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动真格 内江8个月拆违近20万平方米

www.scol.com.cn  (2018-05-18 09:36:21)  来源:川观  
编辑:周海波罗尹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邵明亮)“小区是我家,环境靠大家”。

在内江市东兴区某住宅小区门口贴着一封《致全体市民的公开信》,业主程女士每当从此经过都会到布告栏上看通知,当看到新的“拆违”信息就会拍手叫好:“看着乱七八糟的,对周围环境影响不好,早就该拆了。”

连日来,来自内江动真格拆违建的信息不断,城市规划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行动已进入集中整治阶段。据悉,自2017年9月内江启动城市规划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行动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已依法拆除违法建设近20万平方米。

行动迅速 多部门联合执法拆除违建

伴随着轰的一声,水泥石块全部被敲打在地。5月14日上午,市中区半节阴家巷28号1栋院坝内,一处面积约15平方米的违建正在拆除,市中区城管执法大队、城西街道、北街社区的工作人员联合执法,工人井然有序地对这片由土砖堆砌加泥瓦浇筑的违建进行拆除。

同一天,市中区城管执法大队、城西街道、甘泉寺社区开展联合执法,拆除了公园街219号院坝内的两处违建。

甘泉寺社区网格员吴珍说,有居民于5月8日来到社区反映,称公园街219号院坝里存在两处违建,分别用于圈养禽畜、临时居住,臭气熏天影响居民生活环境,希望社区尽快采取措施,并予以拆除。社区当天便安排网格员前往现场取证调查,证实情况后,社区将情况汇报到市中区城管执法大队、城西街道,后又找到违建业主,进行反复思想教育,最终取得了违建业主的理解与支持。

看到困扰周边邻居的违建拆除完毕,居民张大爷说:“违建一拆,我们心头的大石头总算落下了,还了我们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

“零补偿”拆违 违法建设专项治理进入集中整治阶段

原本宽敞的公共区域被违建霸占,原本拥有的阳光被违建阻挡,原本畅通的道路被违建阻隔……违法建筑尤以小区里的违建较为突出,而这也是近年来居民投诉较多的一大重灾区。

“以前针对进行自主拆除违法建筑的业主,会补偿给业主一些用于拆除建筑的人工费用,有个别违建者就专门利用违法建设来谋取非法利益,这边给他拆除后进行了补偿,他又在那边进行了违法建设,如此循环往复,违法建筑拆除工作困难重重。”记者从内江市城市规划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2017年11月29日,内江市城市规划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全面启动“零补偿”拆除违法建筑工作,明确了对违法建设一律不予任何形式补偿,从制度上斩断少数人利用违法建设谋取非法利益的链条。

“零补偿”拆除违法建筑工作的启动,有利于从源头上加强预防,避免了“建了拆、拆了建”的恶性循环。

5月8日,内江召开城市规划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推进会,会议指出,开展城市规划区违法建设治理事关内江文明形象、文化价值、社会风气、民生福祉,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为人民的重要工作。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坚持放眼长远、站位大局,以对历史负责、对脚下这片土地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的高度,增强做好城市规划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目前,内江治理违法建设形成了“统一指挥、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内江市人民政府还出台了《内江市违法建设分类处置实施办法》,当中对违法建设、分类处理、拆除条件等作了解释,做到了治理城市规划区违法建设有规可循。

当前,内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已进入关键时期,今年迎接省上评估,2019年迎接国家评估验收。治理违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内江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市民生活质量的务实行动,是内江建设“经济繁荣、绿色生态、疏朗开放、灵秀博雅”滨水宜居大城市的必然选择,更是全体内江市民多年来的共同心愿、美好愿望。(图据内江市市中区拆违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