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18.2%,内江消费动力来自何方?

2022-01-24 09:15:52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1月21日,记者从内江市统计局获悉,2021年内江消费品市场稳定恢复,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0.51亿元,比上年增长18.2%,两年平均增长7.0%。

内江市统计局局长孙小杰介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2%,这一增速比上年加快了21.4个百分点,比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分别高5.7、2.3个百分点,体现出内江消费明显的抬升态势。

数据的背后是消费活力的涌流。在线上消费领域,内江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全年网上零售额增长33.2%,比社消零增速高15个百分点。

内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商这一消费模式发展增速快,得益于内江为推动电子商务发展打造的良好配套环境和政策支持。

内江万晟汇购物中心 唐广 摄

为积极扩大有效需求,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内江积极鼓励内江产品走出去。去年“双十一”期间,内江网销再创新高,网络零售额实现11.46亿元,同比增长10.53%;同时,积极参加会展活动打开“内江造”的销路,以“2021川货电商节”为例,内江实现网络交易额实现16.61亿元,17款产品纳入到四川省“百县百品”名单。

截至目前,内江共建成电子商务示范镇5个,示范村10个;镇、村级服务站点757个,电商功能服务实现全覆盖。

从热点商品看,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额增长31.4%,石油及制品类增长26.3%,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26.7%,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增长33.4%。

内江城市图 唐广 摄

“过去一年,我们通过培育消费新商圈、组织消费促进活动、整合资源引导促销等方式,激发市场消费活力。”内江市商务局副局长张勇刚介绍,2021年,内江新商圈多点开花,奥特莱斯购物广场、爱琴海购物公园、三元汇等30余个项目加快建设,吾悦广场、万晟汇、爱尚里等6个项目建成投运,形成了天幕街、六段锦等一批新网红打卡地,增强了城市消费层次,消费吸引力显著提升。

在促消费活动上,内江去年也引导餐饮企业推出抢券、打折、满赠等促销活动20000余户次,举办第二十九届汽车文化周活动,支持商贸企业开展促销活动50余场次,覆盖的商品类型比较广泛,消费潜力得到有效激发。

接下来,利用春节等重要节假日契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内江还将积极举办“甜蜜新春欢乐购”“2022迎春购物月”等线上促销活动,引导鼓励行业协会、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大型市场举办汽车、家电、家具等热点消费品展会活动,促进城乡消费增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