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提升乡村教育水平,内江着力在“硬件”和“软件”上下功夫

www.scol.com.cn  (2018-05-04 09:45:54)  来源:川观  
编辑:周海波刘煜瑞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刘煜瑞 记者 邵明亮文/图)近日,内江市实验小学东区(原乐贤镇中心校)的学生们在老师带领下来到学校实践基地,开始了每周一次的实践课。

“每周二,我们学校都会组织学生来实践基地体验一下,这些辣椒、黄瓜都是学生亲手种下的。乡村学校能够拥有自己的学生实践基地,在以前可不敢想。”该校副校长李科说,“自从2014年内江开展均衡配置义务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专项改革后,我们学校真的是一年一个样。”

“全面改薄”提升“硬件”

内江完成标准化学校建设325所

城乡教育差距一方面体现在硬件设施上,2012年的乐贤镇中心校全校学生只有260余人,教学设备、硬件设施都不完善。

2014年“全面改薄”计划实施以来,该校硬件设施得到了巨大改善,学校陆续新建了运动场、综合楼(含实验室、机器人活动室、音乐室等),对教学楼进行了改建,此外还成立乡村少年宫。“我校硬件设施的改善,大大提升了学校对学生家长的吸引力,目前我们在校学生共有674人。比起之前整整翻了一倍。”该校校长黄波告诉记者。

刘珍芯今年刚满11岁,在内江市实验小学东区读五年级,在老师的眼中,刘珍芯是一个非常聪明懂事的孩子。自从学校机器人活动室建立起来后,刘珍芯对机器人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课余时间总能在活动室看到她的身影。刘珍芯所在的兴趣小组还连续两年代表学校参加全省、全国机器人(创意闯关比赛)在2016年获得了一等奖,2017获得了二等奖。

因机器人活动室的建立,内江市实验小学东区被命名为了第六批“四川省青少年机器人创新实践活动实验学校”。此外,该校还连续获得“全国第三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四川省文明校园”等荣誉。

近几年,为推进乡村教育事业发展,内江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均衡配置义务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专项改革工作,推进实施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在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尤其是乡镇学校、村小开展标准化建设和改造,截止2017年10月,全市已完成标准化建设目标任务学校325所。

补强“软件”

4年1666名校长和教师交流轮岗

除了教育“硬件”上的薄弱,“软件”的差距也不可小觑。

“软件”薄弱着重体现在教师力量上。为均衡城乡师资配置,内江市教育局制定了县域内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办法,要求城镇学校校长教师要多到农村、薄弱学校交流任教,明确要求了“骨干教师”交流不低于交流总数的20%,同时将县(市、区)交流轮岗工作纳入了教育年终目标考核,2014年至2017年全市共完成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累计1666人。

陈玉珊老师原本是全安中心校的语文高级教师,现在在大湾桥村小学轮岗支教。早在2007年陈玉珊首次轮岗支教地点就是大湾桥村小学,2009年因为本校师资不足而返回。在2012年第二次轮岗时,陈玉珊再次选择来到大湾桥村小,这一待就是近六年光阴。

今年初,达到了退休年龄的陈玉珊选择了继续坚守岗位,“村小的老师流动性太大了,多是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经验不足,我身体目前还很硬朗,能够再多坚持几年,带带他们。”

跟陈玉珊一样,今年26岁的杨魏原本是内江市实验小学的一名教师,去年八月被调到实验小学东区(原乐贤镇中心校)交流任教。

4月26日,记者看到杨魏时,她正在准备课件,谈及交流任教的感受,杨魏告诉记者:“今年有一个好消息就是学校正在建设教师周转房,明年老师就能搬进来住了,极大地改善了我们农村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为改善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教师工作和生活条件,内江实施了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2014年以来,已建设并使用农村教师周转宿舍261套。

此外,为进一步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稳定农村教师队伍,内江市教育局还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教师管理体制,在绩效工资分配、职称评聘、选优评先等方面向农村、边远地区、薄弱学校和一线教师倾斜,通过生活补贴,在职称评聘、选优评先中适当倾斜等手段以提高农村教师待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