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乡村振兴铺就幸福底色

www.scol.com.cn  (2018-03-21 09:29:07)  来源:川观  
编辑:周海波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邵明亮 文/图)“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正在进行的全国两会,举世瞩目。一项项从两会上传递出的政策利好,温暖着基层群众的心。

3月15日上午,内江市威远县向义镇四方村来了一群特殊的“学生”。在该村文化陈列馆内,近40名来自东兴区机关和镇村的干部正在围着讲解员肖光贞询问该村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

东兴区干部在四方村考察学习 邵明亮 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进了宪法,这事很重要。”“咋个提供丰富精神食粮,政府工作报告说的明明白白。”肖光贞利用这几天学习到的两会精神,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方村是远近闻名的“文化村”,这样的交流学习已是常态。

“这种交流学习,现在越来越多。一方面说明我们很多地方的农村精神文明搞得有声有色,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我们基层干部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愈发重视。”内江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3月20日《四川日报》5版对内江农村精神文明精神进行报道

让社会正气在乡村蔚然成风

阳光明媚的春日,远远地望见四方村,白墙青瓦的徽派建筑掩映在绿树丛中,显得分外美丽。在村上宽阔笔直的街道两侧,每隔数米,新二十四孝和廉洁教育的宣传牌都以不同的内容和形式展现出来。

“我们村在风貌打造中,注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四方村党支部书记余文祥告诉记者。

勤奋之星陈文忠、卫生之星朱付贵、好婆婆梁玉华、好媳妇陈群芳……在四方村村委会广场上的展示栏里,展示着村里的“好人”故事。

“几天前,习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余文祥认为,培树和表彰群众身边的典型人物,可以有效带动村民勤劳向善的淳朴民风。他说,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关心群众吃得饱不饱、穿的暖不暖,还关注大家精神生活是不是丰富。

除了培树典型,内江其他区(市)县也结合各自实际,创新培育文明乡风的方式——市中区在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监管铺张浪费行为,东兴区收集群众身边感人故事建立“群众故事资源库”开展宣传,隆昌市将“好人就在身边”道德模范故事巡讲活动推广到每个贫困村……

如今,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已在内江的广大乡村蔚然成风,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典型人物。去年,内江3名村民荣登“中国好人”榜,4名村民获评内江市第三届道德模范,8名农村一线干部及村民获评内江“践行十爱”典型人物。

文化振兴让乡村焕发新气象

“目前,我们村烙画订单累计销售收入达60余万元,有贫困户靠制作烙画,一年增收两三万元,我们村也在去年成功退出贫困村。”最近,内江市市中区伏龙镇牛角田村村支书李双全带领全村发展烙画产业的信心更足了。

汉安烙画是市中区的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伏龙镇积极挖掘这一优秀传统民间艺术,在贫困村牛角田村、水口村、大屋冲村建立起烙画实训基地和专业合作社,培养了一批从事烙画制作的农民“艺术家”。

“从来没想过我一个农民也能靠‘艺术’吃饭。”牛角田村村民尤丽双表示,靠学习烙画技艺,不仅每年增收数万元,而且陶冶了自己的艺术情操,“每次向亲戚朋友介绍自己的作品,我都感到很自豪。”

“习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就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作了重要指示,这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李双全说,有了发展方向,生活就有奔头,村民们的精气神儿也更足了。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而精神文明建设就是为乡村振兴铺就一层幸福底色。”内江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乡村传统文化的发掘整理,打造新的文化产品,加强对农村特色文化和非遗资源的开发利用。通过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来改善农民精神风貌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从而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