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看“自改委”如何破解棚改“老大难”

www.scol.com.cn  (2018-05-03 10:42:3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周海波李乐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李乐 记者 邵明亮)4月26日,内江市市中区住建局副局长孙强介绍,去年12月15日,市中区大修厂棚户区改造项目模拟征收启动,仅仅3天签约率就过半;截至今年1月底,已有481户棚改户完成签约,签约率达到99.18%。“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竟有如此高的签约率,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这多亏了居民自治改造委员会(下称“自改委”)。

“自改委”是个什么组织?它在内江棚改中又发挥了什么作用?

讲民主“自改委”为棚改户“代言”

大修厂是内江典型的老工矿企业,市中区玉溪街道脚盆田社区居民大多数是大修厂改制后的职工。该片区房屋大多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由于年久失修,片区内房屋存在严重的安全、消防隐患,多数房屋被鉴定为D级危房。

居民虽然棚改意愿强烈,但由于片区低收入群体多、居住密度大、户籍关系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多等诸多原因,棚改工作非但没有尽早启动,反而一直拖而未决。

“棚改推进不畅,就是遇到了‘老大难’问题。‘老’就是历史遗留问题多,‘大’就是涉及人口多、规模大,‘难’就是棚改负责部门取得居民完全信任较困难。”孙强说。

经过前期情况摸底,分析讨论,市中区找到了突破口——成立“自改委”,让棚改户参与棚改工作,打消疑虑,赢得支持。

去年10月9日,大修厂棚户区自改委选举工作启动。

485户棚改户,通过居民提名、一户一票举手表决的方式,民主选举出了32名“自改委”的候选人。当年10月13日,在玉溪街道和脚盆田社区的组织下,大修厂棚户区“自改委”选举大会举行,32名候选人通过不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19名“自改委”成员,同时按得票高低顺序,产生了一名主任和两名副主任。

“我们既是‘自改委’成员,也是棚改户,街坊四邻相信我们会为大家争取合法权益。”去年当选为大修厂棚户区“自改委”主任的唐洁说,“自改委”的首要职责就是为棚改户“代言”。

做表率 成为首批签约棚改户

大修厂棚户区房屋大都修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功能配套不齐全,无厨房、厕所。为了生活方便,一些住户利用公共区域搭建厨房、厕所,从最初几户发展到上百户,违建在这里早已习以为常。

经过前期摸底,不少棚改户对于违建不能算作拆迁面积,不能得到补偿的合法规定,并不理解,甚至对棚改产生了抵触情绪。

此时,“自改委”的成员率先做出了表率。

“‘自改委’成员从居民中产生,都是道德品质好、热心公益事业、责任心强,有一定组织能力的老同志、老党员。”孙强说,19名“自改委”成员既熟悉小区住户情况,又有利于发挥群众主动性、能够替群众说话,是棚改工作的有力助手。

在工作人员测量房屋面积时,“自改委”成员全部主动表示违建不算做拆迁面积,同时也未提出任何补偿请求。棚改工作启动后,他们更是积极配合,成为第一批签约的棚改户。

“‘自改委’成员就是要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引导更多的棚改户理解支持棚改工作。”唐洁说。

做好表率的同时,“自改委”成员还分成了3个小组,分片区到居民家中做政策宣传,劝说他们主动对违章建筑实施拆除,或者放弃违建补偿。最终片区内100余户居民放弃了违建的补偿要求,也为后续工作的开展铺平了道路。

树信任 志愿服务全程参与

“‘自改委’成员是棚改户,又是服务此项工作的志愿者,他们服务不拿一分钱,得到了棚改户的信任。”玉溪街道脚盆田社区书记罗霞说。

冷恒扬是脚盆田社区居民,他所居住的房屋也纳入此次棚改的范围。

“棚改工作人员到我家来测量房屋面积时,‘自改委’的人也来了。整个测量过程,他们都在现场,并不时给我讲解房屋面积测量的方法和标准,让我心里很踏实。”冷恒扬说。去年大修厂棚户区改造模拟征收启动当天,冷恒扬便到大修厂片区房屋征收补偿现场签约点完成了签约。

在棚改工作中,“自改委”成员从棚改意愿征集,到房屋测绘、评估结果公示及异议处理,到如今的房屋征收搬迁补偿安置协议签订均全程参与其中。

“一方面他们能收集棚改户的意愿、诉求及时反馈给社区、街道,为下一步工作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另一方面他们能起到对整个工作流程进行监督的作用,赢得棚改户的信任,推进棚改工作顺利开展。”孙强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