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换模式”:土地承包权换股份,村民分红乐开颜

www.scol.com.cn  (2018-04-25 09:22:29)  来源:川观  
编辑:周海波罗尹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邵明亮)人间四月天,樱桃熟,桑葚美,麦风凉,内江美丽乡村迎来新一轮的采摘旺季,4月15日,市中区全安镇,第二届全安镇桑葚采摘旅游文化节在狮湾村热闹开幕,乌紫甜蜜的桑葚吸引万余名游客前来采摘,采摘节将持续到五月中旬。

狮湾村是市中区全安镇最偏远的村,是市中区1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2015年,该村引进业主流转土地,发展果桑和花卉苗木等产业。经过三年建设,该村果桑产业发展渐入佳境,逐渐形成鲜果采摘、干果加工、桑蚕养殖、乡村旅游的完整产业链条,借助果桑产业发展带动,该村也在2017年顺利退出贫困村行列。

发展果桑

昔日穷山村办起了“采摘节”

看表演享耳福,吃桑葚饱口福。当天上午9时许,狮湾村采摘节现场已经涌入不少游客,大家逛农副品市场,选购地道特色农副产品、吃美味小吃。在果桑园里,大游客、小游客,人手一只小篮子,游客边摘边吃,不一会儿,便吃得满嘴乌黑,双手也染上一层紫黑色。由于入园人众,成熟果桑被采摘一空。当天傍晚狮湾三圣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不得不打出了“封园”通知。

这一场景,在3年前是无法想象的。

狮湾村是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村,一直以来都是传统种养殖业为主,产业发展非常滞后。2015年,该村通过内江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引进业主流转土地520亩,倾力打造三圣花果山园区。园区种植果桑面积近300亩,主要种植“无核大10”、“红果2号”、“嘉陵30号”等8个品种,此外其他种类果树和花卉苗木种植面积100余亩。

“村党支部引领,以公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入股的方式占30%的股份;贫困户以第二批财政专项资金共同打捆的方式入股,占70%股份。”早在2015年,在引进业主建设果园后,第一书记陈利军就盘算着,等桑葚成熟后,最少每公顷产1.5万公斤,园区以保证不低于5元/公斤的价格回收,3.33公顷收入可达25万元,除去肥料、人工、运输等成本和村集体收入,贫困户可收入16万元,户均增收6086.95元,“这既保障了贫困户的收益,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而且,果桑园建成后,村民除了享受土地分红外,还有一些村民在园区务工,尝到了在家门口挣钱的甜头。

退土地换股份

村民吃上“旅游饭”年底还分红

这是市中区在土地承包权退出“三换”模式中,着力破解“人往哪里去、地如何利用、钱从哪儿来”几个难题,针对进城落户农户、务工经商农户和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农户等农村不同群体分类设计的“换现金、换股份、换保障”三种退出路径,解决了三类农村群体退出土地后的去向问题。

其中,退出承包地换股份具体方式为:农户将土地承包经营权退还村集体,村集体以土地流转市场价格×退出年限,并将此款折算为该农户在集体经济组织中的股份,每年实行保底分红,保留农户征地拆迁收益权及集体经营失败后土地再承包权,保障了农民基本土地权益。

狮湾村的产业从无到有,道路从泥泞变成平坦,房前屋后果树成片、花香四溢……一点一滴的变化,预示着这个昔日的穷山村,正在一步步向幸福美丽新村迈进。

通过退出承包地换股份的还有永安镇大庄村、七里冲村。家住大庄村的村民钟述良就明显感受到了农村改革的东风:他把自家两亩多土地流转给川南大草原发展旅游,用退出的土地换了股份。每年都能从川南大草原项目中获取保底收益和“二次分红”,吃上了“旅游饭”,过上了让城里人羡慕的好日子。

记者了解到,这两个村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将退回的土地,通过集中、整理后,流转给农业发展公司建设川南大草原农旅休闲项目,退地农户每户每年仅保底分红预计在1700元左右,比原来独户经营提高300元以上,此举既推进了退出补偿金市场化,还推进了退出土地的规模化经营。

狮湾村、大庄村等乡村的变化得益于市中区探索并形成的退地换现金、换股份、换社保的“三换”模式。实现了农村土地资源有效利用,促进了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农民持续增收,为农村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找到了一条新路。(图据市中区委宣传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