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深化改革 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www.scol.com.cn  (2018-03-16 09:35: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罗尹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邵明亮)3月15日上午,内江市市中区凌家镇花红村的老党员、产业带头人、群众代表来到了村办公室,参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会。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四川是‘天府’之国,农业大省这块金子招牌不能丢。”……生动、动情地宣讲让党员干部、群众百姓倍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穿过漫卷油菜花海,直达百姓心间。

产业兴旺 激发农业发展内生动力

今年61岁的张召明一边听讲,一边认真做笔记,时不时点头若有所思。他是市中区最年长的第一书记,退而不休,仍坚持奋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凌家镇花红村位于凌家镇西南方向,地处市中区、威远县和自贡市交界处,距凌家场镇10公里,为建档立卡贫困村,辖10个社,623户1956人,党员36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8户153人。

2015年9月,张召明从内江市中区凌家国土所所长位置下派到花红村任“第一书记”,肩负起这个贫困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历史使命,这让张召明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工作压力。花红村虽然有着优美的自然风景,却戴着贫困的帽子,难以摆脱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

花红村没有其他产业,村民也没有其他实用技术,大部分村民成为了闲余劳动力,如何让村民们增收?

张召明驻村后,带领村班子到外地学习取经,通过走访了解,他获知了一条有价值的信息:花红村有种植核桃的传统。更让他惊喜的是,现在的核桃新品种,特别适合花红村的土质栽种,这不正是一笔等待开发的资源吗?张召明当时迫不及待地召集起“两委”班子,把自己的想法托盘倒出,得到了大家异口同声地赞同。

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视察时强调,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加快农村发展、改善农民生活、推动城乡一体化的重大战略,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把生活富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心任务,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如今,花红村涌现出了养鸡大户赖波、返乡创业典型袁成波、种粮大户倪玉宽等农村家庭能人示范户,他们的“成绩”被贴在村办公室外的墙壁上带动更多的人。

记者了解到,目前花红村已脱贫7户27人,有耕地1681亩,成立了种养殖专业合作社2个,家庭农场1个,发展种养殖大户10户,种植核桃160亩,村集体以基础设置入股分红模式引进业主成立稻田养殖专合社,养殖龙虾140余亩,实现村集体经济“零”突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291元,拟于今年退出贫困村。

深化改革 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四川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之一,也是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所在地。内江市市中区尚腾新村的发展,是内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美丽缩影。下午,宣讲组就来到了这个内江市先行打造的首个幸福美丽新村。

仲春里的尚腾新村花开正艳,村民院落、画家部落、诗画荷塘、彩色森林、川南大草原成为城里人近郊游的热点。在这里,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这得益于一系列“改革”,内江在尚腾新村探索出土地经营权退出“三换”模式和产权制度改革的“三化”模式,分别入选2014年和2016年全国改革十大案例。尚腾新村联合党支部书记潘俊良说,村里利用“一代画仙”晏济元故里这张名片,有效带动了当地文化产业发展,为加快推进城乡统筹一体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

尚腾新村只是内江产权制度改革下的一角,近年来,内江深入实施“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坚持从改革入手,推进城乡统筹,着力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同步推进社保、户籍、基层民主等配套制度改革,初步探索了一条丘陵地区统筹城乡发展新路子,形成了“三自一引”、“五步工作法”、“三化”模式和农业BOT机制等“内江经验”,“三农”改革发展取得新的成就,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