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日起,内江全面实行社保卡发放惠民惠农补贴资金

www.scol.com.cn (2019-01-03 07:56:38)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周海波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邵明亮)“老龚,给你说件好事,以后政府给你发的各种补贴,都会直接打到你的社保卡上。”2018年末,资中县新桥镇复兴村村支书李富良来到村民龚彬家里,告知他内江市即将实施的一项新政策:从今年1月1日起,全市22项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将全面实行社保卡发放,告别了以往“多卡在手”给群众带来的不便。

作为全省试点的三个市州之一,这是内江在全省“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中,探索建立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统”工作机制。

从“一卡通”到“一卡统”,内江进行了哪些尝试?记者进行了调查。

专项治理“一卡通”

近年来,随着一大批惠民惠农政策相继出台,各级政府在民生领域资金投入加大,发放到群众手中的卡也越来越多。由于监管没有及时跟上,“一卡通”的发放、管理和使用也暴露出不少问题。

“以为没人发现,揩一点油,应该不会有事。”2014年至2015年间,威远县高石镇九里村委会原主任未将“一卡通”中的上级补助款全部用于危房改建,先后把结余款共计17230元占为己有,最终受到留党察看处分。2018年8月,这起案例被内江市纪委监委作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典型案例在全市通报。

管住“一卡通”乱象,主责在各级党委。去年6月以来,内江开展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在专项治理行动开展3个月后,内江累计发现问题线索800余件,其中主动说清问题261件779人,一系列案件的查处在全市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内江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许灏腾说,严查“一卡通”违纪违法问题毕竟是“治标”之策,如何从“本”上防治其中的腐败问题,成为内江在“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后一阶段的探索重点。

打破壁垒“一卡统”

今年48岁的龚彬身患残疾,和妻子在家里种植几亩田,是村里的低保户,每年享受政府发放的各种财政补贴资金。

“以前家里最多时有3张银行卡,分别用来领低保、残疾人补助和粮食补贴的,有时候都搞不清楚哪个是哪个。”龚彬说。

龚彬遭遇的这种不便,在以往其实很常见。

“由于市县两级政府涉及的惠民惠农补贴项目有所不同,加之与各级政府合作的结算银行也往往不是同一家,而各相关部门想要把不同的钱打到同一张卡里,姑且不论会产生各种费用,后面的工作量之大也可想而知。”内江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说,想要整合发放各种惠民惠农资金,就要理顺市、县、乡各层级之间的关系,理顺财政部门和资金发放部门、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从全市层面打通各种管理壁垒,实现多卡合一,真正做到“一卡统”。

为此,内江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方案,并于去年10月统筹内江市纪委、监委、财政、人社、审计和内江银监分局6部门出台了《内江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试点方案》,明确了社保卡为全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的唯一银行卡。

虽然《方案》明确是从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但是去年12月,东兴区西林街道在内江率先实现了所有财政补贴资金通过社保卡发。2018年12月13日,西林街道双星社区居民邓平作为第一位受益人,通过社保卡领取了低保补助金320元。

建监管平台“堵”漏洞

为确保各项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如实准确发放到群众手中,内江在实现全市22项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全面实行社保卡发放同时,也同步通过“制度+科学”的模式,堵住可能存在的制度漏洞。

根据《方案》,内江正在建设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监管平台。目前该监管平台项目的采购征求意见已完成公示,并将于近日完成平台建立工作。

“该平台将以社保卡平台为基础,通过建立全市统一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基础数据库,实现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业务、人群、项目、网络的全覆盖。”内江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数据网络中心主任李振钢说,今后,通过该平台,内江市每一笔惠民惠农资金的发放都可以实现在线监测、在线查询,做到把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审批权力锁进“笼子”,把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晒”在阳光下。

据了解,该平台将以全过程透明实时监管为主线,依托金融机构发放渠道,构建集采集、比对、认证、支付、监管为一体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监管平台,可进一步规范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发放过程公开、公正、规范、透明,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