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违建“第一拆”从市政府开始!内江市启动拆除违章建筑行动

www.scol.com.cn  (2018-06-12 09:13:2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周海波周海波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周海波 邵明亮)如果“拆民不拆官”,不仅会阻碍拆违工作顺利推进,也会损害党委政府的形象。内江市将拆除违建“第一刀”砍向政府自身。

政府带头守法,效果立竿见影。截至目前,仅内江市市中区已有143个单位上报违法建设自查自纠情况。

6月11日,内江市政府办公大楼5楼露天阳台,几个工人冒着细雨,将最后一堆建渣清理完毕,一个崭新的平台显露出来。几天前,这里还矗立着一间临时板房,里面存放着市政府的备用电源。

这间板房建于2015年,当时为了保障楼下视频会议室的用电安全,市政府在5楼阳台上搭建了这间40平方米的板房,用于存放电瓶及相关设备,但并未办理手续。为这间板房画上句号的,是内江市近日在全市范围启动的拆除违章建筑行动,该市明确,2020年底前全市所有违章建筑将全部拆除。

违章建筑成因多、数量大,是现代城市建设管理中的一道难题。特别是政府大院中的违章建筑,相对隐蔽,执法部门有时也有顾虑。如果“拆民不拆官”,不仅会阻碍拆违工作顺利推进,也会损害党委政府的形象。

如何避免出现“拆民不拆官”的现象,加快拆违进度?内江市将拆除违建“第一刀”砍向政府自身。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城市规划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中充分发挥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的通知》,要求单位、党员干部和职工要自查自纠,带头自拆。7月1日后,凡因群众举报或巡查发现有单位、党员干部存在漏报、瞒报违法建设的,一经查实,将移送内江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进行处理。

“建设法治社会,首先要从政府自身做起。”内江市政府办行政管理科负责人介绍,拆除违章建筑行动启动后,市政府办主动向市城市规划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几天后,使用长达3年之久的“电源存放室”被拆除,为全市开展拆违行动做了表率。

政府带头守法,效果立竿见影。截至目前,仅市中区已有143个单位上报违法建设自查自纠情况,其中有16个单位、13名个人存在违法建设的情况,摸排后已拆除违建7处。

“市政府主动自拆的行为,打消了群众‘拆民不拆官’的疑虑,也给违建当事人强有力的震慑,内江应拆尽拆的决心不会动摇!”内江市城市规划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

短评

让法治与诚信成为政府金名片

□仁予

内江市政府面对拆违工作中的难点,将拆除违建“第一刀”砍向政府自身,打消了群众“拆民不拆官”的疑虑,对拆违工作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对于这种“勇于向自己开刀”的胆识和魄力,我们由衷点赞。

“勇于向自己开刀”,是政府依法行政的应有之义。建设法治社会,首先从政府做起。要求有权不可任性,用权必受监督。让法治与诚信成为政府的金名片,公信力与执行力自然就会随之而来。

“勇于向自己开刀”,也是解决改革开放中深层次矛盾的“试金石”。坊间有句俚语:“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就难。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矛盾错综复杂,敢不敢把改革矛头对准自己,检验的是政府部门的责任意识、担当情怀和改革勇气。

“勇于向自己开刀”,还需“善于向自己开刀”。这就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建立健全自我约束、自我纠偏的机制,对一些错误的决策或不合时宜的政策,要深入调查研究、科学论证,探讨解决方案,及时纠错纠偏,保证决策过程和决策结果的科学化,全面提高政府效能。只有如此,才能将“刀”落在根上,病才能彻底“祛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