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中区朝阳镇:严肃纪律,净化村“两委”换届风气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3 08:28:0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陈竹 李维斯  

连日来,市中区朝阳镇党委、政府和镇纪委,在所辖18个村(社区)开展了宣传准备、政策解读、纪律规范、民主推荐、离任审计等工作,切实将严肃纪律要求和规范步骤程序贯穿于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确保换届工作顺利推进。

认真学习换届纪律。组织召开由镇干部、村三职干部参加的镇换届风气督导工作会,传达“九严禁”等纪律要求,学习区委、区政府和区纪委关于村“两委”换届工作的会议精神,明确换届工作的方法步骤;组织各村(社区)召开党员代表会议、群众代表会议18次,宣讲换届政策及有关纪律要求,教育、提醒党员群众严守纪律要求,引导党员群众增强遵规守纪的自觉性。

深入开展调查摸底。组织有关人员对村“两委”及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对换届前村“两委”及村务监督委员会班子运行情况、公信度等进行调查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针对干部群众对换届选举的看法、反映及思想动态,进行深入细致地了解,镇党政班子成员与村“两委”班子成员谈话98人次,及早发现苗头性问题;采取分类指导和“个案处理”的办法,帮助各村提前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预案,增强换届工作的前瞻性和实效性。

严格开展财务审计。坚持先审计再换届的原则,成立了以镇人大主席为组长、相关部门人员为成员的村级财务审计工作小组,对18个村的集体资产管理使用进行集中检查、调查登记,对财务收支、债券债务等进行全面审计,增加透明度,有效保护了村集体财产,维护了群众利益。

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把政治素质好、办事公道、为人正直、群众认可的优秀人员选进村“两委”班子,特别是注重从农村致富带头人、优秀大学生村官和退伍军人等人员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

全面加强纪律监督。成立镇村“两委”换届风气督导组,在镇公示公开栏内公布监督电话,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80份,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扎实做好信访维稳。镇党委、镇纪委指定专人负责,提前制定维稳方案,提前化解矛盾纠纷,消除不稳定因素;坚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直面群众、事心双解”的信访维稳工作“十六”字诀,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调查核实,妥善处理;协同驻地派出所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操纵、干扰选举等违法行为,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进行。(陈竹 李维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