龙门镇李花节拉开帷幕。尤家沱村的园林里,正值盛开时节的李花,朵朵拥簇,串满了树梢枝头,在晴空暖阳下,更加净透亮丽。备好春游装备的游客,走进果林,挑着繁华绽放的李花树前,选择不同角度,或是自拍,或者他拍,力图留下最美的花开纪念。

据了解,为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龙门镇以“打造生态休闲龙门、建设历史文化古镇”为目标,大力发展绿色生态经济果林,引进业主打造龙门镇金果农业产业园区,现已种植青脆李300亩,力争打造一个集种养殖业和现代园艺为一体的综合农家风情区。

在数十公里车程之外的永安镇,川南大草原也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鲜花盛开,草坪吐绿。“做梦都没想到,家门口能‘生’出一个大草原,我们可以靠旅游吃饭!”去年,在川南大草原务工的当地村民张吉才,把外地打工的儿子儿媳喊回家,现在他们一家三口都在川南大草原务工,一个月能挣8000元左右。“我们把土地‘入股’川南大草原,除了务工费,还可以享受景区分红”,张吉才满脸笑容。

自开业以来,位于内江市市中区永安镇尚腾新村的黄鹤湖旅游区核心景点——川南大草原人气不减,永安镇尚腾新村党总支部书记潘俊良说:“尚腾新村与旅游公司共同打造农旅综合体,发展乡村旅游,村民可以享受更多集体经济分红,从而实现旅游富民。”

作为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市中区实施乡村旅游振兴工程、乡村旅游富民工程、乡村旅游提质增效工程打造“成渝乡村旅游样板区”。

目前,市中区已累计投入6.4亿元,实现了10个重点旅游项目开工建设。其中塔山公园、黄鹤湖国家级垂钓基地、五彩牛桥·玫瑰花坞、川南大草原项目一期工程建设完毕,对外开放。2017年,市中区实现旅游总收入48.19亿元,同比增长26.11%;接待游客667.34万人次,同比增长23.61%。

擦亮“金子招牌”,资中血橙成农民奔头产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四川是农业大省,乡村地域广、面积大、人口多,“三农”工作面临繁重任务;四川是“天府之国”,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不能丢。

如何在“金字招牌”上做文章,资中县把目光锁定在田间地头的“血橙”,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3月初,走进资中县银山镇的万亩血橙产业示范片,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披上“绿装”的山丘。这里和资中县许多乡镇一样,种满了资中血橙,但又有别于其他种植片区,这里的资中血橙种植显得更稀疏(示范片资中血橙每亩种植55株,许多果农每亩种植近100株),每片血橙林也清晰标注了血橙品种。据了解,这片超过三千亩的资中血橙种植基地,就是血橙标准化生产的龙头企业——四川光辉好口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的资中血橙标准化种植基地。

值得一提到是,2018年元旦一过,资中血橙成为生鲜电商市场的一匹黑马。资中血橙开始引爆全网,同时也带来了更多对农村电商发展的思考。

1月1日,资中血橙采鲜节在资中血橙母树林顺河场镇举行。当天近三百人来到基地,采摘新年第一批血橙,并举行了丰富多彩的采鲜节活动,成为乡村旅游的又一重要抓手。

据悉,2017年,资中县正式推出了“资中血橙”商标作为资中血橙的公共品牌。同时资中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运营商全城电商集团在资中血橙公共品牌的基础上,推出了电商品牌“橙乡橙语”,建立了品牌标准、质量标准、价格标准、分拣标准、配送标准、营销标准,通过品牌标准化建设,为资中血橙优品优价做电商搭建了基础,

为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乡村旅游健康持续高效建设,推动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记者从内江市外事侨务旅游局了解到,内江将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切实抓好项目建设推进,统筹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努力推动旅游品牌创建,力争2018年实施并完成一批旅游品牌创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