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强化人才支撑 挥洒抒写乡村振兴大文章

www.scol.com.cn  (2018-03-20 09:30:32)  来源:川观  
编辑:周海波罗尹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邵明亮)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推进乡村振兴伟大事业,关键在人才。

如何在农村人才上做文章?内江正在着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队伍,破解基层“人才荒”,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回家工程

返乡“筑巢”带动家乡产业发展

在内江市市中区朝阳镇,说起雷丰果业,对当地老百姓来说还是个新词,但是提起“雷老二”,好多人都竖起大拇指,“这个人要得,在外面找了钱没有忘本,回来搞产业,带领大家一起致富!”

雷礼明是朝阳镇下坝村7组村民,在眉山拥有自己的加工厂,还成立了从事橘橙加工打蜡、生产塑料筐的农业公司,每年在当地销售水果5000万公斤左右,效益可观。2015年,内江全面启动“回家工程”,市中区人民政府把雷氏三兄弟请回朝阳镇返乡创业,在朝阳村农业园区流转土地300余亩,注册成立“内江市雷丰种植有限责任公司”。园区改良品种、种植春见柑橘10万余株,每天务工人员高达150余人,为附近农民增收致富创造了有利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10月,雷丰种植公司借助市中区获批全国“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区”的机遇,以土地经营许可证作抵押,首批获得农村改革试点土地经营贷款135万元,为发展壮大提供了条件。

如今,雷礼明已在朝阳镇下坝桥村、朝阳村、黄桷桥村等发展柑橘种植2000余亩,帮助贫困村民脱贫,引领村民集体增收。

今年内江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鲜明提出:要把内江打造成创业者的乐园、企业家的摇篮。2月8日上午,内江召开返乡创业“回家工程”迎春座谈会,近200多名优秀务工人士和返乡创业企业家以及内江在外知名人士等代表参加会议,会议还为优秀务工人士、返乡创业明星等代表现场进行颁奖。

数据显示,2017年,内江市外出务工人员有118.21万人,新增返乡创业2916人,创办经济实体2905个,创办企业224户,投资42.8亿元,带动就业9186人。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