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优势互补:内江“第一书记”结盟抱团扶贫

www.scol.com.cn  (2018-04-20 09:34:1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段春秀  

“我们建立了良好的销售渠道,大家共享信息,一起销售肉兔!”4月12日,资中县高楼镇三岔村“第一书记”黄仁忠的好消息,让罗凯放下心来。因为还有两个月,村民养的肉兔就要上市了,销路问题一直是他所担心的事。

罗凯是资中县金李井镇蚂蟥坪村“第一书记”。蚂蟥坪村是贫困村,以前由于缺乏示范带动性产业和致富带头人,村民渴望增收致富的呼声很高。

与之毗邻的三岔村曾是省定贫困村,但村里依托大型标准化肉兔养殖场和千亩果园形成了“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贫困户们连年分红受益,2017年退出了贫困村。

根据资中县“第一书记”工作联盟机制,按照地理位置、资源禀赋、产业发展、贫困人口等因素,高楼镇和金李井镇所有的“第一书记”组成了联盟分支,大家有了更多交流发展的机会。

于是,征得各方同意后,蚂蟥坪村与三岔村“跨村结盟”共享资源,建养殖场、栽柑橘,发展起生态循环农业。三岔村向蚂蟥坪村友情提供种兔和养殖技术,村民们一起抱团发展闯市场,共享信息售肉兔。

今年2月,蚂蟥坪村顺利建立起肉兔规模养殖场,目前已存栏幼兔近2000只,预计6月份出栏。蚂蟥坪村7组村民田良说:“‘第一书记’工作联盟的力量真是大,不仅给大家带来了项目和技术,还让我们看到了增收致富的希望!”

去年下半年,为加强对1049名“第一书记”的管理服务,内江在全省创新探索建立“第一书记”工作联盟,把相邻的若干乡镇(街道)所有的“第一书记”按30~60人标准建立联盟分支,让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第一书记”们跨村结盟,进一步增强驻村帮扶实效。

“‘第一书记’工作联盟形成的合力,破解了之前各自为政、单打独斗难以克服的问题,实现了共享资源、共同发展、共同进步。”黄仁忠说,大家取长补短,解决了各村资源不平衡、信息不通畅等问题。

“第一书记”工作联盟不仅能破解脱贫攻坚难题,还能更好地服务群众。就在记者采访当天,金李井镇猫猫岭村“第一书记”万祥虎通过“第一书记”工作联盟,联系到“顺风车”,帮助一名行动不便的村民进城办理了五保手续。

市委组织部干部胡焱告诉记者,目前,全市已建立5个“第一书记”工作联盟,25个联盟分支,村“第一书记”“抱团”工作平台已初步成形。下一步,将完善“第一书记”工作联盟的工作机制、管理制度、经费保障。(段春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