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突破1600亿大关!内江交出2021年经济成绩单

2022-01-21 10:31:5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1月20日,2021年内江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通报,2021年内江全市经济取得总量新突破,站上1600亿元台阶。

根据市(州)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内江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605.53亿元,比上年增长8.5%,两年平均增长6.2%。

会上还通报了内江去年经济运行细分领域的亮眼成绩。这些经济运行数据,呈现出内江过去一年来发展的哪些特点?川观新闻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

看总量:

站上1600亿元台阶

内江市统计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孙小杰介绍,良好的增长态势体现了内江经济发展的动力进一步增强,主要体现为:产业投资带动明显,制造业投资增长38.1%,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高26.6个百分点;市场主体不断增多,全年全市工商登记企业期末总户数为18.94万户,比上年增长10.2%;新消费模式支撑有力,线上消费蓬勃发展,全年网上零售额增长33.2%,比社消零增速高15.0个百分点。

国网内江供电公司提供的用电数据也印证了内江发展的活力。全年累计全社会用电量93.66亿千瓦时,同比上升10.44%,2021年内江工业用电量完成60.18亿千瓦时,同比上升8.53%。两组数据双双创历史新高。

从空间维度来看,过去的一年,内江县域经济呈现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威远县GDP总量突破400亿元,隆昌市和资中县均突破300亿元,不仅为内江2021年GDP破1600亿元打下基础,也为实现“十四五”期间GDP总量突破2000亿元的目标、初步构建县域经济良好发展格局打下坚实基础。

从时间维度来看,内江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从上半年、前三季度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到全年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体现出追赶跨越的势头。

看成色:

三产结构更加优化

除了量的突破,内江经济发展在结构上也呈现出亮点。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充分体现了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孙小杰介绍,2021年内江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7.3:32.8:49.9。与上年相比,一产业占比下降1.3个百分点,二、三产业占比分别上升0.6、0.7个百分点。

具体分产业来看,一二三产业发展也表现出各自的亮点,多点开花为产业发展培育了新兴增长点。

农业基本盘稳定,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6.9%。在经济作物领域,内江发展精品蔬菜13万亩,建成全国最大的血橙产业基地。渔业发展成效显著,2021年,全市虾蟹类产量增长23.2%,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和泥鳅、鲶鱼产量居全省第1位。

工业“压舱石”更稳,电子信息产业成为重要动力源。内江工业领域的五大产业增加值增长9.8%。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增长最快,增加值增长38.0%。

“我们突出抓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等电子信息产业项目,推动了这一产业的发展。”内江市经信局副局长李清介绍,2021年,明泰电子、雄富蕊能、多普勒科技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新增年产值约13亿元,一方面夯实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础,另一方面也在延伸产业链条向高端跃升,提升“内江造”的产品价值。

服务业对全市经济的贡献率达到60.2%,经济发展的“推进器”作用持续显现。内江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4%,增速比上年加快了7.4个百分点。

服务业还迎来了新的活力因子——服务外包产业。“新兴服务业较快增长。其中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1.6%”孙小杰介绍。

去年,内江市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过渡园区吸引了阿里巴巴、贝塔斯曼等知名服务外包企业,带动本地人员就业3000余人。“在平台建设上,内江也夯实了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基础。”内江市商务局机关党委书记曾诚介绍,内江把推进服务外包集聚发展纳入全市“揭榜挂帅”重大项目全力推进,推进内江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园建设和内江新经济产业园投运,支撑了服务外包产业的快速增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