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中区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0 07:48:5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李乐  

社区警务+网格管理

市中区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消防隐患检查

今年以来,市中区不断深化网格化建设,依托网格化管理平台,有效整合了基层各方面治理力量、措施和手段,探索出了具有市中区特色的“社区警务+社区网格”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增强了群防群治力量,切实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走“整合”之路

构建网格化服务管理新体系

通过整合基层社区服务力量,完善社区服务体系,强化部门事件办理支撑功能,社区实现“前台有人接件,后台有人下格,事件综合办理”,有效提升了为民服务效率。

市中区把社区民警(协警)、劳保员、协理员等所有社区工作人员进行职能统筹,全部整合为社区网格员,变无序的多头分线管理为统一的归口综合考核管理。

同时,为发挥好人员整合后的管理优势,在领导机制上,市中区明确了由社区书记兼任社区网格站站长,社区民警任副站长、兼任社区副主任,在社区书记统一领导下开展各项工作;人员组成上,一个网格同时有一名社区民警(协警)和一名社区干部,即网格员AB两岗结对负责一个网格辖区事务,增强了服务力量。

在机构设置上,市中区设置了区级网格监管中心,镇(街道)设网格管理分中心,村(社区)设网格工作站,网格中有AB岗网格员,形成四级网格管理体系;办公场地上,社区警务室全部入驻社区,通过网格工作将社区工作与警务工作有机融合到一起,实现集中办公,公安专网、党政网、互联网三网下社区,进入网格工作站,为信息会商、研判提供便利;工作方式上,社区网格员实行“一日双巡、错时服务”工作机制,变被动“坐门候诊”为主动“上门寻诊”,第一时间收集反馈社情民意。

不仅如此,市中区还积极探索将12345市民热线中心、网络问政中心、书记区长热线及邮件处理办公室进行有机统筹,依托区委办成立网格化服务监管中心,形成由区委办总牵头,群工、综治、网格中心等多部门化解群众问题的综合力量作为支撑,实现居民事务“一网办”“一网通”的全新社区服务管理模式。

走“互联”之路

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模式

今年12月的一天,市中区智慧村14幢,有一名疑似患有精神疾病的中年妇女接连出手打过路居民,给社区居民带来了不安情绪。

交通路社区网格员了解情况后,立即与协同分管该片区的民警取得联系,随即两人又赶往智慧村14幢进一步了解情况,并得知了该名妇女姓贺,患有精神病。

于是网格员与民警与其监护人吕先生进行协商,希望他能加强对贺女士的监护和定时服药治疗,让打人事件不再发生。

这仅是市中区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模式的一个缩影。

工作中,市中区采取社区警务+社区网格模式,不仅让社区警务人员和社区干部密切配合,综合形成社区服务管理整体合力,更实现信息联采共享、工作联动互促的良性循环——

采取网格AB岗共同下格下户,在总量上增加了信息采集“专业”队伍,保证了采集数量和质量,有效提高了网格信息采集能力和水平,又避免了信息多头采集反复扰民的实际问题,信息采集实现“一次采集、多方共用”,事半功倍;

采取网格AB岗相互配合,以社区民警的权威性和社区网格员的亲和力,调处矛盾纠纷,把小矛盾、小纠纷处置在社区内、家门口,防止问题激化、事态扩大,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镇(街道)、矛盾不上交”工作目标;

将网格工作与社区警务创新和警力下沉工作联动推进,网格员AB岗既联合开展专业巡防,又组织发动辖区党员服务队、治安积极分子、企事业单位、商业店铺人员、志愿者队伍等成立义务巡逻队,佩戴“红袖标”轮值开展义务巡防,实现了力量倍增;

在全区所有楼栋单元显眼位置公示网格责任人的姓名、照片、电话、服务事项等,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践行“有事请找我、我为您服务”的网格服务承诺。同时,把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居住证办理等工作职能向社区延伸,让网格员给群众送去实惠,凸显联动服务的巨大力量

走“长效”之路

健全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

在推进网格化管理进程中,市中区注重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做到精确定位、精准定责、精细管理、精品服务,推进社会管理服务提质增效。

市中区将纪委监察、组织、目标督查、效能等部门纳入网格管理系统,利用网格系统的“三灯一牌”对服务管理工作进行全程痕迹监督,建立起群众事件交办、督办、考核、问责一整套工作流程,办结就要被问责。

截至目前,全区党员干部主动带着问题下访接访1022次,集中走访群众7567户、16706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934条,实现结对帮扶874对,解决民生难题935件。

市中区开通了网格服务微信公众账号,并将二维码广泛公示,发动和引导群众微信关注。微信服务既是便民政策信息宣传和各类安全信息提示的发布平台,又是群众诉求表达和问题反馈的有效渠道,使问题收集既接地气,又扩大与群众面对面沟通覆盖面。

市中区还通过恢复成立起街道财政所,建立考核问责机制,将网格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体系,区网格中心对涉及网格服务相关部门和所有镇、街道进行规范考核。

如今,市中区已连续四年获得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区称号,在全省平安建设满意度测评中,群众满意度达96.2%。(李乐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