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保障和改善民生:棚改居民创新模式成立“自改委”

www.scol.com.cn  (2018-03-21 09:26:51)  来源:川观  
编辑:周海波罗尹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邵明亮文/图)3月20日上午,沱江剧院旁一处门面房内,不时有居民在此处出出入入,这是市中区棚改办设置的桂湖街棚改项目现场签约点。

“我在这里住了30多年,除了买菜方便,居住环境确实太差了。”作为桂湖街棚户区改造项目涉及的593户征迁户之一,棚改居民刘增明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内江市委、市政府对改善和保障民生作出的承诺,以及政府工作报告中字里行间透露的的民生情怀,为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措施。

住有所居

棚改居民成立“自改委”

“太好了,希望我们这里也能够早一点启动,改善环境,住进新房。”听说桂湖街棚改项目已经启动,住在北城垣巷41号的罗朝英虽然不在此次棚改范围内,但她对政府这项惠及民生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关注。

记者了解到,桂湖街棚户区改造项目涉及593户征迁户,项目于3月7日启动实施以来,截至3月18日,已签约270户私产住宅,签约率为62.65%,其中购安132户,(占比率48.9%),货币138户(占比率51.1%)。

实地走访、听取汇报、查看图纸……3月15日,市中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到桂湖街棚户区改造现场签约点、项目现场详细了解棚改项目签约情况、项目规划设计、功能定位等情况,并就改造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群众对政策是否满意?签约是否公正公开?”通过交谈,调研督导组一行听取了群众对棚改工作的意见建议。市中区桂湖街棚改项目自3月7日正式启动以来,短短10天,超过一半的棚改户已“下手”,这不仅体现棚改户对棚改政策的认可,更体现出市中区委、区政府以及各级各部门为推进工作所做的努力。尤其是桂湖街棚户区自治改造委员会(以下简称“自改委”)在其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据悉,为了推进棚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市中区城西街道桂湖街社区通过棚改居民自主推荐居民代表,然后再组织召开桂湖街棚户区居民代表大会,并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13名代表组成的居民自治改造委员会,并按得票由高到低的顺序,产生了“自改委”主任1名和副主任2名,随即制定出“自改委”工作职责、工作规则。

不仅如此,“自改委”还认真履行监督员的职责,全程见证每一户居民的签约和征收补偿方案,监督房屋征收部门和街道、社区做到“公平、公开、公正”。

“国家的棚改政策这么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居民能及时了解这项政策,让大家早日搬出棚户区,住进新房子,我们累点也是值得的。”“自改委”主任罗先有说。

民生优先

民生保障网越织越密

老百姓的幸福感不止体现在棚户区改造中,从扶贫到就业,从社保到救助,从交通到住房,从教育到医疗,民生保障网越织越密,内江大力推进的“十项民生工程”“20件民生大事”“十大社会事业惠民工程”给万千家庭送去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带去了热腾腾的希望。

在内江市约510个老旧小区中,电线乱拉、乱搭、线路老化、晚上楼道灯不亮等问题一直影响着居民的生活,群众反映强烈。

记者从从国网内江供电公司了解到,被纳入2017年“二十件民生实事”的120个老旧小区供配电设施改造项目已全面完成,18.5万老旧小区百姓用上了“安全电、放心电、满意电”。

国网内江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第三批老旧小区供配电设施改造正按计划有序推进,将来,还有更多的老旧小区会焕然一新,成为“安全小区、光明小区、幸福小区”,全部改造完成后内江市将有50余万人受益。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内江今年从顶层设计到项目落实,民生优先理念贯穿始终,真金白银用在刀刃上,让人民共享发展红利——

看钱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9.0%;

掂饭碗,新增城镇就业3.7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1%以内;

算脱贫,确保88个贫困村退出、25349名贫困人口脱贫,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068人;

比读书,坚持教育优先,新(改)建公办幼儿园13所,实现全市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基本建成内江卫生与健康职业学院……内江正以实际行动践行“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