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中区:建立主责办 “五员”“五心”助力主体责任落实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8 07:28:5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卢晋骥  

区委设立的主责办

“自从主责办建立后,我们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再没有头绪,即便因为工作繁忙一时疏忽也会有人第一时间提醒。”日前,在接受笔者采访时,内江市市中区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许明如是说。

市中区区委在落实主体责任中主动探索新路子,成立区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办公室(简称“主责办”),精心当好“五员”,竭力做到“五心”,助力区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以上率下,为全区各级党组织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争当“服务员”,做到上心

创新成立区委主责办,由区委办负责人兼主责办主任、区委办专职纪检员任专职副主任、区委领导联络员为成员。同时,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经费保障,确保主体责任工作有专门机构、人员抓落实。

争当“解剖员”,做到细心

规范“区委常委个人对照梳理,班子集体研究,主责办和廉责办协同完善,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审定”程序,形成区委班子成员“常规化”主体责任清单,并结合领导分工及分管联系的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大项目形成个人“差异化”责任清单。主责办对照清单做好责任分解,做到清单上墙,进度预警,动态调整。

争当“提示员”,做到热心

根据清单内容和工作进度,主责办为区委领导制作红黄绿“三色”预警提示牌。以“两卡一摘录”(提示卡、督促卡、警示摘录)形式,每月列出区委班子成员主体责任任务,按时间节点月初定时呈送;月底督促提醒当月暂未完成的工作;收集各地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典型案例,摘录好的经验做法,不定期呈送区委领导参阅借鉴,协助区委领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目前,共呈送提示卡48份,督促卡12份,摘录典型案例8份。

争当“报告员”,做到用心

实行“一会两报告一测评”制度。召集每月例会,各镇(街道)党委一把手向区委书记汇报当月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区委其他班子成员、各镇(街道)党委一把手通过微信平台向区委书记报告当天和第二天主体责任动态;区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分管常委报告本周和下周主体责任工作情况。年终对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进行集中测评。区委主责办跟进建立每月一报、每季一汇、半年分析、全年总结的工作机制。

争当“监督员”,做到尽心

建立执行“三会”制度,召开联席会,与廉责办形成工作合力,由主责办负责牵头抓总,廉责办协作配合,共同施策、研判工作,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确保主体责任不留死角。召开牵头部门协调会,集中分析、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召开通报会,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的3个单位、3名分管领导进行了问责,推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落地。(卢晋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