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今年,资中县的秸秆“消费大户”为何变多了?

www.scol.com.cn  (2018-05-21 10:05:14)  来源:川观  
编辑:周海波段春秀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段春秀 记者 邵明亮)眼下,省内小春作物陆续收割,秸秆“禁烧”顺理成章成为春夏之交农民耳朵里的高频词。

5月中旬,内江市资中县配龙镇枣树村村民朱刚家的油菜喜获丰收。在以往,对于如何处理“没有多大用处”、但又不能烧的油菜秸秆,朱刚一直很困惑。但今年,他不仅没有烧掉自家的秸秆,反而还花钱买下了村里几乎全部的油菜秸秆。

配龙镇秸秆综合利用技术进村入户

“秸秆粉碎后铺在柑橘树下,不仅可以省肥料钱,还可以提高水果品质。”如今,曾经被朱刚嫌弃的油菜秸秆,经过粉碎加工利用,成为了他家200多亩柑橘树的“营养餐”。

让农林牧业在“禁烧”中获益

资中是农业大县,常年农作物播种面积220万亩左右,伴生水稻、玉米、油菜等各类秸秆约49万吨。每年4月下旬开始,资中县的油菜秸秆陆续“出产”,留在田里影响耕种,政策又不允许就地焚烧,村民只好把自家秸秆集中堆放在河流沿岸或拉回家中当柴烧。

然而这也造成了一些问题,每当雨季来临,很多沿岸的秸秆都被冲进河道。据资中县农林局副局长陈厚元介绍,过去在旺季,当地河流漂浮物中70%左右都是农作物秸秆。

资中各乡镇召开相关会议

政府神经紧绷着,不让烧;农民随意处理,不会用。大量的秸秆就成了农业生产中的一个“烫手山芋”。

如何处理好秸秆的去向,当地政府的思路其实很清晰——

“跟平原地区不同,资中县地处丘陵地区,不适合平原地区那种大规模机械化的处理方式。”陈厚元表示,秸秆“禁烧”不能一味“堵”,要把秸秆综合利用的路径疏通,让全县的农林牧业在秸秆“禁烧”中获益。

4月以来,资中县农业部门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要求,通过开会学习、工作研讨、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积极寻找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的那把“钥匙”。

高级农艺师、资中县农林局土肥站站长马勋从4月下旬收割油菜开始,他和同事们就频繁出现在全县各乡镇,开展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指导和问题调研。

粉碎后的秸秆被还田使用

在调研中,马勋和同事们发现,氮磷钾复合肥是资中县近些年大力发展的柑橘产业的一种不可或缺的肥料,而油菜秸秆就含有丰富的有机质、氮磷钾和微量元素,特别适合在柑橘种植中推广回田使用。

因此,马勋和同事们主动对接柑橘种植大户和秸秆产地,宣传油菜秸秆在柑橘种植中使用的好处,提高了广大果农使用油菜秸秆的积极性,而这项技术也有望在全县柑橘种植产业中广泛推广。

秸秆成资中农业的“香饽饽”

资中县畅达牧业有限公司发展了3000头肉牛。总经理韦富强找中国科学院专家求证,得知微生物发酵处理过的秸秆作为肉牛饲料,可以改善肉质,他因此打消顾虑,开始大量收购秸秆。

资中的党员干部在帮村民收集秸秆

“我们公司还投入500多万元购买设备,收购全县秸秆,为肉牛储存饲料。”韦富强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建设一个占地60亩,年产10万吨的生物有机肥料厂,秸秆就是主要原料。

“以前我们还要专门买肥料给果树增加营养,现在用秸秆作肥料既可以减少施肥次数,又能提升柑橘的口感。”朱刚说,他准备向身边更多人推广用秸秆作为果树肥料。

3000头牛的饲料、一家有机肥料厂的原料、全县24万亩水果的肥料……资中的秸秆“消费大户”的数据还在不断刷新。截至目前,资中县本季油菜秸秆综合利用量已达到1.6万吨,预计本季油菜秸秆综合利用率可达85%以上,将创当地历年新高,成为当地农业发展的“香饽饽”。

如今,资中县还通过对调研过程中的经验总结,创新建立了“小组收集、村转运、乡镇集中、县督导”的秸秆收储运体系,全县共设置收储点78个,投入使用秸秆粉碎、打捆、运输等先进设备,让秸秆处理的效率大大提高。

资中的农民正在把油菜秸秆进行粉碎

“我们把秸秆综合利用与本土农业畜牧业发展结合起来,实现了秸秆的就地消化,有效控制了因秸秆焚烧带来的大气污染。现在,很多村民主动联系我们回收秸秆,大家的秸秆综合利用意识也越来越高。”陈厚元说。

“尽管为秸秆找到了‘出路’,但资中县的秸秆‘收储运’体系、综合利用产业链仍待完善,少量地方还有焚烧秸秆现象,我们会在下一步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继续细化具体政策支持和工作机制。”资中县副县长吴小平表示。(图片来源于公众号“资中新生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