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工业园区转型升级步履铿锵

www.scol.com.cn  (2018-04-13 09:19:1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兰萍  

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内江工业园区转型升级步履铿锵

隆昌科技企业孵化器实现内江国家级孵化器“零”突破 王斌 摄

春风和煦,阳光明媚。近日,内江高新区白马新材料产业园区内,紧张忙碌的建设人员、来回穿梭的施工机械,正在为项目的快速推进加力加劲……

内江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园位于高新区白马园区,总占地面积共约1000亩,总投资25亿元,分4期建设。其中,第一期建设占地面积约235亩,第二期建设占地约77亩,第三期建设占地约287亩,第四期建设占地约386亩。

该产业园将充分发挥地处成渝经济区腹地、辐射成渝市场的区位优势,依托现有产业基础,以白马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为核心,带动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电子信息新材料、高分子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等新材料产业发展。

加快内江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园区项目建设,是我市强力推进工业园区发展的一个缩影。

当前,内江市以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着力点,全市工业园区转型升级步履铿锵——

目前,内江市按照“一县区一园区”工作思路,成功创建了3个国家级园区,成为全省同时拥有国家级开发区、国家高新区和国家农业园区的三个市之一;

全市形成了以国家级园区为龙头、重点工业园区为支撑、市级成长型特色产业园区为补充的发展格局。2017年,我市建成500亿元园区1个、100亿元园区4个,园区营业收入中工业占比达到88.6%。其中,重点工业园区新增承载能力面积2.06平方公里,完成销售收入1118亿元,对GDP贡献率达到14.6%,发挥了主引擎作用。

一直以来,内江市坚持把开发区作为工业园区发展的平台和载体,对开发区的建设发展进行全方位指导、协调和宏观管理,促进开发区科学发展加快发展。

4月12日,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2018年,内江市“五大开发区(园区)”将实施市级重点项目57个,总投资264.0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6.02亿元。截至3月底,全市已完成投资8.78亿元,占年计划的33.7%,超时间进度8.7个百分点。

内江市“五大开发区(园区)”包括哪些?据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公布的《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年版)》显示:内江经开区保留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江高新区保留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资中经开区保留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威远连界工业园升级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命名为四川威远经济开发区)、西南循环经济产业园升级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命名为四川内江东兴经济开发区)。

目前,内江园区升级升格工作在全省领先,各县(市、区)都建有省级以上的开发区(或高新区),为全市工业园区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工业项目入驻取得重大突破。全市工业园区新入驻单项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项目)37个,同比增长32.1%,超目标27.6%。其中,四川内江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成功落户内江经开区,实现了整车生产企业引进“零”的突破;

——“四新一大”产业快速成长。新材料产业、新装备产业、新医药产业、新能源产业和大数据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动能转换成效显现,37个新入驻的项目中,新兴产业和高端产业项目投资占比达62.2%,新项目、新企业、新产业等新动能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超过48.3%;

——创新孵化载体建设再上新台阶。我市成为全省唯一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各县(市、区)全覆盖的市(州),隆昌科技企业孵化器成功创建全市首个国家级孵化器;

——园区融资平台建设取得突破。推动“政、园、银、企”深度合作,在全省各市(州)中率先实现了“园保贷”“助保贷”县区全覆盖。

虽然全市工业园区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但管理体制不够健全、运行机制不够完善、产业发展优势不够突出、要素保障不足等问题,是我市工业园区发展面临的困难。

提升园区承载水平、强化产业政策引导、推进集中集聚发展……据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今年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四新一大”产业发展为主攻方向,以“三百行动”为主要抓手,以创新发展为主要动力,以工业园区建设为主要支撑,以管理服务为主要保障,对内提升增长动能,对外提升集聚功能,进一步做特产业,优化结构,提升质量,做大增量。2018年,确保新入驻单项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项目)20个以上;力争全市新产业、新项目、新经济、新业态等新动能对工业园区增长的贡献超过30%。(兰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