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减证便民,解决“只跑一次”最末端问题

www.scol.com.cn  (2018-05-04 09:50:59)  来源:川观  
编辑:周海波罗尹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邵明亮 文/图)反复提交材料、多个部门间跑断腿、证明“我妈是我妈”……提起找政府办事,有人曾发出这样的感叹:烦!累!急!从4月19日起,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新华社、中国政府网分领域分批次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群众办事的100个堵点难点问题。

当前,内江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接连放大招:取消250项村(社区)证明、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政企携手着力解决“只跑一次”最末端问题……

减证便民

取消250项村(社区)证明

“听说办身份证可以免工本费了,我准备带我女儿去办。”家住市中区民族路的陈女士听说从今年4月1日起,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不再缴纳工本费。她准备到市中区公安分局为13岁的女儿办张身份证,“以后出去旅游或者办其他事更方便一点,不用再随身携带户口簿。”

陈女士所说的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免收工本费,其对象包括:未满16周岁申领,年满16周岁申领,港澳台同胞迁入内地定居首次申领,华侨回国定居申领,外国人、无国籍人入籍或恢复国籍申领等。本次免费办理居民身份证的对象仅限于首次申领人员,如果是居民身份证到期换证或者丢失补领等其他情况,还是要按照规定缴纳相应的费用。

据统计,4月1日至27日,内江市已有1963人享受这项好政策。

为了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少花钱、少费时”,梳理近年来内江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的工作,已放了不少大招——

去年,内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村(社区)证明事项保留清单的通知,从2017年10月1日起,内江取消了250项村(社区)证明,仅保留10项。

4月18日,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深入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为进一步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切实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

根据《实施意见》,内江将持续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各级各部门在实施审批和提供公共服务过程中需要申请人提交证明材料的,必须有法律法规依据,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或相关规章明确不得开具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个人有效证照证明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并且适合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签字声明、提交相关协议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凡是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和核查反馈能够有效解决的,一律取消。

并联审批

“一体化平台”服务重大项目

受惠的不仅是百姓,企业办事也更加方便快捷。

5月3日,在内江市政务服务中心工商局窗口,某企业相关负责人张先生正在咨询如何申报企业信息。

今年3月,内江市工商局研究出台《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登记管理(试行)办法》,率先在全省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实现企业名称登记全程电子化。

在并联审批及服务重大项目工作方面,3月,由内江市工商局牵头,采用“多证合一”并联审批方式,为四川金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内江华星锦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当场办结《营业执照》,完成工商登记、组织机构代码核发、国税登记、地税登记、印章准刻等事务,涉及金额1000万元;由市发改委牵头,通过省政府重点项目监管平台,对嘉云庭装修房、绿禾·红牌路农贸市场装饰装修工程进行了并联审批。

内江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该中心共办结审批服务事项66682件,其中“一体化平台”办结24184件,现场办结42498件。政务服务大厅征信查询办结4924件。办件量前五名:市地方税务局办结33370件,市房产交易中心办结9030件,市出入境管理支队办结4401件,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结4038件,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办结3121件。

“在上述办件中,有的部门(单位)未使用“一体化平台。”相关负责人说,从今年5月起,市政务服务中心将对各部门(单位)纳入“一体化平台”的项目办理情况进行通报。

政企携手

着力解决“只跑一次”最末端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4月28日,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内江市政务服务中心与中国邮政速递内江分公司签署合作协议,运用其物流渠道做“互联网+政务服务”,变“群众跑腿”为“物流跑路”,将政务服务办理深度延伸至办事企业和人民群众“家门口”。

“届时,办事群众到政务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办理事项时,不能当场取得结果的情况下,可以选择将办结后的文本材料(证照批文、法律文书等)通过邮政速递的方式送达。”内江市政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内江市正在着手启动政务服务“只跑一次”工作,通过对审批服务项目办事流程分析,首先将着眼点放在最末端“取证”环节,按照“送达”的思路,将物流行业引入,形成集成服务,可减少公众在办事过程中往返政务服务中心的次数。

据悉,在下一步的具体合作中,政务服务中心将依托于“四川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系统,组建“互联网+便民服务速递窗口”,开展好各类申办事项的邮寄工作,并进一步拓宽便民服务方式,开拓便民服务渠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