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重大项目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4-03 09:30:42)  来源:川观  
编辑:周海波罗尹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邵明亮)2月14日,川威集团6号高炉前,出铁口火红的铁水滚滚流出,沸腾的炉子喷吐着热焰,四溅迸射的火花绚丽壮观,一派火热的生产场面。在约1500℃的铁水旁,炉前工唐建明走近出铁口,冒着高温,伴着飞溅的火花,不时拿起钢钎清理炉口的积渣,不时用水管喷水冷却设备,以保证顺利出铁。

3月28日,内江高新区白马园区内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以群众的期盼为动力 又好又快建设一流工程”“敢挺 苦干 实拼”“建设幸福美丽内江是每个内江儿女的总体取向”……工地上多处悬挂的横幅,既是加油旗帜激励着建设者,又是警示标语发出温馨提示。

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对我省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要求。向着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和目标,工业、科技、环保、林业……内江广大干部群众昼夜兼程,大步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

狠抓项目“护航”高质量发展

3月30日,四川省2018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内江分会场共有38个项目参加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129.43亿元,较去年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增长55.73亿元。

此次内江参与集中开工的项目有38个,总投资129.4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4.22亿元,覆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及社会事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

在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中,各县(市、区)均在高质量发展上拿出“诚意”,如东兴区页岩气开发建设项目,经开区智慧城市及安全电子产品西部研发生产基地、富乐德二期项目等。

例如,内江经开区智慧城市及安全电子产品西部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2亿元,将新建安全电子信息西部研发基地,一期租用内江海德科技有限公司现有厂房投入生产,二期计划建设厂房4.6万平方米。

这些项目集中开工,是内江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项目年”工作稳步开局的实际举措,将推动内江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为稳定经济增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发展后劲提供有力支撑。

内江市发展和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内江将谋划更多符合顶层设计要求、顺应发展趋势、体现内江特色的项目,争取有力支持,推动更多项目跻身国、省重点项目“盘子”。

据悉,今年以来,内江续建项目复工“快”,新开工项目开工“早”,加快前期项目抓得“实”,流域治理项目推进“好”,项目进展“快、早、实、好”的特点为内江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淘汰落后产能实现华丽转身

以项目为依托,带动内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一场淘汰落后产能的转型实践也在内江如火如荼地进行。

2017年对于川威集团负责钒钛钢铁版块的成渝钒钛公司来说,是实现历史性突破、创造奇迹的一年,该公司迈上了年产“钢500万吨、钒制品1万吨”的新台阶,各工序主要技术经济指标保持川内一流、部分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同时,全年经营现金流较2016年翻两番,创建厂以来最高记录。

这与内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去产能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筹资、协调共同推进川威集团去产能的工作密不可分。

在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加大做“减法”力度的同时,川威集团积极向钒制品、装配建筑产业等板块转型,积极做好“加法”,培育新的增长点。如今,川威集团是中国西部地区唯一拥有集矿业开发、钢铁生产、钢结构(及PC构件)设计制造、建筑安装、房地产开发、旅游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的企业集团。

3月29日,省淘汰燃煤锅炉第二督查组对内江市淘汰燃煤锅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督查。

督查组实地查看了四川佳美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内江蓝洋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内江市东桐机械厂等3户工业企业燃煤锅炉淘汰情况,听取企业负责人详细介绍锅炉淘汰和环保治理工作情况,督查组对内江燃煤锅炉淘汰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今年内江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产业,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