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珠成串”擦亮文旅品牌 内江推动打造全域全龄研学旅行目的地

2022-03-21 10:12:0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王维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王维 记者 郑志浩)3月17日至18日,内江隆昌市北关景区天运楼陨石博览馆及内江大千园旅游景区迎来首批研学体验官,“参观陨石博览馆,让我了解到天文知识,也激发了我深入了解天文的兴趣和热情。”“在张大千博物馆、美术馆亲手书写毛笔字,让我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深刻认识。”研学旅行结束,同学们纷纷在研学旅行手册上写下研学感想。

这是内江市研学旅行如火如荼发展的缩影。面对庞大的旅游市场,尤其是近年来人气颇高的研学旅行市场,内江已经行动起来。内江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牵头成立内江全域文化研学旅行服务有限公司,新华文轩内江分公司、川威集团参与运营合作,共同完善全流程研学产业链。

“开展全域研学旅行,是内江文旅现阶段的必然选择。”内江全域文化研学旅行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内江旅游资源丰富,类型多样,但相比周边文旅产业发达的地区,本地景区吸引力不够强,存在同质化发展的情况。

全域研学旅行可以串珠成串,充分利用全市景区景点,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工业遗址、农业主题公园等资源,满足不同年龄段研学需求。内江人文荟萃,古有“一师、两相、三状元、四大家”,民间艺术众多,深厚的文化底蕴能保证研学旅行有所学、有所得。在产业发展上,内江是全国老工业基地、国家商品粮生产基地,通过工业研学、农业研学等可促进行业和企业的交流合作,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在研学载体建设上,内江已经储备了一批优质点位。2021年4月,四川省教育厅网站发布四川省中小学红色教育研学实践基地公示名单,内江市范长江纪念馆、罗泉会议会址纪念馆、成渝铁路筑路民工纪念堂(碑)、隆昌气矿圣灯山气田工业遗址四个研学教育点入选。

依托现有A级景区、纪念馆、产业园区、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内江在今年3月命名川威集团工业研学实践营地为“内江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范长江纪念馆等16家单位为“内江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内江全域文化研学旅行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计划在全域研学旅行运营成熟后,通过项目招引、校地合作等模式,在主城区、隆昌、资中分别布局研学营地,以营地串联基地,开发研学线路,完善研学产品。

未来,内江将以研学实践基地为基础,按照自然之美、人文之美、红色之美、发展之美四大主题开发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串联研学旅行线路,形成研学旅行产品矩阵,利用医药、康养、体育等元素,升级完善适用于全年龄段的研学旅游产品,打造内江特色全域全龄研学旅行的专属IP。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