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20年,内江60%建制村创建市级“五清”示范村

www.scol.com.cn  (2018-05-28 09:48:01)  来源:川观  
编辑:周海波张啸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 记者 邵明亮)5月24日一大早,内江市东兴区郭北镇中河村党支部书记杨珍书,便带领着社员代表在流经该村的大清流河两岸巡查,并打捞掉落在河中的垃圾。

“河水干净了,环境也好了,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村民自愿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杨珍书说。 据悉,去年8月以来,内江持续实施以“五清”(即清河、清渠、清沟、清路、清院)行动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提出了“水清岸绿、渠沟通畅、路见本色、庭院整洁”的目标。

截止目前,内江已组建25支河道保洁专业队伍开展河渠道内外治理巡查,落实8672名农村保洁人员,新建1205个村级垃圾站,清理水沟100余公里,撤除路边违规标志牌8850块、摆摊设点3700个,规范农村庭院6.9万个。

内江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五清”行动,是去年内江针对环保督查发现的突出环境问题,出台“4+2”方案的其中一项。今年以来,“五清”行动被提到了一个更加重要的高度,得到进一步深入开展。

“从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应对性举措,变成了落实中央和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习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系统性工作。”该负责人说。 5月22日下午,内江召开了全市“五清”工作推进会。会上,公布了《内江市“清河、清渠、清沟、清路、清院”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讨论稿)》(以下简称《方案》),参会人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修改意见。

根据《方案》,内江将建立“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批包挂干部、一笔保障经费、一揽子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组建镇村干部工作专班和村社干部、志愿者组成的行动小分队,重点开展淤泥疏掏、路容路貌整治等12个专项行动。

同时,强化督查考评,把“五清”行动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清河、清渠整治工作单独纳入年度河长制工作、农建综合考核,建立健全“一周一检查、一周一排名、一周一通报督查”机制,对措施不力、问题突出且连续3次排名后三位的单位进行通报曝光、追责问责。

此外,内江还将大力推动建章立制工作。“标准不明是‘五清’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不少村民都有疑问,到底干净到什么程度才算达到标准。”内江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方案》将明确市级、县级“五清”示范村创建标准,并提出了到2020年,全市60%建制村达到市级“五清”示范村标准,100%建制村达到县级“五清”示范村标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