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中区:探索推行联组办案新模式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8 07:24:3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陈睿  

召开联组办案会

“联组办案,不仅能解决基层纪委查处有困难、有阻力的现状,还提供了一个让我们学习的平台,提升我们的办案专业水平。”市中区某镇纪委书记在参与联组办案后说。

为进一步加快纪检监察系统“三转”步伐,解决乡镇纪委办案意识淡化、力量弱化等问题,突出主责主业,2016年以来,市中区纪委打破以往各自为阵查办案件的模式,整合全区办案力量,推行“联组”办案新机制。

在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审计、财政等单位抽选优秀人员,与镇(街道)、区委部委、区级部门纪检干部组成办案人才库。查办案件时,区纪委随机抽调人才库精干力量,实行组团办案,一案一授权,一案一组团,将基层纪检力量整合聚集到办案主业上。根据被调查人所在单位选择联组方式:乡镇的采用“检查室+纪工委+乡镇纪委”联组,部门的采用“检查室+纪工委+派驻纪委(纪检组)”,联组后,根据案件需要,结合跨区域实行交叉办案,有效解决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及派驻纪委(纪检组)办案人手少、对被查处对象“人头熟”难办案的问题。针对“两规”等疑难要案大案,采取“检查室+纪工委+乡镇纪委+派驻纪委(纪检组)+办案人才库”大联组方式,着重解决涉案人员复杂、办案时效性强的重大违纪违法案件。

通过实施联组办案模式,2016年全区基层纪检组织立案67件,较上年增加52.3%,其中镇(街)立案60件,同比增加28.5%,部门立案17件,同比增加325%,实现镇(街)办案全覆盖,部门办案覆盖率达15%以上。“采用联组办案新模式,就相当于把五个指头收拢变成一个拳头,形成合力直击基层腐败。”区纪委常委张克彬这样评价联组办案。(陈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