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60余名河长实现“智慧巡河”

www.scol.com.cn (2018-12-25 07:37:2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包中强  

小青龙河河长制工作在线监测指挥平台启用

内江60余名河长实现“智慧巡河”

小青龙河(资料图)

“今后,大家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掌握水质类别、超标因子等情况,还可以随手拍河污报送相关部门。”12月19日,内江市小青龙河河长制工作在线监测指挥平台正式启用,标志着市、区、镇、村四级河长60余人可轻松实现“智慧巡河”。

小青龙河是沱江的一级支流,流经东兴区、内江高新区7个乡镇(街道),参与治理的部门众多。但由于小青龙河河长制工作跨部门、跨区域的组织形式,给部门间的沟通、协作带来困难,致使沟通效率较低、沟通成本较高,四级河长之间信息共享不及时,垂直指挥、协同作战能力受到较大制约。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发展改革委利用沱江流域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功能进行二次开发,建立了小青龙河河长制工作在线监测指挥平台。该平台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基于阿里巴巴钉钉技术支撑的“钉钉+河长”沟通协作平台,供市、区、镇、村四级河长及河长办相关人员,市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科(股)室负责人及工作人员,部分具备智能手机或电脑使用条件的村(社区)网格员使用,以提高日常沟通和协作效率;另一部分是基于省测绘三院技术支撑的“沱江流域在线监测”大数据平台,供市、区领导及河长办使用。

2017年,我市成为全国首批16个流域治理试点城市之一,也是全省首个。同年,我市启用了沱江流域综合信息管理平台,集“多规一张图”、重大项目在线监管、生态环境监察等五大功能于一体,率先在全省实现重大项目在线填报、审核全周期管理。

“小青龙河河长制工作在线监测指挥平台,是在沱江流域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基础上进行的资源整合和技术创新。”据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伦介绍,该平台结合了河长制工作特点,不仅可以帮助河长们轻松实现“智慧巡河”,还具有低成本、高效率的特点,而且水质在线监测和河污随手拍等数据将被自动抓取到沱江流域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并在沱江流域地图上显示,为沱江流域治理提供实时、动态、可靠的海量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可视化显示,为规划、决策提供依据,发挥参谋作用。(包中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