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化”利用!内江威远县秸秆年利用率超84%

www.scol.com.cn  (2018-06-12 09:18:06)  来源:川观  
编辑:周海波刘煜瑞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刘煜瑞 记者 邵明亮 文/图)近日,记者来到内江市威远县向义镇古井村一组,村民黄杰峰家的院子里堆放着粉碎后的秸秆,这些秸秆碎料将会被制成菌料,然后通过机械装袋成为一袋袋菌棒。

而不远处的大棚内,四万余袋香菇菌棒正在进行最后的高温灭菌。“高温灭菌的过程要持续三天三夜。”黄杰峰告诉记者,香菇菌棒每袋大概重0.6公斤,其中有40%都是秸秆碎料组成,他这四万袋菌棒要消耗近10吨秸秆。

向义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丁利锋告诉记者,向义镇像黄杰峰这样的种植大户大概有100余户,2018年1-5月,全镇通过秸秆基料化应用技术生产食用菌菌棒,消耗了秸秆1.58万吨,5月的田间地头再也不见焚烧秸秆后的烟火缭绕,秸秆更成为了食用菌种植户眼中的“香馍馍”。

向义镇用于基料化利用的秸秆仅占秸秆处理的20.1%,那剩余的秸秆如何做到最大化处理?威远县土壤肥料与资源环境站站长郑邝介绍,除了用于生产食用菌基料外,威远还通过秸秆肥料化、能源化、饲料化利用等手段推进全县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此时在界牌镇白杨村五组,郭树怀刚将油菜秸秆拖到镇上农业服务中心粉碎准备进行还田。威远县土壤肥料与资源环境站高级农艺师倪银柱告诉记者,秸秆还田肥料化利用是解决秸秆出路的主要举措,通过添加腐熟菌剂或直接还田等手段,既可以培养土壤肥力,还能改善土壤结构,是一件一举多得的好事。今年,威远在全县20个镇推广了秸秆机械粉碎就地还田试点示范,安排县级资金200万元用于购置秸秆粉碎机41台和正常运营支出。

近年来,农作物秸秆成为农村面源污染的新源头,屡禁不绝。自2015年以来,为保护和改善城乡生态环境,提高农业资源利用水平,威远先后出台了《威远县秸秆综合利用“十三五”规划方案》、《威远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方案》,确定了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的工作目标和措施。

与此同时,在焚烧秸秆的“旺季”,由县农林局和环保部门组织检查督促秸秆禁烧工作。每年初,威远县都会召开农作物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会议,与全县20个镇签订工作责任书,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据统计,2017年威远县秸秆利用量共23.22万吨,各类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了84.284%。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