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民生优先,筑牢百姓幸福生活基石

www.scol.com.cn (2018-12-24 10:36:4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包中强  

民生优先,筑牢百姓幸福生活基石

——探访内江部分基础设施、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建设现场

川南城际铁路新祠堂一号双线桥建设现场

年关临近,全市各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如火如荼,一个个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重点项目或超进度或竣工,好消息接踵而至,令人振奋。

连日来,记者走进内江部分基础设施、民生及社会事业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切身感受施工人员埋头苦干加快建设的火热工作场面。

川南城际铁路项目

架桥开路,项目推进马力十足

川南城际铁路是连接内江、自贡、泸州、宜宾川南4个城市的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分为内江至自贡至泸州铁路和自贡至宜宾铁路两段,其中内江段项目全长33.725公里。川南城际铁路建成后,将形成川南半小时交通圈,至成渝两地1小时交通圈,至成渝其他次级枢纽城市2~3小时交通圈。

在市中区伏龙镇的川南城际铁路项目建设现场,记者放眼望去,一派忙碌的施工景象。在道路旁,工人们正在安装两侧的护栏。不远处,另一组工人则在大型吊装机械的辅助下加固边坡。最引人注目的是,在新祠堂一号双线桥的桥头,红色的大型架桥机已安装到位,正等待着最后一段桥梁的到来。

“按照正常速度,我们工程队每天可以架设2段梁。”中铁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川南城际铁路二标段项目副经理张虎涛说,新祠堂一号双线桥架设并不复杂。相对来说,新祠堂二号双线桥的曲线架梁由于转弯半径大,对技术要求更高。在施工过程中,他们选择最优方案进行施工,克服重重困难。

当施工人员在架桥点等待的时候,负责运梁任务的工程队则忙碌起来。日前,莫道强和他的工友们起了个大早,凌晨5时在自贡梁场提梁,用了1个多小时驮梁、挪梁,6时30分从梁场出发,8时许就赶到了位于伏龙镇的架桥现场。10时许,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时刻来临:现场机器轰鸣,工人们在大型机械的辅助下,合力架好新祠堂一号双线桥的最后一段梁,大桥顺利合龙。然后再进行最后一道工序——注浆。

中铁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的川南城际铁路二标段在内江境内长5.8公里,设有8座桥梁、9段路基。新祠堂一号双线桥是川南城际铁路(内江段)自贡往内江方向的第三座大桥,柳家嘴大桥和新祠堂二号桥目前已架设好。张虎涛表示:“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将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力争早日通车。”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今年9月20日,全场236.5米的川南城际铁路CN-1冉家山隧道顺利贯通,成为川南城际铁路全线首座贯通的隧道。另外,小青龙河三线大桥、汪家湾隧道、沱江三元大桥等重要节点工程正在加快推进。

内江重点项目建设马力十足,川南城际铁路建设项目只是一个缩影。

记者近日从市项目综合推进中心了解到,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109个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62.4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82.6%,其中内江市第三水厂(一期)工程、2018年内江电网重点建设等45个项目完成投资均超时间进度。

隆昌卫星花园B区项目

大楼将封顶,预计2020年完工

最近一段时间,建设场景同样热火朝天的还有隆昌卫星花园B区项目。

日前,记者走进项目现场,看见4幢大楼高高耸立,工程车进进出出,大型吊装机械运送砖块、砂浆等材料,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施工。

“目前,4幢大楼建筑主体施工已进入尾声,下一步将进行室内装饰和室外配套施工。”据隆昌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建设分局工程股副股长刘磊介绍,隆昌卫星花园B区项目今年4月开工建设,总投资4.2亿元,建设面积12.1万平方米,计划安置2445人。该项目预计于2020年完工,比原计划工期提前完成,届时将交给老百姓一个质量放心、安静舒适的住宅小区。

空气中无粉尘,地面干净无灰,施工场地有各类方向指向标,随处可见安全警示牌……这是记者走进隆昌卫星花园B区项目建设现场时留下的印象。

四川红叶建设有限公司责任工长刘伟说:“自项目开工建设以来,我们就以创建省级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示范工地为目标,所有的原材料都要经过检测单位和检验单位各方面的监督后才进场,所有的工作程序严格按照设计、施工方案以及相关的规范和标准进行施工。在环保方面,工地安装了大量的喷淋设备,施工现场的美化、绿化以及对裸土的覆盖都严格按照标准进行。”

“注重工期进度,更要注重质量、文明和环保。”隆昌卫星花园B区项目并非个例,这是记者今年以来走访全市多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的普遍感受。

记者从市项目综合推进中心了解到,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72个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完成投资54.9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90.1%,其中内江市体育中心、四川健康职业学院一期、市中区中医医院等一批项目正有力有序地推进。(包中强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