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从严管党治吏,内江聘请60名干部工作监督员

www.scol.com.cn  (2018-05-08 09:51:36)  来源:川观  
编辑:周海波张啸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 记者 邵明亮)练洁是内江二中办公室主任,很少接触干部人事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的她,今年有了新的身份:内江市2018—2019年度干部工作监督员,同时也是第三监督组联络员。

从严管党治吏,今年3月,内江在前期摸索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工作机制,采取组织推荐、自荐、比选等方式遴选,聘请了60名2018-2019年度干部工作监督员。

“干部工作监督员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对相关单位干部工作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进行日常监督,包括了解分析领导干部‘生活圈’‘社交圈’方面的异常情况。”内江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科长曾从海说。

提升专业化

50%以上人员需有相关工作经历

曾从海介绍,组建干部工作监督员队伍,除了更好地落实从严管党治吏要求外,还有充实组织部门干部监督力量的现实需要。

为了延伸监管触角,2015年3月,内江便组建了第一批干部工作监督员队伍,从联系群众广泛的市级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和具有干部人事工作、纪检监察工作经历的人员中遴选。其组成人员由市委组织部邀请,通过参与调研、督导、检查等,开展监督工作。

今年,内江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要求第二批干部工作监督员队伍中,具有干部人事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经历的人员原则上不低于总数的50%。对于像练洁这样缺少相关工作经历的,内江市委组织部也将通过岗前培训、定期性集中培训、以会代训、发放辅导资料等方式,提升干部工作监督员队伍履职能力。拟于5月底或者6月初的岗前培训,除了颁发聘任证书外,还包括集中学习干部工作监督员管理办法、干部选拔任用政策、干部管理监督规定等内容。

此外,干部工作监督员反映问题和意见的方式更加多元:除了受邀参加集中统一活动、通过干部监督举报电话、网站或当面向市委组织部反映监督发现的相关问题外,还可以填写《内江市干部工作监督员情况反映表》,随时反映情况。干部工作监督小组则需要每季度填写《内江市干部工作监督小组工作情况登记表》,汇报工作情况。市委组织部对反映的有关问题,实行专办制度,限期办结,办理情况及时向监督员反馈。

市委组织部还将组建干部工作监督员微信群,利用现代通讯手段实现“问题一键反馈”。

推行网格化

六大小组划片管理

今年聘请的第二批干部工作监督员队伍,内江按照县(市、区)和党政综合、经济金融、城建规划、社会管理、科教文卫、农业农村等6大类别划分了6个监督小组,并指定了组长、副组长和联络员,实行网格化联系监督。

“各小组监督员将到相应单位一对一见面,与该单位干部加强联系沟通,广泛收集该单位领导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正风肃纪等方面的情况。”曾从海介绍。

同时,市委组织部还要求干部工作监督员与领导干部所在社区的网格员加强沟通联系,以便更加了解领导干部的“生活圈”“朋友圈”,加强对“8小时工作之外”的监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